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積極推動杭州灣近岸海域污染防治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曉輝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3-15 17:20:00
摘要: ​當前,浙江省正在加快推進大灣區建設,杭州灣區域將進入新一輪高品質發展階段。在這一過程中,如何保護好杭州灣近岸海域環境品質,是必須面對的問題。

當前,浙江省正在加快推進大灣區建設,杭州灣區域將進入新一輪高品質發展階段。在這一過程中,如何保護好杭州灣近岸海域環境品質,是必須面對的問題。目前,影響杭州灣海域環境品質的因素有哪些?如何推動杭州灣近海海域污染防治?針對這些問題,本報記者採訪了長期關注杭州灣區域污染防治問題的全國人大代表、寧波大學校長沈滿洪。

杭州灣屬於我國污染比較嚴重的海域之一,其近岸海域環境品質的嚴峻形勢與大灣區、大花園建設格格不入。做好杭州灣近岸海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是大灣區、大花園建設的必解之題。

中國環境報:沈校長您好,您這次帶來的是關於杭州灣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的建議。為什麼會關注這個問題?

沈滿洪:當前,灣區經濟發展已經成為國家級戰略,比如大家最近都很關注的粵港澳大灣區。杭州灣區域包括了浙江和上海兩地,是我國經濟發展較快且體量較大的區域。隨著浙江省推動大灣區、大花園戰略的實施,杭州灣區域又將進入新一輪高品質發展階段。但是,杭州灣屬於我國污染比較嚴重的海域之一,其近岸海域環境品質的嚴峻形勢與大灣區、大花園建設格格不入。從這個角度來説,做好杭州灣近岸海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是大灣區、大花園建設的必解之題。

中國環境報:據您了解,目前杭州灣海域環境狀況是怎樣的?

沈滿洪:近些年,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杭州灣治理工作,先後出臺了《浙江省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規劃》《浙江省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實施方案》《杭州灣區域污染綜合整治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全面開展杭州灣陸源污染治理。寧波市也出臺了《寧波市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行動方案》《杭州灣(寧波)區域污染綜合整治方案》等文件,採取了“污水零直排區建設”、污水處理廠準Ⅳ類提標改造、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全覆蓋全收集、入海河流全面剿滅劣Ⅴ類、養殖尾水治理等措施,近5年用於治水方面的投資超過500億元。

但是,從近5年杭州灣近岸海域污染指數分析看,杭州灣近岸海域富營養化程度總體較高。數據顯示,2012年-2016年,杭州灣南岸富營養化指數由60.27上升至120.78;鎮海—北侖—大榭近岸海域富營養化指數由12.64上升到31.5。此外,水質無機氮、活性磷酸鹽污染也很嚴重。

中國環境報:治理力度在加大,但杭州灣海域環境品質仍不容樂觀,原因有哪些?

沈滿洪: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因為杭州灣是一個半封閉型的海灣,本身海水的流動以及與外海的交流就比較緩慢。加之杭州灣是一個潮漲潮落的海灣,這些特徵決定了杭州灣的海洋環境容量比其他海域更小,這就要求進入海域的污染物要更少。但實際上,杭州灣的周邊區域屬於我國經濟發達區域,工業發達,污染物排放多,如印染産業是浙江紹興的主導産業,石化産業是寧波的主導産業,上海金山區是石化基地,污染物排放超過了環境容量。

杭州灣海域的污染源不僅來自上海和浙江,還來自長江入海水體,建議推動全流域的生態環境治理。此外,很多年前的研究成果能否支撐弄清當前杭州灣近岸海域富營養化的成因,也要統一組織開展更加全面、科學、權威的調查研究。

中國環境報:解決杭州灣近岸海域污染問題,您有哪些建議?主要是基於哪些因素提出的?

沈滿洪:杭州灣海域地處上海與浙江交界海域。但是,杭州灣海域的污染源不僅來自上海和浙江,還來自長江入海水體。由於涉及長江流域,所以僅靠浙江和上海不足以解決污染問題。像這種涉及全流域的生態環境問題,我建議還是從國家層面來推動解決。

此外,根據1994年《杭州灣環境研究》和2005年《長江口及毗領海域碧海行動計劃》調查結果,進入杭州灣的營養物質,如無機氮、活性磷酸鹽等,分別約有90%、94%來自長江。杭州灣是我國唯一的河口型海灣,喇叭狀地形和半日潮水文導致海灣內水體擴散條件較差,水體半交換時間約90天,比膠州灣、大連灣長1倍以上。這些很多年前的研究成果能否支撐弄清當前杭州灣近岸海域富營養化的成因,也要統一組織開展更加全面、科學、權威的調查研究。要弄清杭州灣近岸海域富營養化的成因和機理,按照杭州灣區域各城市排污總量,制定實施科學的治理方案。

中國環境報:要推動杭州灣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目前應開展哪些工作?

沈滿洪:我認為,首先必須弄清楚到底是什麼污染因子導致杭州灣海域水質下降、哪些區域對杭州灣污染物貢獻率最大,把這些因素搞清楚之後,才能做到對症下藥。為此,要組織開展杭州灣污染源的研究和普查,找準原因。

其次,將杭州灣污染防治工作納入長江經濟帶生態文明建設的全局予以謀劃。杭州灣是長江經濟帶和長江生態帶的有機組成部分,因此,建議將杭州灣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納入長江經濟帶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規劃,統一組織制定並實施科學的治理方案,推動杭州灣區域污染防治工作。

第三,強化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堅持陸海統籌,深入實施治污減排,強化排污許可證的發放和管理,造紙、電鍍、製革、制藥等行業排放達到特別限值標準。按照“管網全覆蓋、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村莊全治理、排水全許可”的要求,強化截污納管工作。鞏固提升入海排污口、入海河流整治成果,2022年所有入海河流達到地表水功能區標準。加快推進綠色港口創建,強化船舶污染源防治,持續推進船舶結構調整,協同推進船舶污染物接收、轉移、處置及相關配套的基礎設施建設。儘快出臺養殖尾水排放標準,養殖尾水對海洋環境污染有一定的影響,無序的養殖和排放會加重海洋污染,治理規範養殖勢在必行。

第四,加強杭州灣陸源污染源的執法監管。加強部門間的配合和聯繫,實施資源和監測數據共用,破除資訊孤島。強化對陸源污染源執法監管,對現有的陸源排污企業線上監控平臺進行完善和升級改造,實現所有直排海污染源全部安裝線上監控,並增加總氮指標。逐步建設入海河流及重點養殖企業線上監控數字化平臺,對陸源排污情況實施實時監控。堅決打擊各類涉海違法行為。

第五,採取“組合拳”推進杭州灣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實施污染治理和總量減排考核,考核成績納入當地黨政領導考核體系,並與項目審批、總量調劑掛鉤。建立完善海洋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和海洋環境損害賠償機制,雙管齊下,以經濟手段激勵海洋環境保護。加強海洋環境保護的教育與引導,將海洋環境保護的教育納入大中小學教育體系,推動公眾參與其中。(記者原二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