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雲貴川三省共治成效顯著 赤水河流域長期保持II類水

來源: 新華網 編輯:曉輝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6-06 12:52:58
摘要: ​貴州省生態環境廳發佈的《2018年度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流經雲南、貴州、四川三省的赤水河流域2018年水質總體良好,流域水環境品質長期保持II類水。得一江水清,靠上下游共治,赤水河的“好水”源於三省形成的多個流域保護和治理長效機制。

貴州省生態環境廳發佈的《2018年度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流經雲南、貴州、四川三省的赤水河流域2018年水質總體良好,流域水環境品質長期保持II類水。得一江水清,靠上下游共治,赤水河的“好水”源於三省形成的多個流域保護和治理長效機制。

記者從貴州省生態環境廳了解到,2018年2月,雲貴川三省達成共識,明確以構建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為共同目標,建立全國首個跨省流域的橫向生態補償機制試點,加快全流域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據雲貴川三省簽署的《赤水河流域橫向生態補償協議》,雲南、貴州、四川三省按1:5:4的比例,共同出資2億元設立赤水河流域水環境橫向補償資金,建立赤水河流域跨省橫向生態補償機制,實行流域環境保護統一規劃、統一標準、統一環評、統一監測、統一執法,形成赤水河流域上下聯動大保護格局,共同提升赤水河流域環境保護整體水準。

2018年11月,重慶、四川、雲南、貴州四省市檢察院建立了赤水河、烏江流域跨區域生態環境保護檢察協作機制,開啟四省市檢察機關對“兩河”流域齊抓共管先河,為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提供司法屏障。

2018年11月,中國赤水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髮展協作推進會在貴州省畢節市召開,會上通過了保護赤水河流域生態環境的《畢節共識》。

雲貴川三省統一共識,凝聚合力,形成了成本共擔、效益共用、合作共治的流域保護和治理長效機制。此外,近年來,赤水河流域還全面推行河長制、探索自然資源幹部離任審計、劃定水資源管理紅線等措施,有效加強了赤水河的生態保護。(記者李黔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