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黑龍江規範畜禽養殖禁養區劃定管理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成科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9-11 18:14:36
摘要: 為進一步促進生豬生産平穩健康綠色發展,落實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日前聯合召開規範畜禽養殖禁養區劃定和管理促進生豬生産發展視頻會議精神,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近日聯合省農業農村廳積極開展規範畜禽養殖禁養區劃定和管理工作。一方面,黑龍江省將開展禁養區劃定情況的排查。對排查中發現的超劃禁養區,堅決予以取消,迅速整改調整。

為進一步促進生豬生産平穩健康綠色發展,落實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日前聯合召開規範畜禽養殖禁養區劃定和管理促進生豬生産發展視頻會議精神,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近日聯合省農業農村廳積極開展規範畜禽養殖禁養區劃定和管理工作。

一方面,黑龍江省將開展禁養區劃定情況的排查。成立黑龍江省市縣三級禁養區劃定排查工作組,進一步查清核實禁養區劃定情況,形成分縣工作臺賬,逐級審核上報。另一方面,強化禁養區超劃問題的整改。對排查中發現的超劃禁養區,堅決予以取消,迅速整改調整。對整改緩慢地市適當開展專項督察。

此外,黑龍江省還將加強對禁養區調整政策的扶持。對符合環保要求的畜禽養殖建設項目,加快環評審批,並做好養殖場戶畜禽養殖污染防治技術指導和幫扶,暢通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渠道。合法合規開展環境執法監察。對確需關閉的養殖場戶,給予合理的過渡期,避免以清理代替治理,切實促進畜禽養殖業健康綠色發展。

據悉,按照《畜禽規模養殖場禁養區劃定技術指南》,黑龍江省五大類禁養區域分別是:飲用水水源一級保護區和二級保護區、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和緩衝區、國家級和省級的風景名勝區、城鎮居民區和文化教育科學研究區、依照法律法規規定應當劃定的區域。禁養區主要針對由省級政府確定的規模化畜禽養殖場,不包括散養戶。見習記者 李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