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樊軍鋒:把成果“種”在三北防護林

來源:科技日報 編輯:曉輝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5-27 13:25:23
摘要: “現在正是楊樹生長的關鍵時期,尤其需要用心看護。”5月23日,科技日報記者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渭河試驗站,見到正在栽樹的樊軍鋒。高高挽起的褲管、沾滿泥巴的鞋子……眼前的樊軍鋒不像是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研究員,更像是農民。

原標題:樊軍鋒:把成果“種”在三北防護林

樊軍鋒(左三)在指導學生開展雜交實驗受訪者供圖

“現在正是楊樹生長的關鍵時期,尤其需要用心看護。”5月23日,科技日報記者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渭河試驗站,見到正在栽樹的樊軍鋒。高高挽起的褲管、沾滿泥巴的鞋子……眼前的樊軍鋒不像是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研究員,更像是農民。

樊軍鋒的名字,是和三北防護林連在一起的。在三北防護林工程中,泡桐、楊樹、油松等樹種的栽植需求量很大。樊軍鋒的研究工作,就圍繞林木育種展開。35年來,他把自己的成果一點點“種”進三北防護林裏。

1978年,中國最大的生態工程——三北防護林工程啟動。三北工程建設40餘年來,我國防風固沙林面積增加154%,對沙化土地減少的貢獻率約為15%,2000年後我國土地沙化呈現出整體遏制、重點治理區明顯好轉的態勢。

這些來之不易的成績離不開千千萬萬個“樊軍鋒”。在三北工程建設40週年總結表彰大會上,他被授予“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工程先進個人”稱號。

自幼與種子結緣

樊軍鋒成長在農村,小時候常幫父母種田。老一輩對作物良種的愛護,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從那時起,他便與種子結緣。

1984年從西北林學院林學專業畢業後,樊軍鋒被分配到陜西省林業科學研究所。當時單位領導告訴他,林木育種工作週期長,工作條件艱苦,選育一個品種至少需要10年,對耐力是極大的考驗。

領導的話,並未嚇退樊軍鋒,他義無反顧地選擇育種研究工作。

這條路並不好走。

上世紀80年代中期,時逢陜西省農桐間作高速發展時期。為選育出好的泡桐良種,從1985年至1986年,樊軍鋒常年住在當地農民家中,深入生産一線開展品種選育研究,一住就是近半年。他每天帶點乾糧、背點水,一早就去到泡桐試驗林,調查各種數據,直到天黑才回來。

兩年後,樊軍鋒所在課題組的主持人調離泡桐育種崗位,他勇挑重擔,承擔了泡桐良種選育工作。憑著一股子鑽勁,他在上世紀90年代選育出了“陜桐3號”“陜桐4號”這兩個著名的泡桐品種,在陜西、甘肅、河南等地進行了大量推廣,産生了良好社會和經濟效益。至今,這兩個泡桐良種仍為陜西省的主栽品種。

被稱為“西北楊樹王”

我國西北地區約佔國土總面積的40%以上,生態脆弱,土地荒漠化嚴重,是三北防護林工程重點建設區域。楊樹作為該區域最主要的造林樹種,栽培數量很大。

西北地區大多乾旱、寒冷,立地條件差,傳統楊樹品種在此地大多生長慢。提高楊樹生長速度是參與三北防護林工程的專家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自2002年起,根據以上生産現狀及育種需求,樊軍鋒以易生長、適應性強作為主要育種目標,帶領團隊開展楊樹不同種間雜交育種研究。

通過10餘年的育種實踐,樊軍鋒團隊先後選育出秦白楊1—5號、西北楊1—3號、秦黑卜楊、秦黑青楊1—2號、秦黑川楊、秦黑楊1—2號等14個楊樹新品種,其中秦白楊1號、2號、3號已通過國家良種審定。這些選育工作,為西北不同氣候區提供了多個優良楊樹新品種,大大促進了西北地區楊樹栽培良種化及三北防護林工程建設品質的提高。他也因此被同行尊稱為“西北楊樹王”。

引進國外油松良種

油松是我國三北防護林工程最主要的針葉造林樹種,陜西省作為我國油松資源大省,天然林面積約佔全國油松天然林面積的45%左右。

從2000年起,樊軍鋒先後主持國家林業局和陜西省科技廳的4個與油松有關的科研項目。他帶領團隊,用了17年,在陜西、山西等省選擇油松優樹953株,獲人工雜交種子209份,育苗50萬株,營建各類種子園及子代測定林近1000畝,大大促進了陜西初級種子園升級換代及高世代育種水準的提高。這項研究成果于2018年通過了陜西省林學會組織的科技成果鑒定。

此外,自上世紀90年代起,樊軍鋒主持開展了美國黃松、奧地利黑松等國外優良樹種引種研究。他帶領團隊,用了近20年時間,在陜西多個多氣候區累計營建引種試驗林4000多畝,成功引種兩個國外優良造林樹種。(史俊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