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村莊更美花更香 南寧農村人居環境提質升級

來源:廣西日報 編輯:沐雨 人氣: 發佈時間:2018-09-12 11:52:46
摘要:

9月8日,秋高氣爽,橫縣校椅鎮中華茉莉園的遊客絡繹不絕。石井村黨委書記李克進自豪地傳授種花心得:“垃圾變肥料,村莊更美花更香。”

經過多年引導,橫縣群眾已經養成了生活垃圾分類的習慣,佔比最大的餐廚垃圾變身清潔肥料滋養茉莉花田。“美麗鄉村”拉動“美麗經濟”,在日前舉辦的茉莉花文化節期間,橫縣接待遊客達21.25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2.3億元。

垃圾分類處理的“橫縣樣本”,是南寧市開展“美麗廣西”鄉村建設的一個縮影。截至目前,全市基本實現“100%的鄉鎮有垃圾轉運或處理設施,90%的村莊生活垃圾得到有效處理”的目標。

自2013年5月初啟動美麗鄉村建設活動以來,南寧市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理念,持續營造“天長藍、樹長綠、水長清、地長凈”的生態宜居環境,為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一幅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鄉村振興畫卷正徐徐展開。

A升級基礎設施夯實振興基石

10月16-21日,2018環廣西公路自行車世界巡迴賽又將激情開賽。去年驚艷亮相的“最美賽道”南寧-弄拉段今年仍是“保留節目”並作為第四賽段。沿201國道進入馬山弄拉風光帶,小都百、三甲屯等生態綜合示範村靚麗如畫,奇山秀水和風情民居凸顯桂風壯韻。

以環廣西公路自行車賽為契機,南寧市打造馬山弄拉風光帶,開展交通道路沿線環境綜合整治,累計完成賽道和高鐵沿線環境綜合整治612.1公里,推進賽道沿線房屋立面改造1.6萬戶。

在建設美麗鄉村進程中,南寧市不斷完善農村基礎設施,以“清潔家園、清潔水源、清潔田園”“村屯綠化、飲水凈化、道路硬化”“産業富民、服務惠民、基礎便民”等專項活動為抓手,強力推進農村垃圾、污水處理設施等重點項目建設,大力開展環境衛生整治。6年來,全市建設完成908個自治區級綠化示範村屯和1萬多個一般村屯;完成557個農村飲水安全工程項目,33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得到解決;完成市本級通屯道路、水庫移民道路、屯內道路硬化1965.45公里,為農村群眾出行帶來極大便利。

為推動鄉村面貌提質升級,該市計劃在全市啟動實施“十鎮特色、百村示範、千屯升級、萬屯整治”創建工作,力爭到2025年,累計建成市級生態宜居特色小城鎮15個左右,市級生態宜居綜合示範村100個左右,市級生態宜居提質升級村屯1000個左右。

B凝聚建設力量激發鄉村活力

“昂昂伏唐歡迎您!”在村口指示牌的引導下,記者走進武鳴區寧武鎮伏唐新村,金富田農業核心示範區裏瓜果飄香,84棟壯族農家小院推窗見景。

“昂昂”在壯語中寓意“人們由於生活富足美滿而心情舒暢”。寧武鎮人大副主席杜培功説,該村發揮“昂昂伏唐”服務型黨組織的引領作用,建立“一組兩會”協商自治機制,制定伏唐綜合示範村管理制度、村規民約,引導群眾積極參與示範村建設。“從土地流轉建農業示範基地,到拆舊建新統一蓋房,都是黨支部提議、村民大會集體表決投票的結果。”

截至目前,伏唐村流轉土地4000多畝,引進龍頭企業打造農業示範基地和鄉村旅遊營地,農民年每人平均純收入超1.8萬元。

南寧市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引領村民自治,激發群眾主體內生動力,為鄉村建設凝聚了強大合力。該市建立健全“一組兩會”村民協商自治和民主決策機制,推行“一事一議”財政獎補政策,做到村務公開、村事民定、民事民辦。發揮農村黨支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第一書記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指導村民制定村規民約等長效管理制度,推行農村生活垃圾處理、鄉村清潔監督舉報和鄉村建設舉報處罰獎勵制度,全市96.73%的自然村屯配備了保潔員,鄉村建設走上規範化、法治化軌道。

C試點智慧鄉村實行精細管理

8月30日上午9時44分,橫縣馬嶺鎮居民覃勇發現一堆碎木板被人隨意棄置路旁,他隨手拍下,在“橫縣智慧鄉村”手機APP舉報上傳。網格人員盧東接到平臺派發的處置通知,根據系統定位趕往現場,並於10時39分清運處理完畢,從報案至辦結,不到1個小時。

2016年起,南寧市探索構建“網際網路+鄉村建設”管理平臺,籌集600萬元項目資金,在橫縣開展“智慧鄉村”改革試點工作。

“除了臟亂差現象隨手拍報案功能外,我們還能通過這一系統對黨員幹部和美麗鄉村建設項目進行精細化管理。”橫縣鄉村辦工作人員李東麟打開指揮平臺,馬嶺鎮28名駐村工作隊員所處位置一目了然。“智慧鄉村”系統共分為後臺大數據平臺、縣鄉村三級指揮平臺、APP客戶端和便民服務平臺,劃定網格、人員、責任等,實現對農村人居環境治理工作的動態化、精細化管理。

自2017年3月試運作以來,橫縣已有8000多名黨員幹部、鄉村保潔員納入系統管理,1700多名駐村工作隊員每日通過系統考勤。錄入107個鄉村建設項目,處理鄉村建設相關案件1000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