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瓊島涌動開放潮(權威發佈)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曉輝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9-17 13:01:36
摘要: 32.8倍 ​2018年,海南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比1987年分別增長32.8倍、26.9倍 62.1% 近年來,海南全省森林覆蓋率穩定在62.1%以上,環境空氣品質優良率約99% 85.6% 2018年海南新設外資企業增長85.6%,實際利用外資增長112.7%

32.8倍

2018年,海南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比1987年分別增長32.8倍、26.9倍

62.1%

近年來,海南全省森林覆蓋率穩定在62.1%以上,環境空氣品質優良率約99%

85.6%

2018年海南新設外資企業增長85.6%,實際利用外資增長112.7%

9月16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中國成立70週年省(區、市)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海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賜貴,海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沈曉明出席,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為主題介紹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賦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重大使命,為海南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劉賜貴表示,海南全省上下大力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全力推動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個充滿生機與活力的新海南正展現在世人面前。

全面深化改革,打造開放新高地

劉賜貴介紹,海南堅持“全省一盤棋、全島同城化”理念,推進基礎設施提質升級,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站在更高起點謀劃和推進改革,著力打造中國對外開放的新高地。

開放是海南作為島嶼經濟體的發展生命線,也是作為經濟特區的重大責任。海南堅定不移落實開放為先戰略,高標準高品質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全面推進各領域制度創新,對標世界最高水準開放形態,加快探索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進程。入境免簽、離島免稅等政策放寬,2018年新設外資企業增長85.6%、實際利用外資增長112.7%、進出口額增長20.8%。

先行先試,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實現新突破。率先開展省域“多規合一”改革,中央支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1+N”政策體系陸續出臺,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形成商事登記“全省通辦”等42項成果,海南自由貿易港法正式提上國家立法日程。

深化改革催生發展動力。自1988年4月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以來,瓊州大地實現了從封閉落後的邊陲海島到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從絕對貧困到決勝全面小康、從生産生活方式粗放到生態環境品質持續保持全國一流的歷史性巨變。

劉賜貴介紹,海南以壯士斷腕決心破除“房地産依賴症”,培育壯大旅遊、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網際網路、醫療健康、海洋等重點産業。2018年海南地區生産總值、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與1987年相比分別增長23.1倍、253.3倍,三次産業結構由50:19:31調整為20.7:22.7:56.6。

算清生態賬,確立“綠色指揮棒”

青山綠水、碧海藍天是海南發展的最強優勢和最大本錢。從1999年開始,海南率先在全國建設生態省,如今,海南大氣、水體等生態環境品質持續保持全國一流。劉賜貴表示,堅定不移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建設生態環境世界領先的自由貿易港。

算清生態賬,發揮“綠色指揮棒”的導向作用。自去年起,海南將19個市縣(區)劃分為五大類,分兩個平臺進行差別化的考核,並取消了部分市縣GDP、工業産值、固定資産投資的考核,徹底扭轉簡單以GDP增長率論英雄的政績導向。

同時,穩步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和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充分發揮財政的經濟杠桿作用,制定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方案,全域推廣新能源汽車,綠色生産生活方式在海南蔚然成風。

近年來,海南全省森林覆蓋率穩定在62.1%以上,環境空氣品質優良率約99%。“始終以最嚴的制度確保海南生態環境只能更好、不能變差。”劉賜貴説。

民生投入加碼,推動高品質發展

海南建省初期,17%左右的人口未解決溫飽,85%的商品依靠內地調進。如今,海南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比1987年分別增長32.8倍、26.9倍。民生投入不斷加碼,讓百姓共用自貿區發展紅利。劉賜貴介紹,海南每年把財政支出的70%以上投入民生,全面推進在每個市縣至少各建設一所省級水準中學、小學、幼兒園及醫院,城鎮登記失業率保持在2.3%的低位。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推進社會治理精細化、公共服務高效化,用資訊化手段更好地感知社會態勢、方便群眾辦事。

沈曉明表示,海南省委、省政府始終把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作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點,調整産業結構,升級基礎設施,培育未來産業。“發揮自身獨特的優勢,培育種業、深海、航太三個未來産業載體,實現海南的‘陸海空産業發展戰略’。”

“打贏脫貧攻堅戰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第一個階段的目標。”沈曉明介紹,海南統籌全力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到2020年,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全部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出列,讓海南人民和全國人民同步邁入全面小康社會。(陳偉光 閆 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