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昆明盤龍區水生態文明建設成效明顯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成科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9-19 13:42:31
摘要: 為努力實現水資源保護、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改善、水生態修復目標,昆明市盤龍區以更大格局、更高站位、更強理念、把水生態文明建設融入到水資源利用、治理、節約、保護的各方面,積極探索符合水資源、水生態條件的水生態文明建設模式,並取得較好的成效。建立盤龍區河道生態補償制度,對轄區55個水質斷面考核點位定期監測,目前累計繳納河道生態補償金1313.49萬元。投資4.8億元,通過控源、截污、清淤等措施,完成金汁河、海河、馬溺河等7條河道水環境綜合整治工程,減輕了河湖污染,改善了轄區水環境品質。

為努力實現水資源保護、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改善、水生態修復目標,昆明市盤龍區以更大格局、更高站位、更強理念、把水生態文明建設融入到水資源利用、治理、節約、保護的各方面,積極探索符合水資源、水生態條件的水生態文明建設模式,並取得較好的成效。

近年來,盤龍區大力實施民生工程,投入水利建設資金6億元,重點實施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水庫除險加固工程、水資源調配連通工程及農田水利工程。增強了全區供水保證率及水利工程抗擊極端乾旱的能力,初步完成了水資源調配的設施建設,有效解決了全區水資源空間分佈不均衡的問題。

投資4.8億元,通過控源、截污、清淤等措施,完成金汁河、海河、馬溺河等7條河道水環境綜合整治工程,減輕了河湖污染,改善了轄區水環境品質;同時,拆遷沿河臨違建築200萬平方米,建成沿河公園15個,綠化河道1900畝;建設集鎮、村莊污水處理站、污水收集處理系統“三池”,鋪設村莊污水收集管網,使集鎮、村莊污水得到有效收集處理。投資7500余萬元,建成5個生態清潔小流域。其中鐵衝生態清潔小流域還作為2011年全國水土保持工作會的現場觀摩點。

控制水量、保護水質、提高用水效率,嚴格各行業用水定額管理,強化定額使用。嚴格實行計劃用水和用水計量。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建立健全農業水價機制;建設節水載體和分散式再生水和雨水綜合利用設施;完成松華壩水庫水源保護區一級區、二級區、三級區劃界工作。採取下沉式綠地、綠色屋頂、透水鋪裝等工程措施,開展海綿城市建設,轄區海綿城市建設面積達6.27平方公里。2018年順利通過雲南省水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區、省級縣域節水型社會建設示範區驗收。

2017年3月,盤龍區全面啟動實施河湖長制工作,全區10條河流、7個水庫設立各級河長146名;建立盤龍區河道生態補償制度,對轄區55個水質斷面考核點位定期監測,目前累計繳納河道生態補償金1313.49萬元。

盤龍區還進一步完善了考核評價體系,全區生態環境保護考核權重,由2017年的12分上升至2018年的16分。嚴格執行《黨政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實施細則》,將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納入領導班子及幹部年度考核,實行“一票否決”。

此外,盤龍區還通過“世界水日”“中國水周”“滇池保護治理宣傳月”組織開展《昆明市松華壩保護條例》《雲南省滇池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的宣傳,營造全民參與、全員監督的良好氛圍。採取公益廣告、主題宣傳活動等形式,大力宣傳滇池保護治理、河長制工作成效,進一步提升群眾對水環境保護治理的共識。廣泛開展“滇池衛士”“市民河長”等志願行動,帶動社會各界融入、參與到水環境保護治理工作中,形成了河湖保護人人有責、治理工作人人參與的良好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