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秦漢新城:從歷史走來的現代化新城

來源:中國經濟網 編輯:沐雨 人氣: 發佈時間:2018-11-07 16:21:57
摘要: 秦漢新城披山帶河,涇渭二水繞城而過,作為西鹹新區的幾何中心,西安、咸陽兩座千年古在這裡交匯融合。可以説,秦漢新城是因史命名,當年商鞅為秦孝公遷都作地形踏勘時就作出了“秦地最勝”的評價。

這是一座有著兩千多年古老歷史文明的現代新城。

説它古老,是因為在這片黃土地之上,西起漢武帝茂陵,東到漢景帝陽陵,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秦咸陽宮遺址就位於其中,十一位西漢皇帝中有九位都長眠於此。身處此地,或許你隨意俯身撿起一塊瓦礫,都能講述一段周秦漢唐的故事;帝陵下的每一方泥土,都封存著遙遠的歷史記憶。

説它現代,是因為自2012年由涇渭新區正式更名以來,通過短短六年的開發建設,積極引入文化産業、健康産業、綠色産業等,這座城從一片污水橫流、垃圾堆積的渭河灘地,完美蛻變為一座生態和諧、環境優美、交通便利的現代化田園城市。在這裡,生態環境與文物保護實現了有機結合,景觀綠化和文化傳承相互融合,文物保護與開發建設和諧統一。

這座城擁有著一個極賦歷史厚重感的名字——秦漢新城。

秦漢新城披山帶河,涇渭二水繞城而過,作為西鹹新區的幾何中心,西安、咸陽兩座千年古在這裡交匯融合。可以説,秦漢新城是因史命名,當年商鞅為秦孝公遷都作地形踏勘時就作出了“秦地最勝”的評價。如今,這塊“最勝”的一片秦地,又一次成了充滿了生機活力的熱土。

做好頂層設計做大秦漢文化大IP

秦漢新城總規劃面積302平方公里,其中遺址保護區面積104平方公里,佔了三分之一強,建設用地僅為50平方公里。規模龐大的文物資源曾一度成為城市快速發展的“攔路虎”,項目建設與文物保護短兵相接的情況時有發生。如何讓新城建設和文物保護相互協調、相互促進?這成為推進城市建設必須面對和思考的重大課題。

“要系統梳理傳統文化資源,讓收藏在禁宮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物保護的重要論述讓城市規劃者們茅塞頓開。文物資源不僅是寶貴的精神文化財富,而且可以精神變物質,助推城市發展水準的提高。

漢長陵實景(秦漢新城管委會供圖)

“做好文物保護和文化傳承首先要解放思想,文物保護和文物合理利用上一定要找到結合點,”秦漢新城管委會副主任許壽琨表示,“對歷史文物的發掘和研究、轉化要做深度研究,做好頂層設計,不能零敲碎打,始終要圍繞秦漢曆史這個大‘IP’來展開。”

在城市開發建設中,秦漢新區一方面大力保護文物資源,另一方面加大文物資源利用力度,讓文物“活”起來,更好地承載文化、傳承文化、發展文化。秦文化園、秦咸陽宮遺址公園、咸陽博物院、漢平陵邑絲路風情園等重點文化項目建設,都把延續歷史文脈、發展文化事業作為主線。同時,如劉家溝、周禮古鎮等一批以展示大秦戰鼓、秦腔、剪紙等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關中風情村落,現已成為周邊群眾品嘗傳統美食、感懷濃濃鄉愁的最佳去處。

民生為本最大限度地讓利於民

秦漢新城六年來的謀篇佈局和建設歷程始終在思考中探索,在探索中前進。從最初提出“人文古都、田園新城”的建設目標,後來調整為“文化之城、田園之城、健康之城”,最終又將“民生之都”確立為統領新城建設的核心。正如新城管委會主任楊佔文所説的那樣,對城市定位的一次次微調背後是一以貫之的“民生為先、群眾為本”的發展理念,這一步步改變無不體現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這一莊嚴承諾。

蘭池大道實景(秦漢新城管委會供圖)

新城不斷完善基礎設施,構建現代田園式宜居環境。以“三縱四橫”為骨幹的組團路網框架的投入使用,使轄區群眾基本告別了晴天一身土、雨天兩腳泥的黃土路。實現了新城內部各板塊之間以及與西安、咸陽主城區的無縫對接。水、電、氣、暖、熱、通訊、污水處理等配套服務設施的不斷完善,徹底改變了轄區群眾的生活環境和生活方式。

新城相繼規劃建設了8個安置小區項目,配套相應幼兒園、學校、商業、社區醫院等基礎設施。在村民過渡安置期間,通過及時發放過渡費,為回遷群眾減免三年物業費,並對五保戶、低保戶及殘疾人等困難群眾給予一定獎勵補助,最大限度地讓利於民。

生活環境的改善影響群眾方方面面的生活,一個最明顯的表現就是在年輕人的“脫單率”上,之前許多因沒有婚房而被丈母娘“婉言拒絕”的年輕小夥,如願娶到了心愛的姑娘。如今新城的小夥子不愁娶,姑娘不愁嫁。

加快産業佈局帶動農民就業增收

近年來,一批重大項目相繼簽約落戶秦漢新區。

2014年12月,秦漢新城和中國惠普有限公司正式簽訂戰略合作協定,共同投資建設新絲路·數字文化創意産業基地項目。採用全球領先的數字化科技手段對秦漢曆史文化資源進行深度挖掘、開發與傳播。

2016年3月,陜西建工建築産業化基地項目正式啟動。項目總投資40億元,主要建設陜西建築産業投資集團總部、工業化建築PC預製構件生産基地以及配套住宅等。

2018年3月,寶能新能源汽車生産基地開工建設,同時寶能汽車創新研究院也舉行了揭牌儀式。該項目總投資400億元,規劃産能100萬輛(其中一期50萬輛)新能源汽車及配套項目。

2018年5月,西安恒大童世界項目開工。建成後預計年遊客量超2000萬人次,年消費總額超200億元。

秦漢新城還瞄準優質醫療資源,高起點、前瞻性地將醫療健康産業作為主導産業,大力引進國內外知名的醫療産業及相應的服務機構,以“龍頭項目帶動,全産業鏈聯動發展”的基本原則打造“大健康”概念。先後引進了國家分子醫學轉化科學中心、國家組織工程幹細胞西北分庫及西北再生醫學基地、中國秦嶺生物醫藥産業園、普洛斯大健康物流園、普諾綜合體醫療中心、艾爾菲再生醫學創新産業園、海爾斯健康城、大醫科技城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場前景好、帶動效應強、産業關聯度高的優質醫療健康項目。

在加快招商引資、提升産業佈局的同時,秦漢新城還在增強就業能力、改善創業環境上下功夫,建立創業就業培訓中心,組織各種職業技能培訓和入區企業招聘會,培育新型職業農民,提高農業轉移人口融入城鎮的素質和能力。確保農民帶著土地進城就業,推進社會保障制度改革。20萬農民將成為新城建設的參與者,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新城發展實現了“從開發土地到開發人”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