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沈林玲:柔肩勇擔當 減排寫人生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曉輝 人氣: 發佈時間:2019-02-28 20:07:04
摘要: 對於生態環境部門來説,污防科科長不好當,水、大氣、土壤、固廢、核技術利用安全輻射、污染物處置等職能都在這裡,既要從宏觀上推進,又要具體到企業落實。

沈林玲(中)實地查看企業污染防治設施情況。仇穩山攝

對於生態環境部門來説,污防科科長不好當,水、大氣、土壤、固廢、核技術利用安全輻射、污染物處置等職能都在這裡,既要從宏觀上推進,又要具體到企業落實。推進中,有時一些企業不理解難免會得罪人,但生態環境守不好,人民群眾有意見。

作為江蘇省海安市污防科科長沈林玲,談專業沒説的,科班生,高工、業務尖子。但是身為一個弱女子,作為科長,起初難免有人擔心。不過,她卻用實際行動證明了自己。

“沈科長不僅專業上講得在行,工作中創新監管真抓實幹。”同事仲為耘這樣評説沈林玲。

沈林玲上任後,改變過去減排只顧點而很少涉及面的狀況,創新監管模式。2017年,海安市率先在南通市嘗試將減排工作控制單元細化到各鎮區,由各鎮區向市政府遞交主要污染物總量控制目標責任書、明確各鎮區的減排任務、減排目標、減排責任,將減排工作進行壓力傳遞,落實政府主導、企業主體責任。

近年來,隨著能源結構與供給、能源利用方式與效率等發生顯著變化,國家對高污染燃料進行重新界定。沈林玲進行實地調研,根據海安實際現狀,拿出擴大禁燃區方案,並根據本市實際現狀,對不同區域、不同燃用設施提出不同的時點要求,提升管理水準的意見。2017年,海安市委市政府下發文件,將禁燃區擴大全市,在南通市縣市區中率先完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區的調整。

“沈林玲雖是個女同志,但在環境監管消除污染、‘三同時’評估驗收、依法關停污染企業上主動亮劍執法,毫不手軟。問題不查清不放過,整改不到位不放過,群眾不滿意不放過。在為企業服務方面一片熱心,把企業的事當自己的事辦。”南通華新熱電有限價公司副總吳希華對此感受很深。

南通華新熱電有限公司擔負高新區紡織園53家工廠企業供熱,原有兩台75噸鍋爐。這幾年隨著服務的企業生産規模擴大,供熱量遠遠滿足不了,需擴建兩台130噸的鍋爐,吳希華負責跑擴建手續。

得知企業情況後,沈林玲帶人去現場辦公,擴建需要進行排污總量平衡。沈林玲當天與南通市生態環境局、港閘區生態環境局聯繫。第二天她又請海安市生態環境局“一把手”出面溝通協調,加起來

只用了一天時間就幫企業辦妥。

提高空氣品質,淘汰燃煤鍋爐是一項重點工作。從去年開始,海安市政府將原來由發改委牽頭的這項工作交市生態環境局牽頭負責,並落實到了污防科。沈林玲介紹説,起初,有的企業見淘汰燃煤鍋爐投入大,使用天然氣成本高;改燒秸稈顆粒生物質煤,進料方式、除塵方式都要改進,對淘汰燃煤鍋爐和要求嚴格不理解。污防科組織淘汰燃煤鍋爐企業相關人員進行培訓。會上,沈林玲幫企業算賬,改燒天然氣能節省上除塵設施、使用司爐工等費用,力推燃煤鍋爐淘汰、使用清潔能源工作。

沈林玲牽頭污防科工作,成績有目共睹,而背後是對家人的愧疚。沈林玲擔任污防科科長後,正是女兒學習緊張階段,而減排治污上一大攤子工作讓她忙得成天不著家,女兒的學習全由丈夫承包。女兒高考前,沈林玲承諾考好陪她出去旅遊。高考後,女兒成績優異,但沈林玲卻要忙著迎接省級環保督查,一步也跑不開,再次與女兒失約。晚上,還把女兒拉來一起陪著加班加點。一次,加班到晚上10點多鐘,突然外面瓢潑大雨,女兒坐在沈林玲電動車後回家渾身濕透,流淌在臉上的雨水中夾著心疼媽媽的淚珠。

但沈林玲並不後悔:“當年之所以選擇環保,正是想為百姓守好藍天碧水,現在雖然工作苦累,但一點不後悔,自己苦點不怕,生態環境變好了心裏才甜。”(徐澤余金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