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荒沙野丘變成綠水青山的實證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編輯:曉輝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6-12 11:48:41
摘要: 蒼穹如鏡,朔風如刀。黃河為弓,大漠為弦。《春歸庫布其》,是作家和谷、楊春風撰寫的一部講述生態文明故事的作品。它把中國第七大沙漠——庫布其沙漠作為背景,以縱橫古今的大跨度筆法,闡述了以王文彪為代表的一批大漠之子,歷經數十度春秋,終將庫布其的荒沙野丘變成了“綠水青山”及至“金山銀山”的動人故事,敘述中常現延宕轉折、出人意料和震撼人心的精彩之筆。


和谷、楊春風著

遼寧人民出版社出版

蒼穹如鏡,朔風如刀。黃河為弓,大漠為弦。《春歸庫布其》,是作家和谷、楊春風撰寫的一部講述生態文明故事的作品。它把中國第七大沙漠——庫布其沙漠作為背景,以縱橫古今的大跨度筆法,闡述了以王文彪為代表的一批大漠之子,歷經數十度春秋,終將庫布其的荒沙野丘變成了“綠水青山”及至“金山銀山”的動人故事,敘述中常現延宕轉折、出人意料和震撼人心的精彩之筆。

以考古為證,十幾萬年前,這裡就是人類文明的搖籃之一,出土的化石確鑿證明了舊時代早期的祖先在此棲居。以史書為憑,近一千多年來,人類的盲目短視和急功近利,導致這裡逐漸沙化,從富饒墜入荒蕪,從興盛湮成沉寂,成為中國第七大沙漠。《春歸庫布其》一書,以重現的綠水青山為憑,證明了庫布其治沙人關於“夢想”理念的正確性,那就是像王文彪所説的那樣,“夢想不僅源於追求,更源於堅守”;也同時證明了“沙漠不僅有災難,更有機遇”。

作為一部長篇紀實文學,《春歸庫布其》真實再現了以億利集團為代表的一批本土企業,在困頓時不拋棄夢想,在絕望中不放棄希望,逐漸探索出一條政府、企業和社會緊密合作,進而實現市場化、規模化、産業化治理沙漠的可行之路,最終取得了綠富同興、政企共贏、普惠全民之可喜成果的堅實步履。

歷經數十年如磐風雨,今日的庫布其已經成為中國在國際社會上的一張“綠色名片”,以王文彪為代表的庫布其治沙人也已從原本荒涼閉塞的沙窩子,走上了舉世矚目的聯合國的領獎臺,獲得了“地球衛士終身成就獎”。(王佔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