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黑龍江公佈10起環境違法典型案例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曉輝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9-19 13:42:19
摘要: ​記者從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獲悉,2019年1月至8月,全省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先後立案查處環境違法案件416件,查辦適用《環境保護法》配套辦法案件148件。

記者從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獲悉,2019年1月至8月,全省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先後立案查處環境違法案件416件,查辦適用《環境保護法》配套辦法案件148件。其中,按日連續處罰9件,查封扣押78件,限産停産26件,移送行政拘留29件,涉嫌環境污染犯罪移送公安6件。

為有效震懾環境違法行為,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日前公佈了2019年以來全省各級生態環境部門查處的涉及水環境類違法、大氣類環境違法、固體廢物類環境違法等多種類型的典型案件。

■典型案例 

▶1.哈爾濱一農業科技公司

偷排有毒有害物質,被罰20萬元

2019年1月10日,哈爾濱市五常生態環境局執法人員對哈爾濱養力神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五常分公司進行現場檢查,發現其存在利用無防滲漏的地下井排放有毒有害物質的環境違法行為,涉嫌環境污染犯罪。

哈爾濱市五常生態環境局依據《環境保護法》《環境保護主管部門實施查封、扣押辦法》相關規定,對這家企業的相關設備、設施進行了原地扣押,處罰款人民幣20萬元整,並將案件移送公安機關進一步調查處理。

▶2.東寧市一煤炭經銷公司

未批先建,案件被移送公安機關

2019年5月30日,牡丹江市東寧生態環境局執法人員檢查發現,東寧市振森煤炭經銷有限公司風選煤項目未履行環評審批手續,擅自開工建設。牡丹江市東寧生態環境局根據《環境影響評價法》相關規定,對公司下達《責令改正違法行為決定書》,責令停止建設,處罰款1.8萬元。執法人員依法對其違法行為改正情況進行復查過程中發現,這家公司仍違法建設,拒不改正違法行為。

牡丹江市東寧生態環境局依照《環境保護法》《行政主管部門移送適用行政拘留環境違法案件暫行辦法》相關規定,將案件移送公安機關進一步調查處理。

▶3.佳木斯一機電配件加工廠

排放高濃度重金屬電鍍廢水,相關責任人被刑拘

2019年7月3日,佳木斯市生態環境局執法人員對佳木斯市東風區宏圖機電配件加工廠進行現場檢查,發現其電鍍車間産生的電鍍廢水未經處理排入廠房內無防滲漏措施的滲坑中。佳木斯市環境監測站進行現場採樣並出具的監測報告顯示,兩個滲坑內水樣均超過《電鍍污染物排放標準》,其中水污染物中鋅的濃度超過國家標準十倍以上,涉嫌環境污染犯罪。

佳木斯市生態環境局依據《環境保護法》《環境保護主管部門實施查封、扣押辦法》相關規定,對佳木斯市東風區宏圖機電配件加工廠電鍍車間予以查封,並將案件移送到公安機關,對公司相關負責任人實施刑事拘留。

▶4.大慶一機動車檢測公司

出具虛假報告,被罰30萬元並沒收違法所得

2019年5月27日,大慶市生態環境局執法人員檢查發現,大慶市新潮五站機動車檢測有限公司檢測的19台機動車未做尾氣上線檢測,仍出具《點燃式發動機汽車雙怠速法排氣污染物檢測報告》併發放了車輛審驗合格標誌,公司存在出具虛假排放檢驗報告的環境違法行為。

大慶市生態環境局依據《大氣污染防治法》相關規定,沒收檢測公司違法所得1900元,並處行政罰款人民幣30萬元整。

▶5.杜蒙一小型煉油廠

非法處置傾倒危險廢物,案件被移送公安機關

2019年1月4日,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生態環境局執法人員與大慶市公安局喇嘛甸分局對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一心鄉龍棵樹屯一無名煉油廠進行現場檢查發現,這家煉油點未取得工商執照,未辦理環境影響評價審批手續,無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經現場稱重,此煉油點共存有廢油63.33噸、廢棄油渣14噸。

經對周邊土壤、水質採樣監測,這家企業的生産活動,已對周邊環境産生影響。根據《國家危險廢物名錄》的規定,這家煉油廠使用的原料廢機油和生産過程中産生的油渣為危險廢物。煉油廠存在非法處置、傾倒危險廢物3噸以上的環境違法行為,涉嫌環境污染犯罪。

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生態環境局依據《環境保護法》《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相關規定,將案件移送公安機關進一步調查處理。

▶6.黑龍江龍煤雞西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因下屬煤礦礦井水超標排放,被按日計罰

2019年5月24日,雞西市生態環境局執法人員對黑龍江龍煤雞西礦業有限責任公司下屬平崗煤礦進行現場檢查,雞西環境監測中心站監測人員對煤礦排放的礦井水進行採樣並出具的檢測報告顯示:公司所排放的採煤廢水懸浮物、化學需氧量均超過《煤炭工業污染物排放標準》。依據《水污染防治法》相關規定,雞西市生態環境局責令公司立即改正違法行為,並處罰款人民幣13.6萬元整。

2019年6月2日,雞西市生態環境局執法人員依法對公司礦井水超標排放的環境違法問題進行現場復查、復測,復測報告顯示,公司所排放的採煤廢水懸浮物、化學需氧量仍超過《煤炭工業污染物排放標準》,未改正違法行為。

雞西市生態環境局依據《環境保護法》《環境保護主管部門實施按日連續處罰辦法》相關規定,對公司實施按日連續處罰:罰款人民幣63萬元整,責令立即改正違法行為。

▶7.七台河一吸污車

向河道內傾倒廢物,案件被移送公安機關

2019年1月31日,七台河市新興區生態環境局執法人員在例行巡查轄區河道排污口時,發現一吸污車正在向老七台河下游河道水體排放污水及固體廢物,河道內傾倒處漂浮黃色懸浮物並散發惡臭氣味。執法人員立即對涉事車輛等證據進行先行登記保存,並對司機進行調查取證。

七台河市新興區生態環境局依據《水污染防治法》《行政主管部門移送適用行政拘留環境違法案件暫行辦法》相關規定,責令當事人立即停止環境違法行為,處罰款兩萬元整,並將案件移送至公安機關進一步調查處理。

▶8.北安一熱力公司

停運環保設施、直排污染物,被罰21萬元

北安市生態環境局執法人員對北安福鞍熱力有限公司檢查中發現,企業污染物線上監控數據分析儀損壞無記錄,生産期間擅自停運大氣污染物脫硫、脫硝設施,煤堆未進行覆蓋,企業存在通過逃避監管的方式排放大氣污染物、未採取有效措施防治揚塵污染等兩項環境違法行為。

北安市生態環境局依據《大氣污染防治法》《行政主管部門移送適用行政拘留環境違法案件暫行辦法》相關規定,對公司罰款21萬元,並將案件移送至北安市公安局進一步調查處理。

▶9.雙鴨山一種豬繁育公司

逃避監管直排超標污水,被罰15萬元

2019年4月28日,雙鴨山市生態環境局執法人員現場檢查發現,雙鴨山谷實種豬繁育有限公司污水未經處理,通過潛水泵抽取後直接排入外環境。

經雙鴨山市環境監測站對其左右溝渠處進行採樣並出具監測報告顯示,水污染物超標,公司存在利用私設暗管逃避監管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環境違法行為。

雙鴨山市生態環境局依據《水污染防治法》《行政主管部門移送適用行政拘留環境違法案件暫行辦法》相關規定,責令這家公司立即停止違法行為,確保污水不外排,處罰款15萬元,並將案件移送公安機關進一步調查處理。

▶10.蘭西縣婦幼保健院

直排醫療廢水,責令整改並罰款5000元

2019年7月10日,綏化市蘭西縣生態環境局執法人員對綏化市蘭西縣婦幼保健院進行檢查時,發現其存在醫療廢水未經消毒處理直接排入污水處理系統的環境違法行為。

綏化市蘭西縣生態環境局依據《醫療廢物管理條例》相關規定,責令其立即改正違法行為,安裝污水處理設施,並處罰款5000元。(李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