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長沙:120公里濱水步道扮靚"山水洲城"

來源:長沙晚報 編輯:曉輝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3-06 18:13:01
摘要: 記者昨日從市水利局了解到,以創建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為契機,近年來,長沙將水生態文明建設與推進産業轉型、增進民生福祉、建設品質長沙結合起來,突出“山水洲城”特色,走出了一條南方丘陵地區水生態文明建設的新路子。

原標題:120公里濱水步道扮靚沿河風光

記者昨日從市水利局了解到,以創建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為契機,近年來,長沙將水生態文明建設與推進産業轉型、增進民生福祉、建設品質長沙結合起來,突出“山水洲城”特色,走出了一條南方丘陵地區水生態文明建設的新路子。

按照給水騰地、給水讓道、給水出路的治水理念,擦亮“山水洲城”城市名片。在寸土寸金的城區中心位置,利用原有的地形地貌,長沙先後新建或擴建了梅溪湖、松雅湖、後湖等湖泊12個,將擬出讓用作商住開發的西湖漁場打造成西湖市民公園,擴展水域面積近2000公頃。梅溪湖國際新城、洋湖生態新城、岳麓山大學科技城等一大批濱水産業帶和價值高地伴水崛起。

將治水與鄉村振興戰略相融合。長沙將河長制體系進一步延伸到村組,按照讓水“留下來、活起來、凈起來、美起來”的思路,全面啟動小微水體綜合治理,建立小微水體名錄16.02萬處,2018年完成改廁2.12萬座,山塘清淤2.8萬畝,溝渠疏浚1.2萬公里,新建15個鄉鎮污水處理廠、128處小型生態濕地,農村人居水環境全面改善。

將治水與品質長沙建設相融合。結合全市“一圈兩場三道”建設,加快推進河道堤防景觀提質改造,實施了瀏陽河、撈刀河、圭塘河等河流的城市綠道建設,建成濱水沿河步道120公里,讓昔日的“龍須溝”變成“風景線”。以湘江為軸線,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水景觀廊道、水文化主題公園、洲島景區等,建成國家級水利風景區5處、國家級濕地公園4處、市民親水休閒場所200余處。(全媒體記者錢娟通訊員劉鐵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