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長三角城市協同聯動一體化保護生態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曉輝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4-03 12:01:03
摘要: 上海市青浦區與江蘇省吳江區、浙江省嘉善縣(以下簡稱:青、吳、嘉三地)互為比鄰,唇齒相依,推動經濟綠色發展和改善區域環境品質是三地共同面臨的任務。

上海市青浦區與江蘇省吳江區、浙江省嘉善縣(以下簡稱:青、吳、嘉三地)互為比鄰,唇齒相依,推動經濟綠色發展和改善區域環境品質是三地共同面臨的任務。

記者29日獲悉,近幾年,青、吳、嘉三地在環境保護上開聯防聯控聯治,探索共同“上游主動保護下游,下游支援上游發展”為核心的多元化橫向生態補償機制。三地建立了建立水質協作機制,並開展應急監測演練。

相關部門建立了太浦河水資源保護省際協作機制,並加強聯動、共同監測、預警預報、資訊共用。三地開展應急監測演練,提升長三角地區生態環境部門應對跨界環境污染事件區域聯動機制和應急響應能力。

今年1月,三地環保部門召開了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工作會,共同研究探討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生態環境治理,建立適合三地生態綜合治理工作機制,並舉行了簽約儀式。

據介紹,三地政府共同就區域中長期規劃進行溝通協商,探索建立項目合作開發機制。三地還建立區域環保産業網,開展區域環保産業合作、交流、展示和項目洽談等活動,延長行業産業鏈。綜合利用各類環境資源,推動迴圈經濟向深度和廣度發展。

據了解,為打破行政壁壘和區域限制,實現環境資訊共用共贏實行區域一體化,三地利用現有監測點位和線上監測平臺數據,實行數據共用。三地相關部門組建區域內空氣品質預測預報機制,建立區域發展環境風險識別和預警預報制度,探索構建重點區域,流域環境風險應急統一管理機制,預先防範和妥善應對區域發展風險。同時加強區域環保信用聯合懲戒與金融等部門聯動。

在採訪中,記者了解到,此前,上海市環境監測中心正式掛牌了“長三角區域空氣品質預測預報中心”(區域中心),持續推進“上海長三角區域空氣品質預測預報中心”(區域中心)的建設,負責長三角區域預測預報工作的總體協調,併為各省市重污染預警和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工作提供技術支撐。

據悉,上海長三角區域空氣品質預測預報中心率先在國內聯合江蘇、浙江、安徽和江西省監測中心開展了跨區域空氣品質聯合可視化會商,並在冬半年污染多發季節開展每週區域可視化會商和不定期調度會商;並與長三角環境氣象預報預警中心,每日完成長三角區域空氣品質預測預報專報,為提高本地區預測預報技術水準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據統計,2015-2018年間,長三角區域中心完成了1460份長三角區域空氣品質預報專報,組織開展了160余次可視化預報會商。在2014年江蘇青奧會、北京APEC峰會、2015年蘇州世乒賽、2016年杭州G20峰會、2014-2017年世界網際網路大會、2018年上海國際進口博覽會等重大活動期間,該中心編制了160余份重大活動區域預報專報,為區域空氣品質預報預警和重大活動空氣品質保障提供了重要的技術支撐。

去年10月,長三角區域空氣品質預測預報系統平臺完成建設,包括長三角區域空氣品質預測預報數據共用與綜合觀測應用系統等4個應用子系統,以及1個區域預測預報業務整合平臺。該系統平臺實現了長三角區域(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和江西)未來5天AQI精確預報及未來7天污染潛勢預報。

上海市環境監測中心方面接受採訪時表示,將續提升區域預報準確率,並加強區域協同預警技術研究。

據悉,2018年國家科技部設立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大氣污染成因與控制技術研究”重點專項“長三角PM2.5和臭氧協同防控策略與技術整合示範”項目。該項目由清華大學王書肖教授領銜、上海市環境科學研究院牽頭、滬蘇浙皖三省一市環境監測中心(站)及環科院等共十五家單位共同承擔開展。

據透露,研究成果將促進長三角區域空氣品質監測預報能力提升,為2025年前後長三角區域PM2.5全面達標、遏制臭氧污染上升態勢提供科技支撐。 (記者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