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應加強全産業鏈打造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曉輝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5-24 13:00:04
摘要: ​生態環境部近日公佈11個城市為“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如何提升我國有機固廢處理減量化、無害化和資源化利用能力,加速科研成果轉化,成為業界關注重點。

生態環境部近日公佈11個城市為“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如何提升我國有機固廢處理減量化、無害化和資源化利用能力,加速科研成果轉化,成為業界關注重點。

近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舉行的“2019年全國有機固廢處理與資源化利用研討會”上,同濟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戴曉虎認為,與大氣、水污染治理相比,有機固廢處理還需加強全産業鏈打造,重點發展單元技術的銜接及全鏈條解決方案,並利用科技創新,推動學科交叉成為未來有機固廢技術創新的突破口。

針對我國有機固廢領域“無廢技術”發展前景,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王偉分析,固廢管理最應關注的是迴圈利用後的殘渣部分,對應“零填埋”的無廢技術是固廢科技發展的重要方向。

我國農業有機廢棄物數量龐大,約佔農村垃圾的60%以上,但主要處理方式還沿用古老的堆肥技術,不僅導致有機質浪費,還嚴重污染環境。對此,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席北斗指出,目前急需提升農林有機廢物處理工藝的技術化、標準化和資源化水準,比如通過高溫抗酸快速腐殖化、小分子碳調控等技術,將有機質高效腐殖化實現迴圈利用。

浙江大學環境與資源學院教授吳偉祥也認為,目前機器成肥技術普遍面臨能耗過大、廢水廢氣污染嚴重、肥料腐熟度極低、企業規模小而分散等短板,應加強相關研發,儘快彌補這些短板,在對環境無害化的同時,生産出品質過硬的有機肥。

據了解,本次研討會由中國環境科學學會與同濟大學聯合主辦,來自國內著名高校的環境專家以及從事有機固廢處理的産業界代表作了149場主題報告,分享各自在有機固廢處理領域的前沿技術和成功案例。(劉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