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華容縣章華鎮:一朵棉花“開”出百億産業

來源:海南日報 編輯:沐雨 人氣: 發佈時間:2018-09-18 19:16:40
摘要:

【縣域聯播】華容縣章華鎮:一朵棉花“開”出百億産業

8月21日,華容縣科力嘉紡織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細紗長車上做清潔。湖南日報記者唐俊攝

落雲鈴發千千縷,結線機絲密密麻。從一朵輕若無物的小棉花,到一條纖細如發的棉紗,成就了華容工業分量最重的首個百億産業。

9月16日,華容縣章華鎮紡織産業園區內的湖南科創紡織有限公司生産車間,一朵朵雪白的棉花經過清梳、聚合等9道工序,神奇化作一支支緊密紡、賽絡紡、竹節紡等特色棉紗,成為了當前牛仔布用紗市場的“寵兒”,每天的發貨量超40噸,産品供不應求。

地處洞庭湖平原和江漢平原中心的華容縣,常年保有種植面積40萬畝以上,是湖南最大、全國第三的産棉大縣。華容縣委書記劉鐵健豪情滿懷地説,近年來,華容依託本地棉花資源優勢,堅定“粗紡起家,精紡發家,服裝當家,品牌立家”發展思路,著力做大紡織總量、提升産業級次、推進集群發展,成功躋身全省第一個紡織産業基地縣;2016年,華容縣再度蟬聯“中國棉紡織工業名城”稱號。

“大産能”擴張紡織總量

上世紀80年代,華容縣章華鎮與三封寺鎮之間的車轱山,發現了距今4200年至6300年曆史的新石器時期文化遺址,出土遺存就有陶制紡輪。宋末元初,華容已經開始廣泛種植棉花,棉紡手工業特別活躍。到清朝,華容又兩度從美國引進棉種並試種成功,成為承載湖湘農耕文明的典型代表。

章華鎮自古以來為華容縣治所在,交通區位和勞動力資源優勢明顯,紡織工業起步較早。近年來,華容縣堅持優勢優先,立足“大産能”,大力推進以章華鎮為核心區的紡織工業發展,不斷擴張産業總量。

發展並非一帆風順。華容縣縣長陶偉軍介紹,上世紀90年代中後期,華容縣紡織工業曾一度遭遇嚴重發展危機。為扭轉被動局面,該縣大刀闊斧進行改革,對8家紡織企業實施改制,明晰企業産權,建立起“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主發展、自負盈虧”的現代企業制度,盤活存量資産近2億元,使紡織産業破繭成蝶、煥發生機。

如今,通過強化招商等舉措,湖南科創紡織、湖南科力嘉紡織、上海華青紡織等一大批知名紡織企業,已在章華鎮“開花結果”。去年,全縣紡織産業新增固定資産投資30億元,新增規模以上紡織企業10家。

小棉花“招蜂引蝶”,在章華鎮“開”出大産業:這條産業鏈上,靠棉花吃飯的當地企業已近80家。去年,全行業完成工業總産值111.58億元。

“優結構”提升産業級次

“優結構”,已成為華容紡織企業熱議的“話題”。從滿足於生産廉價的粗紗,到升級換代開發布料市場的“新寵”,章華鎮大大小小的紡織印染企業,正在發生可喜的轉變。

與科創紡織僅一墻之隔的湖南科力嘉紡織股份有限公司,1萬餘平方米的車間內,一組組機車設備正在高速運轉,生産已實現高度自動化。公司董事長蔡先彪記憶猶新:幾年前由於國內外市場連續低迷不振,生産工藝沒有明顯優勢的産品一度滯銷。近年來,華容縣堅持在發展中調結構,在調整中升能效,促進紡織産業由大變優,提升級次。

“多虧縣裏及時實施紡織骨幹企業成長工程,對落戶的紡織企業給予扶持。”蔡先彪説,“該縣每年從財政預算工業發展基金中拿出200萬元,專門用於紡織企業重大技術改造項目以獎代投。在政策扶持下,我們從日本引進了智慧程式控制化生産線,節約勞動用工80%,産量和品質均大幅提升。”據介紹,3年來,該縣紡織企業累計投入技改擴建資金超過10億元,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技術裝備比重超過50%。

怎樣深入推進技改升級?華容縣工信局局長李佳榮介紹,該縣成立了紡織行業協會,將27家規模以上企業全部納為會員,強化資源、人才、技術的交流與合作;建成紡織工程技術公共服務平臺;修訂完善紡織産業總體規劃,將紡織産業帶入科學發展新軌道。

強勁的紡織産業發展勢頭,帶來沿海服裝企業落戶潮。華容晨曉服飾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明軍在對比政策優勢、資源優勢後,回到家鄉成立公司創業,在章華鎮楊家橋創新創業園建工廠,專做針織類的嬰童服裝,從事外貿出口,今年産值有望突破2000萬元。

“強集群”推進園區發展

秋日,章華鎮石伏生態紡織工業園,一條10萬錠高端智慧紡織生産線建設如火如荼。去年下半年,經過華容縣政府牽線搭橋,科創紡織與科力嘉紡織共同出資5.2億元,兩家曾經互為競爭對手的華容紡織龍頭企業成功“聯姻”。

“我們對將來的發展非常看好,抱團作戰形成了更大的合力!”科創紡織董事長盧四清和科力嘉紡織董事長蔡先彪都有著雄心勃勃的“新願景”。這條將於年底竣工投産的全球頂級紡織生産線,將讓華容的棉紗産品品質提升到一個新的檔次。

今年,華容縣以全省“産業項目建設年”為契機,著力加大園區建設力度,推進紡織産業從分散發展向集群發展轉變。

目前,佔地面積4.3平方公里的石伏生態紡織工業園,投入建設資金近2億元,已形成70萬錠國內領先紡紗規模;楊家橋創新創業産業園17.6萬平方米標準化廠房能容納50家以上服裝企業入駐,目前已入駐服裝製造企業23家;佔地1000畝、總投資30億元的針織産業園即將啟動建設,初步形成紡紗、童裝、內衣、産業用紡織品、織造、出口巾被等産業集群。

章華鎮黨委書記黎志良表示,將借助國家實施“一帶一路”倡議,搶抓沿海發達地區産業梯度轉移的契機,加緊實施産業倍增計劃,力爭打造名副其實的長江經濟帶上湖南百億紡織工業第一鎮。 (徐典波劉立武吳巍偉)

■點評

徐典波

在華容,政府部門突出項目支撐、清潔生産、創新創業和服務協調,把紡織産業建設為集印染、織造、成衣企業于一體的完整工業産業鏈體系。傳統的棉紡企業紛紛開工先進工藝設備,一朵小小的棉花,通過工業加工,被紡成紗、織成布,再做成出口巾被和服裝,其“身價”上漲了10倍、20倍,甚至達到了100倍,産業規模突破了百億元,華容縣也一躍成為湖南唯一的“中國棉紡織工業名城”。

華容的樣本,是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成功實踐。這也説明,加快産業轉型升級,不是硬等出來的,而是苦幹實幹巧幹出來的。怎麼因地制宜調整生産經營方式,結合實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突出産品特色,提升附加值,形成産業鏈體系,還大有文章可做。

■域外視野

瑞士紡織小鎮朗根塔爾

瑞士一個叫朗根塔爾的特色小鎮,被當作紡織行業範本。小鎮佔地僅17.26平方公里,卻是全球紡織品企業總部中心。鎮上聚集了多家企業巨頭,如交通紡織品頂級供應商藍拓公司是世界最大的專門從事飛機客艙配置的公司,專為波音、空客等航空公司供貨,佔全球市場的60%。

朗根塔爾是歷史悠久的亞麻生産中心,其發展經歷了漫長的歲月沉澱。目前,當地政府對小鎮進行了職能定位:依託原有的亞麻紡織産業基礎,豐富、延伸其産業鏈。小鎮成立了“朗根塔爾設計中心”,以此促進紡織業的競爭力提升。開發出“朗根塔爾設計之旅”,以提升小鎮知名度及影響力,打造集合設計、加工、銷售、旅遊等産業的高端紡織小鎮。(徐典波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