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放權不等於放任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沐雨 人氣: 發佈時間:2018-09-18 19:16:40
摘要: “不該由生態環境部門管理的事項,要交給市場或社會,該管的事項要切實管住管好,推動生態環境部門從以直接管理為主轉向監督管理為主,當好‘監管者’。”

不該由生態環境部門管理的事項,要交給市場或社會,該管的事項要切實管住管好。

場合:全國生態環境系統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視頻會議

“不該由生態環境部門管理的事項,要交給市場或社會,該管的事項要切實管住管好,推動生態環境部門從以直接管理為主轉向監督管理為主,當好‘監管者’。”在近日舉行的全國生態環境系統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視頻會議上,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強調。

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環境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放管服”改革的決策部署,取得明顯成效。全國358家環保系統環評機構已全部完成脫鉤,絕大部分建設項目環評審批權都下放到省級生態環境部門。今年上半年,全國備案項目環評412864個,佔全國項目環評總數的八成,八成項目環評無需審批。

“肯定成績的同時,也必須清醒地看到,進展和成效還是初步的、階段性的”,李幹傑説,一些地方和部門認為“放管服”改革是割肉、是放權,下不了狠心;一些地方和部門放權還不徹底;一些地方和部門放管結合不到位,仍然存在重事前審批、輕事中事後監管現象。

“對影響市場、干預微觀經濟的,影響營商環境和市場主體地位作用發揮的審批事項,要作為重點堅決下放下去。與激發市場活力無關的,涉及重大生態環境安全和影響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的重點審批事項,不但不能放,還要從嚴審批。”李幹傑説。

在放權的同時,事中事後監管這一手必須硬起來。李幹傑表示,放權不等於放任,必須同步加強監管。

“改革越是深入,越會觸及更多利益和矛盾,遇到更多難啃的‘硬骨頭’。”李幹傑強調,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要迎難而上,真抓實幹,全力推動“放管服”改革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