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為垃圾分類進開學第一課點讚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曉輝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9-06 11:46:24
摘要: 近日,北京市中小學迎來新學年。從垃圾分類到日常行為規範,今年各學校的開學典禮主題各具特色。有媒體報道,東四九條小學、匯文一小、培新小學、府學衚同小學等近百所學校在開學典禮上教授垃圾分類知識,引導孩子們從小事做起,保護生態環境,共建綠色家園。

原標題:為垃圾分類進開學第一課點讚

近日,北京市中小學迎來新學年。從垃圾分類到日常行為規範,今年各學校的開學典禮主題各具特色。有媒體報道,東四九條小學、匯文一小、培新小學、府學衚同小學等近百所學校在開學典禮上教授垃圾分類知識,引導孩子們從小事做起,保護生態環境,共建綠色家園。

對此,筆者不禁眼前一亮,頗有感觸。開學第一課年年有,但今年北京市近百所中小學有關垃圾分類主題的開學第一課,還是讓人深感特別和“有意思”。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要讓中小學生養成垃圾分類的習慣,就必須抓住關鍵節點施策,開學第一課無疑是關鍵節點之一。開學第一課讓中小學生接觸垃圾分類內容,既能突出向其強調垃圾分類的重要性,也能幫其樹立進行垃圾分類的儀式感,更能增強其進行垃圾分類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更為重要的是,中小學生正處於“三觀”和行為習慣形成的關鍵時期,在此階段養成的好思想、好習慣會讓其終身受益。

再者,中小學生的行為也影響著家長及周圍人,讓中小學生養成良好習慣,其實也是對文明理念的傳承和傳遞。可見,垃圾分類入開學第一課看似不起眼,實則作用大。這一舉措在助力中小學生健康成長和向全社會傳遞垃圾分類理念、助推城市文明進步方面,起到了“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成長路上,既需要仰望星空,也需要腳踏實地。垃圾分類進入開學第一課,雖少了豪情萬丈、激情澎湃,但卻多了生活氣息、實踐溫度。這樣的安排,無疑會讓學子們多幾分對現實生活的關注和體驗。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既然從現在起,孩子們都能將垃圾分類之類的小事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將來何愁不會成長為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棟樑呢?因此,我們要為北京市近百所中小學將垃圾分類列入開學第一課的安排點讚,同時也希望有更多的中小學能參與進來,共同推動垃圾分類在整個社會的開展。(桑勝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