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宜興環科園走出“環保+物聯網”發展新模式

來源:科技日報 編輯:成科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9-09 19:57:42
摘要: 5日,前來參加2019世界物聯網博覽會智慧環保高峰論壇的業內相關專家認為,當前,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必須轉變污染防治的理念和方法,要搭建技術合作與交流的國際化平臺,推動環保産業與資訊技術融合發展,為國內環境治理提供科學精準有效的綜合解決方案和新的思路。據了解,5年來,宜興環科園先進行先試探索環保産業轉型升級新模式,在國內牽頭成立中國智慧環保聯盟,率先啟動建設智慧環保物聯網産業園,並出臺相關鼓勵與創新政策,培育一批智慧環保創新平臺和領軍型企業,全力推動傳統環保産業與新一代資訊技術融合發展。小魚環境開發的物聯網平臺,對其售出設備進行遠端監控,可預測設備的使用狀態並實現提前預警維護保養功能。

5日,前來參加2019世界物聯網博覽會智慧環保高峰論壇的業內相關專家認為,當前,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必須轉變污染防治的理念和方法,要搭建技術合作與交流的國際化平臺,推動環保産業與資訊技術融合發展,為國內環境治理提供科學精準有效的綜合解決方案和新的思路。宜興環科園在這方面走在行業前列,併為各地提供了不少成功鮮活經驗。

據了解,5年來,宜興環科園先進行先試探索環保産業轉型升級新模式,在國內牽頭成立中國智慧環保聯盟,率先啟動建設智慧環保物聯網産業園,並出臺相關鼓勵與創新政策,培育一批智慧環保創新平臺和領軍型企業,全力推動傳統環保産業與新一代資訊技術融合發展。目前,已基本形成了涵蓋感知、網路通信、處理應用、關鍵共性及基礎支撐的智慧環保産業生態圈,在全國走出“環保+物聯網”發展新模式。

卓易科技與Intel公司合作,研發出了污染監測端到端的解決方案,已廣泛應用於社區和景區等敏感區域,以及工地揚塵監測、化工園區環境安全監測等領域,實現了環境品質數據的實時監測、智慧分析、決策輔助和應急調度的閉環流程;小魚環境開發的物聯網平臺,對其售出設備進行遠端監控,可預測設備的使用狀態並實現提前預警維護保養功能;森維電子研發的環保治污用電監測系統,可幫助環保監察部門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監管工作量、提升執法精準度,最終實現治污目標。

記者了解到,論壇將於9月6日在江蘇宜興國際環保展示中心開幕,以“智慧環保新動能,綠色産業新生態”為主題。來自國內外專家學者和企業負責人將圍繞物聯網技術在環保設備領域的應用、數據運營在分散式污水處理領域的應用、運維雲服務在智慧環保生態鏈中的應用與發展趨勢等話題,展開深入的討論,並將啟動江蘇省節能環保産業集群標準化試點工作。(過國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