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我國洪水預測水準在國際上處於先進水準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20-06-12 12:46:00
摘要: 11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水旱災害防禦有關情況。水文水資源監測預報中心負責人劉志雨表示,我們國家的洪水預測預報水準取得了很大突破,在國際上處於先進水準,甚至在某些方面處於領先水準。

11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水旱災害防禦有關情況。水文水資源監測預報中心負責人劉志雨表示,我們國家的洪水預測預報水準取得了很大突破,在國際上處於先進水準,甚至在某些方面處於領先水準。

劉志雨表示,預測預報是防汛工作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耳目和參謀。預測預報的三大目標分別是盡可能提高預報精度、延長預見期、提高預報效率。這幾年,水利部高度重視預測預報工作,加大了新技術、新方法的應用,取得明顯成效,主要體現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在延長預見期方面,充分利用氣象水文耦合技術,將氣象數值降雨預報跟洪水預報進行耦合,延長洪水預報的預見期,效果還是比較明顯的。從洪水預報來説,預見期從原來一天延長到三天,從預測來説,基本上能延長到七天以上,因為降雨預報能夠提前七天,為防汛工作提供參考。從預見期來説,利用多個模型、多個方法、多個輸入和多個情景開展洪水集合預報,目的是降低洪水預報的不確定性。基於開展的洪水風險影響預警,為洪水防禦決策和提前部署提供重要依據。

二是在提高預報精度方面,這幾年重點針對北方河流預報難的問題下了一些功夫。超前研判的主要技術方法包括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等,對歷史洪水的規律和成因進行梳理,從而超前研判大洪水發生的可能性。另外針對北方地區河流,特別是河道下墊面變化大的地區,採用視頻監測、實時校正等方法。

三是在提高預報效率方面,主要充分利用現在的資訊化手段,完善業務系統,縮短預報時間。”1998年大水的時候,我們收集全國3300個站點的資訊需要2個小時,中央當時做預報的站點不到100個,做完這些預報需要差不多2個小時,這樣加起來需要4個小時。現在借助於國家防汛抗旱指揮系統項目的建設,資訊採集、網路傳輸、視頻會商、洪水預報技術水準大大提高。目前,收集全國11萬處站點的實時資訊,大概需要10—15分鐘的時間,製作或發佈全國大概930條河流2300個站點的預報,也差不多2個小時,所以預報的站點大大地擴大了,效率也大大地提高了。“劉志雨舉例説。

他表示,通過這三方面的成效説明,這幾年國家重視預測預報工作積極研究和應用一些新技術方法,我國洪水預測預報水準取得了很大突破,在國際上處於先進水準,甚至在某些方面處於領先水準。(丁亦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