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臨安:生態育美麗 幸福“兩山”來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曉輝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9-11 18:14:36
摘要: 浙江省杭州市臨安區,太湖源頭,綠水為練,青山為屏。“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優美”“三生共贏”已成為臨安的一張金名片。

原標題:臨安:生態育美麗幸福“兩山”來

浙江省杭州市臨安區,太湖源頭,綠水為練,青山為屏。“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優美”“三生共贏”已成為臨安的一張金名片。

多年來,臨安區委、區政府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緊緊圍繞“兩山”建設工作目標,有序推進“兩山”建設重點項目,致力於促進生態生活生産、政府企業公眾利益、社會經濟環境效益“三大共贏”,推進了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和生態環境協同保護,開創了生態文明建設的新局面。

以項目帶動“兩山”建設

青山湖畔,杭州臨安污水處理一廠靜靜地掩映在200多畝人工濕地的綠色中。

這塊濕地名堂可不小:種植著美人蕉、聚草、錢幣草等植物,它們都是祛除水體中污染物的“高手”。“這是已穩定運作六年的6萬噸/日的污水低碳處理系統。”一旁的工作人員介紹,這個項目不僅無能耗無藥耗、節能減排效果好,還做到了水資源綜合利用,通過收割花卉、牧草、水生植物等,不但祛除了水體中營養鹽與污染物,而且可以獲得一定的經濟效益,實現迴圈利用。

據了解,污水低碳處理系統又稱高效自凈水生態系統及生態濕地系統,這一系統自投入使用以來,使臨安污水處理一廠排入青山湖的尾水優於國家一級A排放標準,大幅度增加了城市環境容量,減輕了下游流域環境壓力。

濕地去污只是臨安治水的一項特色舉措。多年來,臨安一直把治水作為“兩山”建設基礎項目,圍繞完善污水處理基礎設施建設、“美麗河湖”建設、“污水零直排區”建設三大重點工作,打響“五水共治”攻堅戰。

13個集鎮污水處理廠、114家重點廢水廢氣排放企業、121家規模養殖場實現線上智慧監控;建成污水零直排區試點鎮3個,工業園區4個,住宅小區21個……如今,臨安境內裏畈、汪家埠與賀洲渡等3個省控地表水環境品質控制斷面水質連續兩年評定為Ⅱ類,治水工作還獲得2018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長制)工作優秀縣(市、區)“大禹鼎”。

以産業培育“兩山”碩果

2014年10月14日,臨安青山湖街道研口村村民張良華承包經營的400多畝杉木、竹子,首次以碳匯形式進行交易,喜得碳匯收入兩萬多元。此番與張良華一樣因經營碳匯林獲益的林農共有42戶,總計交易碳匯4285噸,交易額12.8萬元。他們也成為國內首批因經營林業碳匯受益的林農。這標誌著“碳匯經濟”在臨安的落地變現,為“兩山”理念在臨安的實踐再添生動腳本。

近年來,臨安利用産業和高校科研優勢,培育發展“碳匯經濟”。在全球建起了首個雷竹林碳匯通量觀測塔,在國內首次創建了農戶森林經營碳匯交易體系,設立了中國綠色碳匯基金會臨安碳匯專項基金……為碳匯經濟的發展提供了技術支撐。

另外,憑綠水青山致富的還有做山核桃起家的臨安農村電商。到目前,臨安已成功創建6個淘寶鎮、22個淘寶村,連續三年獲“中國電子商務百佳縣”稱號,去年農村電商網銷額達30億元。

除了“生態經濟化”很成功,臨安的“經濟生態化”也走得紮實而硬朗。目前,臨安工業主平臺——青山湖科技城共有74家高新技術企業,500余家科技型小微企業,規模高新技術産業銷售産值佔規模工業銷售産值的81.1%。高端裝備製造、新一代資訊技術、節能環保、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在這裡繁茂生長。

“綠色經濟”的蓬勃發展改寫了臨安的産業發展格局,也為臨安經濟發展贏得了環境效益。一、二、三産比重從2011年的9.5:57.9:32.6,優化為目前的8:44.2:47.8。2018年臨安地區生産總值比2011年增長58.3%,萬元GDP能耗卻逐年下降。

以考核落實“兩山”責任

湍口鎮“饅頭迎客”溫泉驛站位於浙西民俗風情精品線——昌文線上,一片美麗花海,姹紫嫣紅,硫華菊、金雞菊、波斯菊在山風中搖曳。

近日,驛站老闆張艷軍笑著對幾位上海遊客説:“今天有客人訂了600個饅頭,不好意思,洪嶺饅頭今天沒有了。”張艷軍説,驛站生意好得益於周邊山清水秀。

如此美景如畫、遊人如織,與近年來臨安區嚴格生態文明建設考核息息相關。這個區根據鎮(街道)資源環境和區位條件等,對18個鎮(街道)實行分類考評,提高生態環境品質與生態文明建設考核分數佔比,並且將湍口鎮列為自然資源負債表管理試點鎮。

為增強保障能力,臨安積極探索建立“兩山”建設績效評估機制,強化“兩山”建設的項目管理,制定並下發《關於印發臨安區“兩山”建設項目管理辦法(暫行)的通知》,對“兩山”建設專項激勵資金的使用範圍、項目管理辦法、項目績效評估等作出了明確規定,並按照目標導向、突出重點、講究績效的原則推進年度“兩山(二類)”建設,對照考核評分要求,對年度工作進行績效自評。(晏利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