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海南東方市礦山生態依然破壞嚴重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成科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8-27 13:53:17
摘要: 2019年1月至7月,東方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歷次現場檢查記錄中,也均未反映企業存在執行礦山開採利用方案不嚴、地質環境問題突出等情況,直到7月24日督察組下沉該市前一天,才指出企業礦山地質環境問題較為突出,並緊急向企業下達停産停運通知,明顯存在平時不作為、急時亂作為的問題。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交辦案件後,針對採石場的生態環境問題,東方市要求企業嚴格執行開發利用方案和恢復治理方案,加大環保設備投入,確保減噪、控粉塵設施運作正常、符合標準,並在2017年7月至10月間,累計對該企業下達停産通知3份。該區域開採項目投産于2014年,但生産5年多來,環境恢復方案一直被束之高閣,在2017年中央環保督察組交辦相關信訪案件後,企業仍舊置之不理,直至2019年7月,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進駐前夕,才草草開始恢復治理工作。

海南省東方市好德實業有限公司生態環境問題是2017年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交辦的信訪案件。2019年7月15日,中央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海南省的第二天,又收到群眾舉報並交由東方市調查處理,東方市于7月19日辦結並反饋督察組。7月25日,督察組下沉東方市發現,東方市對兩輪督察交辦的信訪案件整改不力,好德實業有限公司採石場長期野蠻開採,生態破壞嚴重,群眾投訴不斷。為應對督察組下沉督察,東方市于7月24日要求企業停産停運。

好德實業有限公司採石場于2014年投産運作。2017年,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進駐期間,群眾對該企業噪聲、揚塵污染和生態破壞問題反映強烈,是督察組交辦的重點群眾信訪案件。東方市接辦案件後,回復稱群眾投訴基本屬實,要求企業停産整改,並於2017年9月10日上報辦結。這次督察期間該企業再次被群眾舉報,東方市公示稱已于7月19日辦結。督察發現,東方市對該案件的辦理不嚴不實,整改要求大部分落空,企業甚至仍在頂風擴建,生態破壞加劇,群眾反映依舊強烈。

停産整改成為一紙空文,環境修復避實就虛、敷衍了事

停産整改成為一紙空文。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交辦案件後,針對採石場的生態環境問題,東方市要求企業嚴格執行開發利用方案和恢復治理方案,加大環保設備投入,確保減噪、控粉塵設施運作正常、符合標準,並在2017年7月至10月間,累計對該企業下達停産通知3份;于2018年4月14日,對該企業再次下達責令停産停運繼續整改的通知。督察組現場調查發現,該企業在被數次責令停産停運後,均未見復産核查驗收,長期繼續生産運作,停産通知成為一紙空文,相關違法開採行為不但未得到糾正,甚至還在頂風新建生産設施。2016年3月企業未經審批建設的兩條機制砂生産線非法生産至今,又于2019年4月未經審批新建穩定土攪拌站一座,並投入運作。長期不規範的開採方式,使得多個已開採面形成高陡邊坡,礦區生態破壞十分嚴重。

環境修復避實就虛,敷衍了事。《礦山地質環境保護規定》明確規定,礦山地質環境保護與治理恢復工程的設計和施工,應當與礦産資源開採活動同步進行。該區域開採項目投産于2014年,但生産5年多來,環境恢復方案一直被束之高閣,在2017年中央環保督察組交辦相關信訪案件後,企業仍舊置之不理,直至2019年7月,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進駐前夕,才草草開始恢復治理工作。現場督察發現,恢復治理未按實施方案要求實行“梯級降坡減載”,未對臺階、平臺、邊坡等進行復綠;而是避實就虛、敷衍了事,僅在入場道路兩側和穩定土車間旁等顯眼區域象徵性地補種一些苗木,作表面文章。

平時不作為,急時先停再説。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進駐海南省前,督察組通過正式文件、進駐講話等多種形式,反覆強調禁止環保“一刀切”,並明確要求嚴格禁止“一律關停”“先停再説”的敷衍應對做法,堅決避免緊急停工停業停産等簡單粗暴行為。但督察發現,2017年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以來,東方市對好德實業有限公司採石場的生態環境問題一直疏于監管,整改要求至今未落實到位。2019年1月至7月,東方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歷次現場檢查記錄中,也均未反映企業存在執行礦山開採利用方案不嚴、地質環境問題突出等情況,直到7月24日督察組下沉該市前一天,才指出企業礦山地質環境問題較為突出,並緊急向企業下達停産停運通知,明顯存在平時不作為、急時亂作為的問題。

普遍存在重生産、輕保護的思想,對生態環境違法違規問題“睜只眼、閉只眼”

2017年以來,東方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針對礦山生態環境整治問題多次召開會議研究,多次調研督辦。2018年5月7日,東方市人民政府還印發採石場關停復綠工作實施方案,對目標任務、工作措施、工作步驟、工作要求均做了詳細部署,明確了責任分工,並要求牽頭責任單位在2018年12月形成總結報告報市政府。但直到這次督察時,牽頭責任單位總結報告仍未上報,市政府也未對實施方案完成情況進行跟蹤督辦,以文件落實整改,工作浮于表面,存在明顯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東方市對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交辦信訪案件重視不夠、認識不足,沒有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沒有樹牢新發展理念,在礦山生態環境整治中,全市各級、各相關部門普遍存在重生産、輕保護的思想,對生態環境違法違規問題“睜只眼、閉只眼”,執法偏松偏軟、走過場,縱容了企業的違法行為。

督察組還將根據有關要求,進一步核實情況,查清問題,依法依規做好後續督察工作。(杜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