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北京環衛覆蓋三河鄉鎮村街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成科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8-16 15:55:48
摘要: 6月1日,北京環衛集團在三河東市區進場作業,7月1日,北京環衛集團在燕郊進場作業,三河所有的鄉鎮、村街實現了北京環衛高標準、高品質作業的全覆蓋。在三河東市區廣大的鄉村地區,拖拉機原本是垃圾轉運的常規配備,北京環衛帶來了全新的垃圾轉運車,同時規範作業標準、加密作業次數,做到垃圾“日産日清”。”“乾濕”垃圾分類有望實施雖然有了張家口和唐山的成功經驗,來到三河,徐清松和同事還是感到了壓力。

最近兩個多月,三河市楊莊鎮垃圾轉運站的操作機竟然壞了6次。站長楊連賓告訴記者,在此之前,轉運站建立4年,操作機還一次沒壞過,但最近是真“扛不住”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6月1日,北京環衛集團在三河東市區進場作業,7月1日,北京環衛集團在燕郊進場作業,三河所有的鄉鎮、村街實現了北京環衛高標準、高品質作業的全覆蓋。以楊莊鎮轉運站為例,過去每天頂多處理50噸垃圾,現在能達到100噸。翻番的工作量,別説機器受不了,6月以來,老楊只回過三次家。

告別19家公司“各自為戰”

廊坊“北三縣”之一的三河市是離北京最近的河北縣市之一,其下轄的燕郊鎮更因與北京特殊的聯繫而享有比三河還要高的知名度。

京津冀協同發展背景下,北京環衛集團把目光投向了河北,2014年以來先後與張家口、唐山的多個縣區展開闔作,讓當地百姓享受到了首都標準的高品質環衛服務。三河,則是北京環衛來到“京津走廊”廊坊的第一站。

“4月28日競標成功,6月1日就進場了。”三河京環環境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徐清松此前常駐張家口。這兩個多月,跟楊連賓差不多,家在北京的徐清松自打來了三河,“回家”就成了奢望。

“三河的環衛原先是‘各自為戰’,由19家環衛公司分片承包,標準難以統一。特別是在鄉村地區,服務不到位,老百姓有意見。”三河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黨組成員李文閣説,“為了貫徹城鄉一體化發展、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理念,三河以城鄉環衛一體化為切入點引進北京環衛,推動提升農村環衛基礎設施和環衛公共服務水準,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和生態品質。”

北京環衛投資2.7億元

安大姐是東北人,在三河干環衛三年多了。北京環衛來了之後,安大姐不僅換上了新的帶有“北京環衛”字樣的工作服,工作的內容和待遇也有了變化。“從東頭幹到西頭,果皮箱滿了就得清!一天就跟打仗似的!工資?漲了幾百塊錢吧!”

用李文閣的話説,“北京環衛是來提高我們服務標準的。”北京環衛不僅在作業品質上要求更高,在對環衛工人的選拔和保障方面也“提質上檔”。李文閣介紹,北京環衛聘用環衛工要面試,過去三河的環衛公司是沒有的,環衛工素質參差不齊,影響了作業品質。在北京環衛旗下,三河的環衛工人不但薪水上漲,還真正享受到了“五險一金”,可以更加安心地工作。

落地三河,北京環衛可謂動了“真格”。北京環衛在縣級市三河的投入達到2.7億元,大幅超過了作為地級市的唐山和張家口。在三河東市區廣大的鄉村地區,拖拉機原本是垃圾轉運的常規配備,北京環衛帶來了全新的垃圾轉運車,同時規範作業標準、加密作業次數,做到垃圾“日産日清”。

在李文閣這樣的三河“老環衛人”眼中,更讓他刮目相看的是北京環衛帶來的先進理念。“原先我們也有噴地車,但是‘理念不好’,一路開過去,不看行人,經常噴人家一身。現在看到行人就會停下,人性化服務,這是起碼的。”

“乾濕”垃圾分類有望實施

雖然有了張家口和唐山的成功經驗,來到三河,徐清松和同事還是感到了壓力。“三河、燕郊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橋頭堡,燕郊有一百多萬常住人口,每天産生一千多噸的垃圾。三河的環境怎麼樣,大家都在看。”

兩個多月,三河的環境的確有了質的變化。不過,在改變背後,高標準的北京環衛與三河這片距北京近在咫尺的土地也並非無縫對接。由於環衛工作與群眾生活關係密切的特質,除了環衛作業本身,北京環衛還做了大量周邊工作,為的就是“接地氣”。

“我們每到一個新的地方,都要首先了解當地群眾的習慣習俗,在進場時會充分考慮相關因素。尤其是在鄉村地區。”對“接地氣”,從唐山“轉戰”而來的三河京環公司副總經理蔡月華感觸頗深,“在尊重村民習慣的基礎上,我們用煥然一新的作業成果來打動村民,慢慢地村民也在改變……”

村幹部、鄉鎮幹部在鄉村有很大影響力,尋求他們的理解支援,建立和諧默契的關係,同樣重要。

三河正從各方面推進與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四統一”。據悉,已成為熱門話題的垃圾分類,三河也不會缺席。北京環衛方面介紹,以村帶鎮、以鎮帶全市,真正的“乾濕”垃圾分類,不久後便有望在三河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