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展開詩意和諧的生態畫卷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7-01 16:42:37
摘要: 羅張琴散文集《鄱湖生靈》(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以生態文明建設為切入點,通過對鄱陽湖區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細節描繪,繪製出一個理想、詩意的生態棲居地,傳遞出對萬物和諧相處的渴望。

羅張琴散文集《鄱湖生靈》(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以生態文明建設為切入點,通過對鄱陽湖區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細節描繪,繪製出一個理想、詩意的生態棲居地,傳遞出對萬物和諧相處的渴望。

作者深扎湖區,近距離觀測候鳥、天鵝等鳥類和珍稀動物行跡,尋訪湖區志願者,捕捉鄱陽湖生靈的立體與豐盈,以細膩的筆觸書寫鄱陽湖的生態和風情。作者對白鶴、天鵝、塢源早等具有特殊習性、詩意象徵和環保意義的動植物進行深情描繪,同時刻畫了可敬可愛的巡林員、護豚志願者、河長等基層工作者形象。

書中描述的鄱陽湖的16種動植物,對生態環境都有很高的要求,它們幾乎是衡量環境品質的活指標。鄱陽湖一池清水,是無數志願者用生命守護的結果。無論是塢源早、春不老這些植物,還是鸕鶿、蒼鷺這些鳥類,在鄱陽湖周邊的老百姓眼裏,都聚天地靈氣,採日月精華。對植物,他們懂得珍惜,根據自然氣候安排農事;對動物,他們有愛心,像對待嬰兒一般精心呵護。這些普通漁民和農民為維護生態平衡,忠實履行自己的職責與使命,令人肅然起敬。鄱陽湖區的人們為維護生態整體平衡和穩定所進行的實踐和付出的努力,在書中得到細緻呈現。

作者敏捷的才思在文字中流轉跳躍,隨物賦形,哲思話語時常流諸筆端。《蓼花錦》中,面對自然美景,作者産生“畏與悅”相交織的複雜情感。《蘆花兩岸雪》中蘊含“空與滿”的辯證關係,比如“父親回家那一刻,瓷瓶最空,母親的心最滿。”《塢源早》描寫人與物的共生關係,“人是一粒行走的糧食,糧食也是一個行走的人。”這些飽滿形象和新奇意象,描繪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詩意畫面。

作者親水而居,在她眼中,動物與人同為天地間的生靈,她的筆下充滿謙恭、寧靜、高潔和純真的氣息。《尋豚記》再現江豚頑強生存的境遇,提醒人類珍視這一動物。在一個三縣交界的水域,尚存活著二三十頭江豚。經過耐心等待,作者幸運地聽到江豚發出的“咝啦”聲,目睹江豚在水中靈活翻滾的情景,她情不自禁地歡呼。江豚是鄱陽湖美好生態的具象化表徵,對其特殊習性與詩意象徵的書寫,寄託著作者對萬物融洽共處、建設美好家園的理想。

《鄱湖生靈》在讀者面前展開幸福與詩意的生態棲居畫卷,呈現出和諧氣象與人文情懷,警醒人們尊重自然、保護自然、順應自然,激勵人們繼續向著永續發展的目標努力前行。(袁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