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安康讓綠色成為發展底色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曉輝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9-05 15:01:52
摘要: ​近年來,安康市堅持“綠色崛起、追趕超越”發展總綱,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走生態經濟化、經濟生態化的高品質發展之路,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環境品質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大力推動綠色迴圈發展,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和藍天、碧水、凈土、青山保衛戰。

近年來,安康市堅持“綠色崛起、追趕超越”發展總綱,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走生態經濟化、經濟生態化的高品質發展之路,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環境品質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大力推動綠色迴圈發展,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和藍天、碧水、凈土、青山保衛戰。

2018年,安康市在7項主要經濟指標增速(佔比)居全省第一的同時,生態環境品質保持全省前列,城市水環境、大氣環境品質指數獲得全省“雙第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正在成為現實。

壓力倍增

PM2.5每天要多“消化”8.32微克/立方米。

監管,一刻不敢鬆懈。這些亮麗成績的背後,是安康市生態環境系統發揚生態環保鐵軍精神、全面打響污染防治攻堅戰的艱辛努力和無私奉獻,是全市黨員幹部群眾投身環保、參與環保、支援環保的有力見證。

談起今年春節期間空氣品質,安康市環境監測站站長丁義志還心有餘悸。“除夕白天,安康市空氣品質還是不錯的,下午還看得見藍天白雲,環保、公安、城管都在巡查。但23時剛過,中心城區煙花爆竹聲四起,安康迅速被煙塵籠罩,PM10、PM2.5兩項指標濃度瞬間爆表。”

根據監測結果,2月5日(正月初一)中心城區PM2.5日均濃度達3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2.6%,上升幅度為近5年來最高值,小時累積濃度高達6076微克/立方米。“需要全年每天多‘消化’8.32微克/立方米,才能抵消這些污染。”丁義志説,這為全市完成藍天保衛戰年度任務和年度目標考核增加了壓力。

上半年,安康中心城市環境空氣品質雖在全省排名靠前,但品質惡化,綜合指數同比上升11.7%,優良天數同比減少10天,PM10、PM2.5平均濃度同比分別上升9.9%、17.5%,其中PM2.5反彈幅度高於全國、全省平均值。為此,安康市分別被生態環境部預警,被省政府約談提醒。

四大保衛戰持續推進

治理加油站183座,整治水源地環境問題83個。

面對壓力,安康市深刻反思、加壓奮進、狠抓落實,持續穩步推進藍天、碧水、凈土、青山保衛戰。

保護藍天就是保護我們的“心臟”。今年以來,安康市持續推進産業結構調整,關閉取締石煤礦兩家,整治“散亂污”企業8家,拆改燃煤小鍋爐9台,督促室外餐飲安裝油煙凈化設施26戶,完成9家汽車維修企業噴漆房廢氣治理,183座加油站完成三次油氣回收治理。同時,今年安康市新增公交線路兩條,淘汰高污染排放機動車417輛;加強建築工地揚塵污染巡查監管,落實“6個100%”,完成200輛渣土車密閉改裝;關閉露天採石企業6家。

保護碧水就是保護我們的“母親河”。安康市持續開展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專項整治,整改市級水源地環境問題46個、縣級水源地問題37個;對全市219個入河排污口基本資訊、登記和審批執行等情況進行梳理統計;全市12個工業集聚區及5個“飛地園區”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安裝了自動線上監控裝置並與應急指揮中心聯網,36座重點鎮污水處理廠已建成5座、在建12座。

保護凈土就是保護我們的“糧倉”。土壤“安”則糧食“安”,今年來,安康市完成了29個點位土壤樣品採集,推廣測土配方施肥技術210.35萬畝,應用配方肥面積160.72萬畝。在漢濱、旬陽、石泉、漢陰和白河實施耕地保護與品質提升項目,積極開展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試點,全市設立回收點81個。持續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全市培育市級以上標準化示範場108個,糞污資源化利用率達到85%以上。

保護青山就是保護我們的“鄉愁”。安康市深入推進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專項整治,聚焦亂搭濫建、亂砍濫伐、亂採濫挖、亂排濫放、亂捕濫獵等突出問題整治和違建別墅整治,納入“五亂”整治臺賬的200個突出問題整改到位157個,排查甄別違建別墅13棟16套,全部拆除到位。持續推進礦山地質環境治理恢復,全市秦嶺區域179個發證礦山已編制《地質環境保護與土地復墾方案》114個,完成礦山生態環境恢復治理面積360畝。

衝刺“五連優”

督察問題整改實行“白、黃、紅”三色督辦。

保護好藍天、碧水、凈土、青山,安康市任重道遠。市生態環境局局長楊軍表示,下一步,市生態環境局將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四屆八次全會精神,圍繞全市“保9”(經濟增長9%)和“五連優”(年度目標責任考核五連優)的目標,嚴格按照《安康市藍天、碧水、凈土、青山保衛戰2019年工作實施方案》及責任清單要求,逐項推動任務落實。

一是進一步加強縣區部門聯動,強化建築施工揚塵、餐飲油煙、秋季秸稈焚燒污染等執法管控,千方百計彌補環境空氣品質欠賬,一天一天追優良、一項一項朝下降,全力以赴保優爭先。

二是督促落實好河湖長制,層層壓實護水責任,持續推進縣級以上水源地問題整改,強化水質監測預警,確保轄區水環境品質穩定達標。

三是持續推進土壤污染防治和“清廢”行動,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生活污水治理。

四是切實做好生態紅線勘界定標,加強生態紅線管控。聚焦“五亂”整治,認真開展“綠盾2019”自然保護區強化監督工作,嚴肅查處生態破壞問題。

同時,嚴格按照時間節點,完成中央和省委生態環保督察和“回頭看”及各類專項督查反饋問題整改。對重視不夠、行動緩慢、進展滯後、達不到進度要求的,嚴格按照《安康市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暨“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督查督辦實施辦法》,實行“白、黃、紅”三色督辦,該約談的約談、該通報的通報、該移交問責的移交問責,對典型問題通過媒體公開曝光。(作者孫妙鴻劉曉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