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河鋼超低排放控制技術獲獎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清風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6-29 16:07:53
摘要: 近日,中國科協生態環境産學聯合體向社會發佈2019年度“中國生態環境十大科技進展”,由河北鋼鐵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河鋼集團)牽頭研發的“鋼鐵行業多工序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控制技術”榮列其中,被認定為“取得我國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核心技術的重大突破”,是冶金領域唯一上榜的科創成果。

近日,中國科協生態環境産學聯合體向社會發佈2019年度“中國生態環境十大科技進展”,由河北鋼鐵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河鋼集團)牽頭研發的“鋼鐵行業多工序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控制技術”榮列其中,被認定為“取得我國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核心技術的重大突破”,是冶金領域唯一上榜的科創成果。

河鋼集團聯合中科院過程所、中冶焦耐、中鋼天澄等單位組建技術團隊,歷經10餘年攻關,基於全過程式控制制理念,研發了覆蓋鋼鐵行業多工序多污染物的超低排放控制技術。技術團隊首先以污染物源頭和過程減排為導向,研發高爐爐料結構優化技術,並在河鋼唐鋼建立了首個示範工程,在國內率先實現80%以上球團配比的綠色冶煉,基於燒結/球團、焦爐、轉爐煙氣各自特點,研發了高效、低耗的污染物控制技術,分別在河鋼邯鋼、寶武、鞍鋼建立了首個示範工程,實現了多工序多污染物的超低排放。

截至目前,這一項目成果已在國內外完成近百項工程應用,處理廢氣規模達2475億m3/年,經濟和環境效益顯著。

此次評選由中國科協生態環境産學聯合體學術交流工作委員會牽頭遴選出16項候選成果,後由15位兩院院士擔任評審專家,最終産生2019年度“中國生態環境十大科技進展”。活動旨在把握生態環境科技領域前沿發展動態,引領生態環境領域技術創新,為我國生態環境保護提供科技支撐。記者 張銘賢 通訊員 魏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