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江北打造“花園式”污水處理站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曉輝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9-10 13:28:09
摘要: “説技術太專業,我向老百姓解釋,就是9個字——洋市西河水質凈化站。”日前,在浙江省寧波市江北區洪塘街道施工現場,街道辦副主任陳曉東自告奮勇當起了捷克專家的技術“翻譯”。

原標題:江北打造“花園式”污水處理站

“説技術太專業,我向老百姓解釋,就是9個字——洋市西河水質凈化站。”日前,在浙江省寧波市江北區洪塘街道施工現場,街道辦副主任陳曉東自告奮勇當起了捷克專家的技術“翻譯”。“這9個字牌子一挂,白天打樁施工即使有噪聲,老百姓也都能理解了。”

原來,洋市西河的治污問題一直是江北的“老大難”。由於污水“難出去”,下小雨時通道擁擠,污水處理能力跟不上,水質變差,給沿河居民生活帶來很大困擾。

“水草種了一遍又一遍,生物菌一直在投,還有經常性換水、河道清淤、曝氣……總之在這條河上,該用的治污技術我們都用過了,但就是不能從根上解決問題。”陳曉東説。

今年5月,一場浙江(寧波)—捷克經貿科技合作交流會卻讓江北看到了曙光。捷克EC(國際)環境技術股份公司從事水生態領域的環境研究和開發,擁有先進的科研、開發、設計實踐和理念,自主開發的新型一體化整合聯合污水處理技術,在世界各地已經擁有2000多個治污案例。

經過實地走訪和了解這家公司的專利技術,各方認為其技術具有佔地面積小、處理效果穩定等優勢。最終,來自寧波的浙江仁欣環科院有限責任公司與捷克EC公司就”寧波市江北洪塘街道洋市西河分散污水處理項目”,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正式簽署EAA垂直式智慧污水處理技術合作協議。

近來,在洋市西河施工現場,大型液壓打樁機正在進行吊樁打樁作業。EC公司CEO喬治·比登科(Georgi Bidenko)細緻查看了各項工作進度。“我們已有30年的治污經驗,在迪拜、德國、保加利亞都建有運營良好的‘花園式’污水處理廠。寧波的項目是我們進入中國的第一個落地項目,我們非常重視,希望用成績説話。”

據悉,本次合作項目建成後,凈化站外觀與環境自然和諧,可實現無臭、無噪聲運作,設計出水達到浙江省人民政府于2019年1月1日發佈實行的《城鎮污水處理廠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標準》(最新的準Ⅳ類水標準)。

寧波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合作將有利於雙方開拓市場和攜手打造污水處理示範標桿項目,提升雙方的技術實力和核心競爭力,也為歐洲先進水處理技術洋為中用、因地制宜提供新思路、新可能。(張冰 單玉紫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