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生態優先 綠色發展 庫布其荒漠化防治為世界樹立典範

來源:光明網 編輯:曉輝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3-14 17:26:31
摘要: 6000平方公里的綠洲,5000億元的生態財富———30年來,億利人堅持不懈,讓庫布其沙漠成為目前世界上唯一被整體治理的沙漠,被聯合國確定為全球第一個生態經濟示範區,為世界提供了荒漠化治理的中國樣本。

6000平方公里的綠洲,5000億元的生態財富———30年來,億利人堅持不懈,讓庫布其沙漠成為目前世界上唯一被整體治理的沙漠,被聯合國確定為全球第一個生態經濟示範區,為世界提供了荒漠化治理的中國樣本。

眼下,億利沙漠研究院的工作人員正在調試無人機植樹設備,為今年5月份的2000畝飛播造林試驗田項目作準備。按下播撒遙控按鈕,飛播無人機能立即調整速度和艙門結構,同步計算出飛播區域需要的種子的數量,精準播種。這是億利人經過近一年的努力,自主研發的新技術。

億利沙漠研究院副院長張吉樹説:“我們的目標主要是得先解決沙漠的飛播造林問題,彈射的種子可以打入沙面裏頭,實現快速播種。”

張吉樹從去年開始帶領團隊對無人機進行改造,經過上千次的實驗,終於把過去的水準撒播變成了現在的垂直彈射,縮短了成苗時間,提高了成活率。改裝後的無人機一次能裝10公斤樹種,飛播一畝僅用時一分鐘。

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表示:“圍繞生態文明的‘四個一’的重大戰略思想,我們也在不斷地學習和深化。對億利來説,把治理沙漠這件事做下去,做紮實,做出科技含量,走向世界。”

庫布其沙漠是中國第七大沙漠,曾被稱為“死亡之海”。30年來,幾代億利人百折不撓地治理沙漠,探索出一條發展路子。截至2018年底,億利資源共綠化了6000多平方公里的沙漠,佔整個庫布其面積的近三分之一,相當於七八個新加坡的面積,研發了1000多種耐寒、耐旱、耐鹽鹼的種質資源,創造了5000多億元生態財富,帶動庫布其及周邊10萬人脫貧。

建設生態文明、堅持綠色發展,庫布其荒漠化防治創造了市場化、産業化、公益化的治沙經驗,探索出一條治沙、生態、民生、經濟平衡驅動的可持續發展之路,為世界樹立了典範。

2019年,億利集團以打造“生態環保億利”為目標,要推動庫布其模式走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並全面啟動全球生態招商與合作,加大國際綠色融資,建設庫布其經濟綜合體。目前,庫布其治沙技術和産業模式已經推廣到塔克拉瑪幹沙漠、騰格裏沙漠、西藏和青海等生態脆弱地區,並參與到“一帶一路”沿線的非洲、中東、中亞等國家的治沙合作中,為國際社會提供了荒漠化治理的中國樣本。

王文彪説:“再搞三十年,帶著這些老百姓,帶著我們的團隊,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思想理念,通過治理沙漠和庫布其的模式,帶向‘一帶一路’,走向全世界。”(義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