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株洲淥口區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出實招  招招入村惠民

來源:中國網 編輯:時貴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7-30 20:13:48
摘要: ​黨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並寫入黨章,這在我國“三農”發展進程中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從而讓我國農業農村發展站上了新起點、進入了新時代、開啟了新征程。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來,各地都結合實際積極探索實施鄉村振興的新做法、新路徑。湖南省株洲市的淥口區不斷努力探索實踐,通過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路徑,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村民富裕的總體思路,結合各鎮各村實際情況,結出了不少成功的果實。日前,通過深入該區各鎮各村,發掘出來不少彌足珍貴的經驗,在此進行分享。

黨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並寫入黨章,這在我國“三農”發展進程中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從而讓我國農業農村發展站上了新起點、進入了新時代、開啟了新征程。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來,各地都結合實際積極探索實施鄉村振興的新做法、新路徑。對此,湖南省株洲市淥口區也在不斷努力探索實踐,走出了一條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新路子,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村民富裕的總體思路,結合各鎮各村實際情況,結出了不少成功的果實。日前,通過深入該區各鎮各村調查了解,發掘出來不少彌足珍貴的經驗……

“黨建+環境整治”成就整潔美麗的白壁村

“滴滴滴……”,淥口區古岳峰鎮白壁村的環境治理微信群裏彈出消息,村民反映正軍組的垃圾池滿了,需要拖運,並附上2張現場照片。“收到,立即安排保潔員前去清理。”黨員蔣鐵光馬上聯繫負責該組垃圾池清運的保潔員,待垃圾清運完畢,又拍下照片及時回復到微信群裏,高效的處理得到微信群內一片點讚。

白壁村是古岳峰鎮面積最大的一個村,存在人手少、處置不及時、村民參與環境整治積極性不高的困難。自開展網上群眾路線工作以來,村黨總支書記馬祝其發現雖然平日微信群裏很活躍,但常常都是一些投票、砍價、搶紅包的瑣碎資訊,沒有發揮出更大的價值。馬書記召集支村兩委進行“頭腦風暴”,討論是否能把網上群眾路線與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相結合。經討論,大家一致認為這一工作思路既能更好地踐行“網上群眾路線”,加強微信群的管理,又能動員全村村民參與人居環境整治工作。

白壁村按照工作內容設置了綜合整治、志願服務、垃圾分類督查等14個微信群,由14名責任心強的黨員群眾擔任群主,每戶村民至少有1人入群。線上有微信群,線下有突擊隊。針對群眾反映的環境治理等問題,由馬祝其擔任總指揮,蔣鐵光擔任“突擊隊”隊長,村上55名保潔員為隊員,包宣傳教育、包垃圾清掃、包矛盾化解、包網上處置。

“前陣子我家前坪到村道有一段路塌方了,我在群裏‘喊話’後,村裏第二天就處置到位了。”村民馬愛民激動的説。現在,村上發現衛生問題,不會推諉、敷衍,而是積極解決,暫時解決不了的也會同大家解釋,村裏越來越美了,丟垃圾的人也少多了,美麗村莊從夢想走進了現實。

“黨建+集體經濟”打造和諧富裕的榜頭村

龍船鎮榜頭村茶園基地創建於2002年。之前因各種原因沒有得到很好的發展利用。自從2017年支村兩委換屆以來,在各級黨組織的指導下,黨建工作進村入戶,進茶園惠茶農。

在該村現任村書記劉宗良的帶領下,該村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結合榜頭村村情民意,打造“黨建+集體經濟”模式,以黨建促集體經濟發展,把茶園基地建成規模化管理體系。打造榜頭品牌茶葉産品。以前村民和茶農對茶園承包沒有信心,困難重重,一是擔心沒有過硬的茶葉林管理技術,二是擔心茶葉加工技術不過關,做不出好茶葉,三是産品推銷是大難題。

對此,榜頭村書記劉宗良組織支村兩委班子,召集有茶園管理經驗和有技術的黨員群眾,通過對當前市場分析,對茶農們講解茶葉在全世界是非常緊銷的産品和我們國家的茶葉在世界上的銷量。通過打通思想,轉變觀念等調動茶農積極性,充分發揮支部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帶動茶園工作有序開展,形成規模範化管理體系。

通過劉宗良為首的支村兩委班子和全體黨員的不懈努力,榜頭村茶園自2017年以來業績不斷上漲。茶葉産品銷往了全國各地,並成功建立茶葉品牌,每畝茶園每年可創收8000多元,全部可為茶農創收200余萬元,同時,茶園還解決了一百多位村民的就業問題,採茶可有120元/天的工資收入,讓一些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家庭品嘗到了勞動帶來的碩果,全村脫貧攻堅取得了顯著成效。

“黨建+三治融合”建設氣正風新的北洲村

南洲鎮北洲村位於淥口區南洲鎮中部,是一個典型的農業村。近年來,北洲村將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作為開展好村級各項工作的法寶,積極探索黨建引領下的農村“三治融合”治理模式,走出了一條北洲特色興村之路。

4月10日,是北洲村每月一次的“陽光議事日”,這次的主題是修訂村規民約。支村“兩委”、村務監督委員會、村民議事委員會成員等齊聚在村民議事堂,對將紅白事的辦理標準寫入村規民約展開了熱烈討論。紅白事的辦理要定標準,怎麼定才符合村上實際,既響應“移風易俗、節儉辦事”的號召,又能被絕大多數村民接受,與會人員各抒己見。大家都是“有備而來”,因為在“陽光議事日”前,大家就入戶徵求了村民們的想法。最終,商定出了一套辦事標準,提交村民代表大會表決通過。

紅白事標準被寫入村規民約,成了北洲人自覺遵守的行為規範。金家組的一對新婚夫妻,轉變了以往大擺酒席的傳統,選擇到三亞旅遊結婚。喬子組的老人林雪清,主動提出90歲生日不辦壽宴,就自己家裏面幾個人聚一下。村裏逐漸形成了節儉辦事的新風尚。“現在村裏面的人情世故少了,大家的交往也更簡單了,不説別的,一年下來,份子錢都能節約不少,大大減輕了‘人情債’的負擔。”村書記王必懷説,接下來村裏的黨員幹部還要為進一步提升村民精神風貌做出更多更大努力,要培育好村民良好家風、淳樸民風、文明村風,不斷提高鄉風文明從而帶動鄉村振興。

據了解,通過強化自治,推進鄉村“移風易俗”,只是北洲村構建“三治融合”治理模式的一個縮影。組建青年黨員普法宣傳隊,幫助村民養成遇事找法、辦事依法的良好習慣;開展“一月一典型”評選活動,讓道德模範的榜樣故事傳進家家戶戶……“三治融合”治理下的北洲,刑事發案率逐年下降,矛盾上交率在全鎮20個村(居)裏最低。黨員作風正,村民人心齊,各項事業興,越來越多的外出經商務工人員選擇回村創業,北洲村煥發出勃勃生機。 (中國網張華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