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農村排污河變身新區好風景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成科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8-05 13:48:54
摘要: 濕地公園成紅樹林生態“博物館”如果説天沐河是橫琴新區的綠軸,那麼位於橫琴新區西北角的芒洲濕地公園可謂是新區的“綠肺”。對此,珠海市除了高規格打造橫琴新區“天沐河+芒洲濕地段”碧道之外,還提出將百里碧道建設納入2019年市政府重點工作,力爭在年底前完成60.18公里長的碧道建設。該市橫琴新區的“天沐河+芒洲濕地段”被納入粵港澳大灣區碧道試點,預計今年底率先建成。

湛藍的天空下,清澈的河水潺潺流淌,兩岸鬱鬱蔥蔥的濕地、流線型的景觀旁邊,現代化的高樓拔地而起。位於大小橫琴山之間,橫貫珠海橫琴新區的天沐河碧道,可謂新區的一條亮麗綠軸。

高標準規劃建設萬里碧道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戰略決策。其中,以粵港澳大灣區碧道試點為重點,總長180公里的11個省級試點,將於2020年5月前完成建設。

近日,“萬里碧道媒體行”首站來到珠海市。該市橫琴新區的“天沐河+芒洲濕地段”被納入粵港澳大灣區碧道試點,預計今年底率先建成。當地擬以該試點段總結珠海百里碧道模式,以珠海樣本形成對全省萬里碧道建設的示範效應。

治河建碧道,“母親河”變美了

作為橫琴新區“母親河”的天沐河,曾經是沿岸農村的排污河。橫琴新區荷塘社區黨總支書記洪錦芳感嘆:“以前天沐河的污染源都是沿山分佈,沒有雨污分流前,7條村的生活污水都是直排入河。實施雨污分流後,污水接入地下的管道送走處理,河流越來越清澈。”

控源截污為天沐河進一步綠色升級打下了良好基礎。如今,天沐河兩岸彩橋飛架,林蔭道臨水而建,造型動感別致的現代建築錯落其中,碧道已成為新區群眾休閒運動的好去處。

據設計方中水珠江規劃勘測設計有限公司高工施曄介紹,珠海市擬將天沐河碧道打造成兩條串聯五大區域的綠色走廊,三條連接大小橫琴山的帶狀綠地以及不同主題的五大開放性綠地空間的總體結構;同時,連接芒洲濕地,將其劃分為濕地修復區、科教中心和親水活動區,為市民提供喜遊樂到的親水活動場所。

“天沐河碧道有望于年底建成,成為率先完成的大灣區碧道試點段。”珠海市河長辦相關負責人説,目前建設內容包括6.74公里的河道和兩岸岸線整治,自西向東劃分為生態群落區、公園式社區、天沐之心區、藝術漫遊區和中拉對話區五個區域。

隨著近兩年天沐河深入整治及打造碧道,這裡的生活環境越來越好,來投資興業、旅遊、生活的人也越來越多。洪錦芳説,作為村級河長,其幾乎每天都會巡河,看看周邊有沒有人往河裏亂丟垃圾,敦促養殖戶清退籠箱養殖。“天沐河越來越美,很多漁民都不用動員,就自動退出了”。

濕地公園成紅樹林生態“博物館”

如果説天沐河是橫琴新區的綠軸,那麼位於橫琴新區西北角的芒洲濕地公園可謂是新區的“綠肺”。

芒洲濕地公園碧道在磨刀門水道與馬騮洲水道交匯處,沿途已建有“三台攬月”“棲霞觀鷺”“漁歌唱晚”“九曲蓮橋”等獨特的濕地景觀。走在碧道中,市民可體驗“曲水蘆葦蕩,鳥憩紅樹林,萬頃荷色美,人鳥樂遊悠”的意境。

“良好的水生態環境讓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得以保留。在紅樹林濕地生態系統內已記錄的生物就有157種,包括紅樹林植物16種、魚類81種、鳥類60種,屬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的有11種。”濕地公園相關負責人如數家珍。

值得一提的是,園區內建有廣東省首個海洋生態修復展示廳——橫琴海洋生態修復展示廳,公園還與橫琴花海長廊休閒綠道無縫銜接,成為公眾休閒度假和觀光旅遊目的地。

良好的生態環境吸引了珠海其他碧道試點的建設者紛紛前來取經。

鎮級河長、珠海市金灣區紅旗鎮鎮委委員趙東平説,鎮里正在推進作為市級碧道試點之一的紅旗河碧道建設,以沿岸8個村居的自然生態為基礎,打造一河兩岸的濕地公園、親水遊徑等景觀,周邊民居也通過截污納管工程改變了污水直排的局面。

力爭年底前建成60公里長碧道

據省河長辦介紹,作為“1+10”共11個省級碧道試點中的“1”——粵港澳大灣區試點碧道,分佈于珠三角的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江門、肇慶8個市,長度佔了省級試點的一半以上,是省級碧道建設的重中之重。

對此,珠海市除了高規格打造橫琴新區“天沐河+芒洲濕地段”碧道之外,還提出將百里碧道建設納入2019年市政府重點工作,力爭在年底前完成60.18公里長的碧道建設。

“珠海要積極爭當全省萬里碧道建設‘排頭兵’。”珠海市河長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市目前著手編制百里碧道建設實施方案。通過遴選,將香洲區香山湖、金灣區二號主排河、紅旗河、三灶灣海堤、鬥門區黃楊河、高新區雞山排洪渠、東岸排洪渠、高欄港區連灣涌納入市級碧道試點,力爭今年底前完成市級碧道試點建設工作,以點帶面推動全市碧道建設。

在試點先行的同時,珠海還同步啟動全市碧道建設總體規劃編制,提出“九灣一岸、碧秀珠海”的全市碧道建設總體格局,擬將省、市碧道試點和情侶路串聯起來,統籌山、水、湖、田、海等各種生態要素,兼顧生態、安全、文化、景觀、經濟等功能,高水準高標準推動全市58條、總長度達504公里長的碧道規劃建設,打造珠海市“河清岸綠、魚翔淺底、水草豐茂、白鷺成群”的生態廊道,形成珠海市濱海型碧道景觀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