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北京近九成居民支援垃圾強制分類

來源:新京報 編輯:曉輝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9-17 08:43:58
摘要: 8月6日到8月底,全市12257名三級代表深入到社區、村鎮實地調研,聽取群眾關於修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的意見,直接參加的群眾有24.3萬名,有88%的受訪者認為對居民垃圾分類義務作出強制性規定很有必要。目前已經初步形成《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修訂草案。

原標題:北京近九成居民支援垃圾強制分類

8月23日,外交部街社區,市人大代表宣講“垃圾分類”及意見徵求會現場,社區代表們發表意見建議。新京報記者鄭新洽攝

8月6日到8月底,全市12257名三級代表深入到社區、村鎮實地調研,聽取群眾關於修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的意見,直接參加的群眾有24.3萬名,有88%的受訪者認為對居民垃圾分類義務作出強制性規定很有必要。目前已經初步形成《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修訂草案。

記者近日從市人大常委會獲悉,在前期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已經初步形成《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修訂草案。8月6日到8月底,全市12257名三級代表深入到社區、村鎮實地調研。

一個月內萬名代表走訪基層徵詢意見

市人大常委會代表聯絡室主任馬曙光介紹,市人大常委會自8月6日統一部署,到8月底結束,全市16個區人大常委會按照市人大常委會的要求,依託代表之家、代表聯絡站的工作平臺,密切市區鄉鎮三級人大代表聯繫聯動,廣泛動員,組織代表深入基層宣講提綱、聽取徵求各方面的群眾意見。

為使各級人大代表到基層聽取意見時,更能聚焦于條例的修訂,市人大常委會相關工作機構會同市委市政府有關部門,擬定了統一的宣講提綱,點明瞭修訂條例的必要性、重要問題以及市政府為方便居民做好垃圾分類擬採取的措施和市民對市政府加強垃圾分類管理的建議,使得萬名代錶帶著同樣的問題和需求聽取不同選區群眾的意見。

截至活動結束,全市已有502位市人大代表、3337名區人大代表、8418名鄉鎮人大代表,總計12257名三級代表深入到全市247個代表之家、2348個代表聯絡站,以及社區、村鎮。代表通過實地調研,以召開座談會的形式直接宣講,聽取群眾意見,直接參加的群眾有24.3萬名,參與單位4170個。

“其中包括市民、社區工作者,還有物業管理人員和從事環衛工作人員,活動涉及面相當廣泛。”馬曙光説。

馬曙光表示,這次活動全面依託代表之家、代表聯絡站展開,充分發揮了三級代表聯繫群眾的作用。

超九成群眾贊成限制一次性物品使用

“通過這次活動我們感受到代表和群眾有很強的法制意識和法制觀念,也有很強的生活垃圾分類的意願,徵集到的意見與專班提出的修法建議高度契合,我們徵求到很多好的意見。”市人大常委會城建環保辦主任郝志蘭表示,市人大城建環保委對意見進行了綜合,達成了多個共識。

徵求意見顯示,群眾高度認同垃圾減量和分類。

郝志蘭表示,群眾普遍認為實行垃圾分類關係生活環境的改善,關係節約使用資源,是社會文明水準的重要體現和新時尚,高度認可強制減量和強制分類。24萬餘名群眾,有88%的人贊成實施生活垃圾總量控制,有92%的人贊成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有94%的人認為應當限制商品和快遞的過度包裝。

此外,徵求意見顯示,群眾高度贊同通過修法明確垃圾分類的義務。

群眾普遍認為,只有發揮法律制度剛性的約束作用,讓垃圾分類成為市民的法定義務才能推動垃圾分類從理念上的認同到行動上的自覺。有88%的受訪者認為對居民垃圾分類義務作出強制性規定很有必要,有90%的群眾贊同對違法投放的單位和個人設定罰則,有91%的群眾認為應加強信用懲戒,有96%的群眾贊同應當加大對收運企業混裝混運的處罰力度,有95%的群眾認為應當建立分類收運監督職責。

郝志蘭表示,徵求的意見顯示修法時機已經成熟。群眾普遍認為現行條例的實施為北京開展垃圾分類工作奠定了一個很好的基礎,建議加快條例的修訂工作進程,爭取年內修訂出臺,進一步依法推進本市垃圾分類工作。

北京市2011年就已經通過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在地方是最早進行立法的城市之一。“只是我們的條例在依法推進城市垃圾分類方面還缺乏有效的法治手段。所以今年市人大常委會和市政府聯合成立了一個修訂條例的工作專班,市委也高度重視,在前期調研的基礎上初步形成了法規修訂的草案,接下來我們工作專班將根據大家提出的意見和建議繼續完善條例的修訂工作。”郝志蘭説。

■建議

總量控制積極推行無紙化辦公、凈菜上市

徵求意見顯示,市民群眾普遍贊同實施生活垃圾總量控制,建議按照各區人口數量科學核定生活垃圾排放總量額度,建立垃圾減量考核機制。

絕大多數群眾贊成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和限制快遞行業的過度包裝,建議從源頭限制一次性商品的生産,酒店、餐飲、外賣、零售等行業要逐步杜絕使用一次性洗漱用品、食具、塑膠袋等,倡導使用布袋或環保紙袋。

有基層單位建議黨政機關、事業單位應當推行無紙化辦公,提高再生紙的使用比例,不使用一次性杯具等用品;部分中心城區代表建議積極推行凈菜上市,同時建議果蔬批發市場和農貿市場要逐步建設處理設施,就地處理爛葉菜根等,從源頭減少廚余垃圾。

強制分類城管部門可成立專門執法隊

為了保證修訂後的垃圾管理條例能夠有效實施,大部分群眾建議應儘快從“倡導分類”過渡到“義務分類”,認為對居民分類義務作出強制性規定很有必要;有群眾建議明確由城管執法部門進行處罰,建立專門的執法隊伍,採取安裝攝像頭等方式加強監管,解決居民“理念上認同,行動上滯後”問題,形成法律震懾力。

不過,部分群眾提出,對企事業單位處罰要加大力度,對個人處罰要適度,特別是對低收入人群罰款可能會引發矛盾,要注意掌握好執法尺度;還有群眾提出,處罰可以作為手段,但更應注重提高市民垃圾分類的積極性和熱情,應採用多宣傳、多教育、獎懲兼施的措施,提高居民垃圾分類的意識和自覺性。

有群眾認為,罰款需建立在政府已有完備的垃圾分類措施前提下進行,要設置合理過渡期,倡導為主,處罰為輔;少部分市民提出,日本、新加坡等國家分類習慣也是重罰出來的,認為應該對個人加重處罰;大部分群眾認為應加強信用懲戒,對不遵守垃圾分類的單位和個人要納入誠信黑名單進行警告,對情節嚴重的進行信用懲戒。

收運責任可通過12345舉報混裝混運

有群眾認為,部分收運企業仍存在混裝混運和先分後混的現象,影響群眾參與垃圾分類的積極性;群眾普遍反映,應強化垃圾收運企業的分類收集和分類運輸責任,尤其要杜絕“投放時分類,運輸時混裝”的行為。

部分群眾建議加大監管力度、提高處罰額度,通過12345市民熱線,發現問題及時舉報,執法部門要依法處理;有群眾建議,在早晨、晚上、夏季等垃圾産生數量較多的時段,有針對性地增加垃圾收運頻次;有群眾建議,可以參考“河長制”的有關做法,進一步明確各層級的責任,實施垃圾分類全流程管理。

通過在昌平區調研,我對在北京市成功推動垃圾分類充滿信心。不過在調研當中跟市民、居委會幹部進行交流時,也感覺到推動垃圾分類任務很艱巨。

很多人提出來資金比較困難、資源比較少,尤其是在一些小區,分類點很少,推動難度很大。基層幹部壓力也非常大,他們本身日常管理中已經承擔了很大工作量,垃圾分類又是一個很繁重的任務,我覺得他們身上的負擔很重,怎麼給他們減負也是一個問題。還有一點就是外來人口的管理,在城鄉接合部外來人口非常多,如何調動外來人口垃圾分類積極性,也是一個挑戰。——市人大代表繆平(李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