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向“環保管家”借智借力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曉輝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9-03 20:50:05
摘要: 2017年以來,溫江區率先在四川省探索開展“環保管家”試點,制定出臺了《關於推進實施“環保管家”的指導意見》。

原標題:向“環保管家”借智借力

“引入‘環保管家’,就是借智借力,依託專業技術團隊,有效彌補政府在環境管理中的不足。”四川省成都市溫江生態環境局局長柯震弟説。

2017年以來,溫江區率先在四川省探索開展“環保管家”試點,制定出臺了《關於推進實施“環保管家”的指導意見》。今年4月,溫江區啟動了“環保管家”服務平臺,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導、第三方協同、市場化運作、共同治理”的“環保管家”溫江模式,其經驗可用“1234”工作法概括,即堅持“一個原則”,搭建“全覆蓋”服務平臺;做好“雙向服務”,打造“全方位”服務模式;制定“三張清單”,構建“全閉環”管理方式;融入“四級聯動”,健全“全天候”監管機制。

今年是成都“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年”,溫江區結合營商環境建設年工作要求,將“環保管家”工作全面鋪開。

搭建全覆蓋服務平臺,做好雙向服務

溫江區在對全區環境問題全面進行摸底排查後,創新搭建“環保管家”服務平臺,多渠道、多種類、全方位吸引第三方環保服務公司、高校、科研機構入駐,彌補專業技術短板,搭建企企合作橋梁。

成都市創美達傢具有限公司曾因環境問題突出被多次查處,一些環境問題始終得不到有效解決。2018年6月,公司通過引入“環保管家”,發現並解決了環保設施運作管理不善、危廢暫存間設置不規範、未實施雨污分流等10個突出環境問題。同時,“環保管家”對這家公司進行跟蹤服務6次,幫助企業規範了環境管理制度,提升了員工的環境管理能力。

“服務既面向企業,也面向政府。‘環保管家’通過雙向服務,既順應了市場需求,也提升了溫江區總體環境管理服務水準。”柯震弟説。“我們依託‘環保管家’對全區大氣污染物進行走航溯源分析,並對區內30家重點涉氣企業開展揮發性有機物‘一廠一策’整治。”

據了解,溫江區永盛鎮建立常駐式“環保管家”服務中心。服務中心根據鎮政府定制的服務模組,對整個轄區進行走訪、排查和診斷,編制了《永盛鎮環境資源調查白皮書》等,繪製了《永盛鎮污染源分佈圖》,對轄區內189家企業建立動態環保檔案,做到“一企一檔”。還聘請專家團隊充實鎮環境管理智囊團,協助政府構建“閉環式”環境監管體系。試點一年來,永盛鎮環境問題整改達標率提高到82%,環境信訪投訴量下降7.7%。

2019年上半年,10余家國內知名環保機構先後在溫江區註冊落戶,60余家“環保管家”公司入駐服務平臺,可向政府提供六大類28項服務、向企業提供四大類15項服務。50余家企事業單位通過平臺與“環保管家”環保管家”公司先後為鎮(街)和園區提供環境風險隱患排查、駐點服務等136次,為企業提供業務指導200余次,幫助整改問題600余個。

構建“全閉環”管理方式,健全“全天候”監管機制

溫江區堅持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高標準要求、高水準管理,採取問題清單、整改清單、正負面清單“三張清單”管理辦法,做到有的放矢、有序管控、精準整治。

溫江區制定問題清單,開展企業環境問題和風險大排查,梳理出突出環境問題32個、風險點位300余處,分別製表列單,明確問題類別和整改時限,及時轉發相關部門、鎮(街)和管委會。制定整改清單,按照分類施策的原則制定問題整改方案,明確整改任務,細化整改措施和要求,累計制定整改清單360份。制定正負面清單,將存在突出環境問題的企業列入清單,全程監督整改進度,對整改到位的5家企業列入正面清單宣傳推廣;對整改不力的3家企業列入負面清單,以“紅黃牌”形式向公眾公開曝光,並在企業環境信用評價中進行扣分。

溫江區創新生態監管機制,以整合管理資源、提升監管效能、消除環境監管盲區為重點,健全“區+鎮(街)+村(社區)+環保管家”四級網格化監管體系,構建“全覆蓋”無死角監管機制。定期開展巡查,建立常態化培訓培育和結對幫扶機制,針對重點排污企業,“環保管家”全程陪同參與問診把脈,“一對一”制定標準化整改方案。

據了解,截至目前,“環保管家”配合管理部門開展巡查800余次,組織環保互動沙龍23次,專家問診33次,制定整改方案182件。

柯震弟表示,下一步,溫江區將持續優化“環保管家”平臺,建立健全考評機制,對“環保管家”實施動態管理,全力助推溫江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再上新臺階。(付方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