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海水淡化解決“乾渴”問題

來源:人民網 編輯:成科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8-20 23:53:07
摘要: 海水淡化技術現有20余種,主要分為蒸餾法和膜法兩大類。隨著膜性能的提高和價格的下降,反滲透法目前已成為投資最少、成本最低的海水淡化手段。由於技術先進,新加坡已經把海水淡化成本降到了每立方米0.49美元。

聯合國新發佈的《世界水發展報告》顯示,全球用水量已達到一個世紀前的6倍,預計到2050年還將增加20%至50%。目前,超過1/4的人口生活在水資源嚴重稀缺的地區,可能出現的水荒給人類生存構成了嚴重威脅。

地球表面70%被水覆蓋,但人類生存所必需的淡水資源卻極其有限,僅佔全球總水量的2.5%,其餘97.5%都是無法直接飲用的海水。海水淡化成為化解水資源短缺的一個重要途徑。據聯合國大學的研究數據,全世界目前有超過16萬家海水過濾工廠,每天可生産9500萬立方米淡水,其中近半出自中東和北非。此外,馬爾地夫、新加坡、卡達等8個國家生産的淡化水,甚至超過了取自天然水源的淡水量。截至2017年底,中國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136個,日均産水規模近120萬噸。

海水淡化技術現有20余種,主要分為蒸餾法和膜法兩大類。蒸餾法歷史久遠,目前中東國家廣泛採用的多級閃蒸技術就屬於此類。該技術發明于上世紀50年代,基本原理是把加熱的海水依次通過溫度、壓力逐級降低的閃蒸室,使其蒸發冷凝獲得淡水。這一技術大幅改善了蒸餾所産生的積垢問題,但能耗偏高。新研發的低溫多效蒸餾技術,可以在不超過70攝氏度的條件下,將幾個蒸發器串聯操作,降低了能耗,且水垢少水質高,更具推廣潛力。

膜法中的反滲透法也是應用十分廣泛的技術。主要原理是把海水經高壓水泵加壓處理,産生大於海水滲透壓的壓力,使淡水通過反透膜反滲出來,濃鹽水則由另一端排放出去。隨著膜性能的提高和價格的下降,反滲透法目前已成為投資最少、成本最低的海水淡化手段。現階段,生産1立方米淡化水的能耗,已經從最初的20多度電降至4度電以下,未來還有可能進一步降低。由於技術先進,新加坡已經把海水淡化成本降到了每立方米0.49美元。

海水雖然取之不竭,淡化成本也不斷降低,但目前成本依舊偏高。現有的大部分海水淡化設施都位於高收入、嚴重缺水的國家。不過,技術的創新總是令人期待。美國萊斯大學的科研人員,利用廉價塑膠透鏡把陽光聚焦到奈米光子太陽能膜的“熱點”上,可以將太陽能海水淡化系統的效率提高50%以上。

海水淡化技術的進步令人鼓舞,但其衍生的環境問題也不容忽視。高溫、高鹽、摻雜化學藥劑的廢水,通常直接排入海洋,一定程度上影響著海洋生態環境,甚至使生物種群發生改變。因此,人類在利用海水“解渴”的同時,還要加強對海域生態環境的考量,重視廢水的處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