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守護母親河的“環保奶奶”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曉輝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9-17 13:01:36
摘要: 留著樣式簡單的短髮,一笑眼角帶著皺紋,説著不甚標準的普通話,賀玉鳳是北京市延慶區張山營鎮小河屯村的一位普通村民,人們看到的她,基本都是帶著大大的編織袋,裏面裝滿塑膠瓶、包裝袋、硬紙板,看起來像是一名環衛工人。但她也有著不普通的身份——2017年“北京榜樣”,生態環境部公佈的“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2019年百名最美生態環保志願者之一。

賀玉鳳沿媯水河畔查看並撿拾垃圾。

留著樣式簡單的短髮,一笑眼角帶著皺紋,説著不甚標準的普通話,賀玉鳳是北京市延慶區張山營鎮小河屯村的一位普通村民,人們看到的她,基本都是帶著大大的編織袋,裏面裝滿塑膠瓶、包裝袋、硬紙板,看起來像是一名環衛工人。但她也有著不普通的身份——2017年“北京榜樣”,生態環境部公佈的“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2019年百名最美生態環保志願者之一。20多年來,她堅持做好一件小事——撿垃圾,人們親切地稱她為“環保奶奶”。

今年已過花甲之年的賀玉鳳,與環保之間的故事還要從1996年説起。從賀玉鳳家到媯水河邊走路不出百米,那時她常到河邊遛彎。隨著沿河觀光道路的建設,媯水河畔逐漸成為延慶區乃至北京市民休閒觀光的好去處。但賀玉鳳漸漸發現,隨著遊人而來的,是河岸一帶隨處可見的垃圾。

“小時候河裏的水捧起來就能喝,清得能看見魚游來游去。後來人多了,垃圾也多了,挺好的環境被垃圾破壞了,別人不撿,只好我來了。”從那以後,每天只要有時間,賀玉鳳就去河邊撿拾垃圾。“一般我早上去一次,中午吃完飯去一次,晚上吃過晚飯還會再去一次,總擔心不去的話垃圾會越來越多。”

垃圾一日不清理乾淨,賀玉鳳一日睡不踏實。她常常淩晨4點就出門,冬季則是7點。有時她一天就能撿200多個瓶子,加上紙巾、快餐盒、塑膠袋等白色垃圾,能裝幾大袋。不知不覺中,賀玉鳳一撿就是22年,單是撿拾廢棄飲料瓶總數就將近30萬個。

曾經,“環保奶奶”還是個“垃圾奶奶”,被路人當成“撿破爛的”,見到了都躲得遠遠的。受委屈對於她來説已經習以為常。對於撿垃圾這件事,賀玉鳳有著如火的熱情,家裏人的態度卻是反對的。“平時我老伴兒都不和我一起出去,嫌寒磣。”賀玉鳳把委屈藏在心裏,仍然堅持去撿。

2003年的一天早晨,為了撈起河水中漂浮的垃圾,賀玉鳳不小心滑進了河裏,幸虧岸邊的水淺才沒出危險。“當初就不讓你撿,你非要撿,現在好了吧,沒淹著就便宜了。”看到褲子濕透的賀玉鳳回到家,老伴兒既生氣又心疼。這一次,他親手做了一個三四米長的抄子:“以後河裏有垃圾,你別再冒險了,用這個一抄就上來了。”

賀玉鳳的癡心終於打動了家人。大兒子彭霏説:“我媽沒文化,可她一直用行動在詮釋環保。”大孫子彭小川也從4歲開始就跟著奶奶出去撿垃圾。“垃圾奶奶”終於成了“環保奶奶”。

母親河的“臉面”有污,做兒女的豈能忍心?賀玉鳳愛護媯水河、撿拾垃圾的舉動漸漸流傳開來,也激勵越來越多的人加入環保隊伍。

2014年,賀玉鳳發起成立了“夕陽傳遞環保志願服務隊”,開展志願環保行動的力量壯大了。張山營鎮西大莊科村是2020年冬奧會延慶賽區所在地,村民們在“環保奶奶”的帶動下,自發組織了海坨志願服務隊,每週義務撿拾海坨山地區的垃圾,保護周邊環境。

如今,“環保奶奶”的微信朋友圈裏“曬”滿了延慶的好山好水,這在她眼裏是最寶貴的財富。賀玉鳳有時會受到邀請去一些學校、單位交流講課,最常講的還是環保如何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事兒都是幹出來的,不是説出來的。我要做一個永遠不下崗的‘環衛工人’,做一個永遠不退伍的老兵。”(程維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