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太湖梅梁湖水下種“森林”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成科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8-28 13:26:46
摘要: 時下走近湖岸,透過湖水,可以看見“水下森林”裏各類沉水植物隨波緩緩擺動。據工作人員介紹,水草種植3個月後,湖水的透明度就有了明顯改善,目前效果最顯著的水域透明度已經達到115釐米,其他水域的透明度也達到70~80釐米,與圍隔外渾濁的水體形成鮮明對比。這個項目旨在讓湖水從“伸手不見五指”,變得清澈乾淨。

江蘇省無錫市首次在開放水域梅梁湖試驗項目區,人工種植水草。日前,近6萬平方米的試驗項目區內,8種沉水植物已經全部種植完畢。這個項目旨在讓湖水從“伸手不見五指”,變得清澈乾淨。

過去,太湖梅梁湖一帶湖水渾濁發綠,有時還能聞到陣陣臭味。為了讓太湖水變得清澈,無錫首次在開放水域人工種植水草,實施梅梁湖人工種植水生植物試驗項目。據介紹,梅梁湖試驗項目區水體深度為1.6~2米。區域內種植的這些水草不僅是渾水變為清水的關鍵,還能增強生態系統對浮游植物的控制和系統的自凈能力。科研人員介紹,他們在各個區域內,通過對不同種類水草的搭配組合進行試驗,尋找更適合無錫太湖水域的水草搭配方式。

梅梁湖試驗項目在種植水草前,進行了布設圍隔、布設漁籪、布設竹排浮床以及水草種植等工程。自去年10月到今年7月底,梅梁湖試驗項目內的水草陸續種植。

時下走近湖岸,透過湖水,可以看見“水下森林”裏各類沉水植物隨波緩緩擺動。據工作人員介紹,水草種植3個月後,湖水的透明度就有了明顯改善,目前效果最顯著的水域透明度已經達到115釐米,其他水域的透明度也達到70~80釐米,與圍隔外渾濁的水體形成鮮明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