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專家熱議:沒有出口的垃圾分類是擺樣子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成科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8-05 13:47:41
摘要: “你是什麼垃圾。”近來,上海的“幹、濕”垃圾分類法引起廣泛關注。事實上,垃圾分類已經在不少發達國家嚴格實行。

“你是什麼垃圾?”近來,上海的“幹、濕”垃圾分類法引起廣泛關注。實際上,垃圾分類議題不只屬於上海人,更屬於全國人民。根據2019年6月印發的《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關於在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通知》,今年起,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啟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到2020年年底,先行先試的46個重點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類處理系統。

在此背景下,北京市可持續發展科技促進中心近日舉辦了一場生活垃圾分類與處置模式建立科技支撐沙龍。記者發現,“前後端匹配”的“系統性”思維是參會專家們提出的共同觀點。北京市人民政府參事、北京垃圾分類專委會主任王維平説:“我認為居民垃圾分類的第一條原則是‘後端決定前端’,後端沒有出口的垃圾分類是擺樣子。”

垃圾會帶來污染,也可能變為再生資源,而根據現場專家的發言來看,無論是污染治理還是資源再利用,都任重而道遠。

北京市城市管理研究院檢測分析室主任劉欣艷表示,隨著垃圾總量增加,後端處理壓力頗大。2019年,北京垃圾處理總量預計突破1000萬噸,廚余垃圾約佔二分之一。目前北京生活垃圾處理主要採用焚燒、填埋、堆肥等方式。具體來説,預計2019年北京垃圾填埋的處理能力不足200萬噸,焚燒處理能力約600萬噸,堆肥處理能力約200萬噸,還有幾座焚燒廠在建。

但在她看來,處於主力地位的垃圾焚燒發電處理技術是“沒有辦法的辦法”。特別是,目前廚余垃圾也只能和其他垃圾一起做焚燒處理,分類後廚余垃圾的預處理、後端技術研發和實施非常緊迫。

而針對垃圾資源再利用的問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員程會強提出,應該從提高城鎮精細化治理能力和培育新興戰略性産業的角度看待垃圾處理。

他介紹:“日本通過迴圈型社會建設和‘城市礦山’開發,使其多種稀貴金屬儲量位列全球首位,已經由一個世界公認的原産資源貧國變成一個二次資源富國。例如,其國內黃金的可回收量為6800噸,約佔世界現有總儲量的16%,超過了世界黃金儲量最大的南非。”

再回到北京,中國環保産業協會專委會主任委員、原生態環境部科技標準司副司長胥樹凡認為,北京應該先考慮清楚垃圾處理途徑的問題,再根據後期的用途來確定垃圾分類方法。

根據2017年印發的《關於推進黨政機關等公共機構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通知》,不少北京市民對於可回收垃圾、廚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四分類”方法已經有所了解。

胥樹凡認為,目前讓居民把垃圾大致分為這四類是比較合適的。劉欣艷認為,“不但要給大家講明白如何分類,還要告訴大家為什麼這樣分類,以及這樣分類之後有什麼用”。

事實上,垃圾分類已經在不少發達國家嚴格實行。在場專家表示,推廣垃圾分類既不能“照搬照抄”,也不能搞“一刀切”。王維平認為,應在“後端決定前端”的基礎上“由簡入繁,循序漸進”“引導為主、處罰為輔、注意社會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