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輪到北京了!垃圾分類周邊你準備好了嗎

來源:北京青年報 編輯:生態 人氣: 發佈時間:2019-10-18 23:18:54
摘要: 圍觀了三個月上海的垃圾分類,現在終於輪到北京了!北京的居民不要慌,市場經歷了數月的考驗後,專業的分類垃圾桶,各類小遊戲、小程式都可以幫助你輕鬆完成垃圾分類。甚至,你可以背上垃圾分類的個性包包走上街頭“彰顯”態度。畢竟,垃圾分類是一項利國利民的好事,如果能輕鬆且充滿樂趣地完成,何樂而不為?

原標題:輪到北京了!垃圾分類周邊你準備好了嗎

圍觀了三個月上海的垃圾分類,現在終於輪到北京了!北京的居民不要慌,市場經歷了數月的考驗後,專業的分類垃圾桶,各類小遊戲、小程式都可以幫助你輕鬆完成垃圾分類。甚至,你可以背上垃圾分類的個性包包走上街頭“彰顯”態度。畢竟,垃圾分類是一項利國利民的好事,如果能輕鬆且充滿樂趣地完成,何樂而不為?

分類垃圾桶曾賣到脫銷

10月14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修正案(草案送審稿)》公開徵求意見。與上海的幹垃圾、濕垃圾不同,北京市將垃圾分為了廚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

實行垃圾分類後,作為對家居用品有追求的現代人,也許接受不了家裏擺放一排垃圾桶!垃圾分類頗有經驗的國家之一——日本,傳入中國不少實用且美觀的家居産品,加上國人自己的創意,在家裏進行垃圾分類不僅不是難事,也不是難看的事。

比如“N合一”廚房分類垃圾桶,上下兩層帶蓋設計,不會額外佔用空間。它可將垃圾分為三類或四類,常用的生活垃圾可安排在上層,密閉設計使得廚余垃圾的味道不會擴散。此類垃圾桶的正面,除了標明垃圾種類外,還會貼心的將一些常見的垃圾進行種類劃分,比如廢塑膠、廢玻璃製品、廢金屬、硬紙板,這都屬於可回收物,廢電池、燈管、過期藥等就屬於有害垃圾了。如果扔垃圾的時候“一時糊塗”不知道歸屬,不妨冷靜下來看看垃圾桶上的標識吧!

需要提醒消費者的是,上海推行垃圾分類時,這種垃圾桶一度脫銷,網購平臺要等待一個月甚至更久才會有貨。北京的居民你們準備好了嗎?

分類垃圾挎包又吸睛又有態度

分類垃圾桶的挎包曾登上熱搜賺足眼球,由灰、綠、紅、藍四個水杯大小的塑膠迷你“垃圾桶”聯排組成的挎包,像極了路邊的垃圾分類回收桶,既可以組合攜帶,也可以單獨背出門,百分百的回頭率對於年輕人算是另類的時尚單品了。時隔數月,除了“初代”硬質塑膠款,這類産品更是“更新換代”出了毛絨款、帆布款,尤其是帆布款的包包,米白布包與紅色肩帶的配色,配合兩個“可回收物”與“其他垃圾”的超大口袋,比塑膠垃圾桶實用多了。快手、抖音平臺“捧”出的網紅款包包,造型酷似Marc Jacobs的相機包,白色長方造型搭配彩色的肩帶,正反面分類垃圾桶的圖案設計以及“今天的垃圾分類了嗎”的標語,足以表明你的立場是堅定的垃圾分類支援者。

如果你實在對垃圾分類摸不著門道,休閒時間來玩會兒玩具分類“腦力大作戰”的遊戲吧,108張實物卡片幫助你學會垃圾分類。有人可能會提出質疑:各地的垃圾分類標準並不統一,一副牌何以打天下?別擔心,專業的賣家相當走心,一套玩具根據各地不同的垃圾分類標準定制,專門賣給不同城市的人群。

小程式向垃圾發出靈魂拷問

“你是什麼垃圾?”人們向不知屬性的垃圾發出了靈魂拷問。現在,一些網路平臺推出了AI智慧識別垃圾分類的小程式,點開之後用手機攝像頭對準垃圾拍照掃描,系統會自動幫你分類。記者使用馬克杯、抽紙、床品等多種類物品進行了測試,幾乎都進行了準確識別,不僅可顯示出物品種類、所屬的垃圾種類,還給出了投放要求,比如“食品塑膠包裝應該清洗瀝幹並壓扁”等。據了解,支付寶垃圾分類小程式中,用過的避孕套、蝦殼、面膜、瓜子殼、包裹著貓屎的貓砂等榮登十大“拎不清”垃圾榜,查詢次數最多。

除了“直面”垃圾分類的産品之外,周邊産品也跟風火了。比如廚余垃圾處理器就受到熱捧,作為廚電黑馬在今年618期間意外走俏,上海地區銷量翻了50倍。有趣的是,垃圾處理器消費者中,90後佔比78.8%。

細細研讀北京的政策,未來,餐飲經營單位和餐飲配送服務提供者不得主動向消費者提供一次性食具,旅館經營單位不得主動向消費者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可以預想,北京政策落地後,可替代的産品又將受到關注,比如,便攜的洗漱包、便攜食具等。(陳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