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專家解讀:保障國家生態安全 提供優質生態産品

來源:人民網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6-15 13:28:07
摘要: 2020年4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體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

2020年4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體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作為黨的十九大以後全國生態保護和修復工作的第一個綜合性規劃,《規劃》統籌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科學佈局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促進自然生態系統品質整體改善和生態産品供給能力全面增強,將為維護國家生態安全、推進生態系統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建設美麗中國奠定堅實生態基礎。

一、《規劃》肯定了過去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工作取得的明顯成效

黨中央高度重視生態保護和修復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實施了天然林資源保護、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試點、退耕還林還草等一系列重大生態工程。這些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工程的實施,在有效控制生態問題、保障區域生態安全方面取得顯著成效,全國森林、灌叢、草地生態系統品質持續改善,土壤保持、水源涵養、洪水調蓄、防風固沙等生態系統服務功能逐步增強,我國生態惡化趨勢基本得到遏制,自然生態系統總體穩定向好,服務功能逐步增強,國家生態安全屏障骨架基本構築。

二、《規劃》指出我國生態保護和修復任務依然艱巨

我國生態系統總體脆弱、生態系統品質低、生態産品供給能力不高,沙塵暴、洪澇災害、泥石流等因生態系統退化導致的自然災害仍然嚴重,威脅人們的生命財産與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同時隨著城鎮化、工業化與高強度的資源開發,流域生態破壞、城鎮人居環境惡化、自然海岸線喪失、野生動植物自然棲息地減少等問題還在加劇。全國生態安全形勢依然嚴峻,生態退化導致的損害風險增加,生態保護與發展矛盾突出。在推進有關重點生態工程建設中,自然修復為主、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的理念落實不到位;重人工建設、輕自然修復,重面積擴張,輕品質提升,生態修復科學性不夠,影響生態保護修復工程整體效益的發揮。

三、《規劃》聚焦保障國家生態安全、提高優質生態産品供給的主要目標

《規劃》圍繞保障生態安全,增強優質生態産品供給的目標,以“重要生態系統”“生態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為抓手,確定了對保障國家生態安全與建設美麗中國的關鍵區域與重要舉措。佈局了青藏高原生態屏障區、黃河重點生態區(含黃土高原生態屏障)、長江重點生態區(含川滇生態屏障)、東北森林帶、北方防沙帶、南方丘陵山地帶、海岸帶等七個區域生態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以及自然保護地及野生動植物保護、生態保護和修復支撐體系兩個單項重大工程,從區域角度謀劃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生態要素,修復生態脆弱地區生態系統功能,提升生態脆弱區的生態系統穩定性和保障生態安全的能力。通過保護保育、自然修復為主、人工修復為輔、局部生態重建等措施,保護修復重點治理區域的森林、草原、荒漠、河流、湖泊、濕地、海洋等自然生態系統的保護修復,提升生態系統品質,增強生態系統水源涵養、水土保持、防風固沙、洪水調蓄、凈化環境等生態産品供給能力,提高預防洪澇災害、沙塵暴、泥石流等自然災害的能力,凸顯了《規劃》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處,支撐生態文明建設與美麗中國建設的作用。

四、《規劃》突出生態保護修復的科學性和系統性

《規劃》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理念,堅持保護優先、自然修復為主方針,突出了生態保護修復的科學性和系統性特徵。

《規劃》貫徹落實了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理念,突出了生態保護和修復的整體性原理。《規劃》以我國生態功能與生態脆弱區為單元,從區域角度謀劃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生態要素,通過提升生態系統品質與穩定性,治理水土流失、沙漠化、石漠化等生態問題,增強生態系統服務功能與生態安全的保障能力。

《規劃》堅持保護優先,自然修復為主的原則,遵循了自然生態系統演替規律,充分發揮自然的自我修復能力。同時,《規劃》遵循生態系統內在機理,以生態本底和自然稟賦為基礎,科學配置保護和修復、自然和人工、生物和工程等措施,宜林則林、宜灌則灌、宜草則草、宜荒則荒,推進一體化生態保護和修復,為因地制宜地開展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提供了科學的指導思想。

《規劃》強調了量質並重、以質為先的基本原則。《規劃》提出了全國森林、草原、荒漠、河湖、濕地、海洋等自然生態系統狀況實現根本好轉、生態系統品質明顯改善、生態穩定性明顯增強的目標,凸顯出生態建設目標從以自然生態空間和資源總量擴張為主,轉變為量質並重、以質為先的生態保護修復策略。為增強生態系統提供優質生態産品能力滿足人民群眾需要奠定物質基礎。

五、《規劃》實施將為我國生態狀況根本好轉奠定基礎

《規劃》的實施,將對保障我國生態安全、協調發展與保護關係、建設美麗中國産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將為我國生態環境根本好轉奠定基礎。可以期望,將明顯增加生態空間面積,並全面提升森林、草原、濕地與河湖、荒漠、海洋等自然生態系統品質,同時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石漠化、生物多樣性喪失等突出問題將得到有效治理,生態安全保障水準將得到明顯改善,沙塵暴、大江大河的洪澇等自然災害風險將會顯著降低。

《規劃》的實施將顯著提升優質生態産品供給能力,滿足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需求。國家生態屏障區和國家重大戰略區生態系統品質的提升,必然極大提高生態系統水源涵養、土壤保持、洪水調蓄、水質凈化、防風固沙、固碳等生態産品供給能力,生態環境容量明顯提升,人民群眾對優美環境的訴求日益得到滿足。

《規劃》的實施是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重要舉措、建設美麗中國的重要任務,必將推進繪就美麗中國藍圖。

(作者:歐陽志雲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