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濰柴攜手博世發起內燃機行業綠色倡議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沐雨 人氣: 發佈時間:2018-09-12 11:52:50
摘要: 近日,濰柴集團攜手德國博世集團在北京向全球所有合作夥伴、産業鏈集群發起“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的倡議,呼籲全行業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實現綠色發展。

近日,濰柴集團攜手德國博世集團在北京向全球所有合作夥伴、産業鏈集群發起“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的倡議,呼籲全行業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實現綠色發展。

濰柴集團董事長譚旭光在當日倡議活動上表示,打贏藍天保衛戰,是黨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我國經濟由高速度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必須跨越的重要關口。他認為,企業必須要依法經營,必須要符合國家政策導向,必須要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對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資料顯示,我國是世界內燃機産銷大國,內燃機是我國石油消耗的最大主體産業,二氧化碳排放量佔全國總量的10%,氮氧化物排放量佔30%,顆粒物排放超過60萬噸。內燃機是目前節能減排最具潛力、效果最為明顯的産品之一,因此推動內燃機行業節能減排成為我國的重大戰略需求,是打贏藍天保衛戰、實施大氣污染防治的重要抓手。

6月13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部署了實施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並於6月27日正式印發實施,明確了今後一段時間大氣污染防治的路線圖。生態環境部已正式發佈道路國六標準,並即將發佈非道路四階段標準。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認為,污染防治攻堅戰是未來三年必須要打好的三大攻堅戰之一,以貨物運輸結構優化調整為導向,降低污染物排放總量,以柴油車(機)達標排放為主線,重點區域提前實施,統籌油、路、車三個方面,實施清潔柴油車、清潔柴油機、清潔運輸、清潔油品四大行動。生態環境部將把打贏藍天保衛戰作為重中之重,為行業提供平臺、資源,共建美麗中國。

國家發改委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司司長任樹本表示,要積極倡導和傳遞綠色理念,積極做好排放升級引領的探路者,積極培育新能源,按照打贏藍天保衛戰的行動計劃,紮實、積極推動,為建設美麗中國做出貢獻。

業內人士認為,新法規的實施將倒逼技術升級,為推動我國邁向製造業強國帶來巨大利好。但同時,這也是一次對全行業、全産業鏈的重大考驗,需要企業從政策解讀、技術突破、産品準備、升級轉換成本等眾多方面統籌考慮。全行業都要從大局出發,攜手同心、開放合作是唯一共贏的選擇。

有分析認為,在此背景下,濰柴率先與博世攜手全球戰略夥伴共同發起倡議,充分體現了兩家公司作為行業領軍企業的責任和擔當,這對整個行業來説都是一件意義重大的事件。

在活動儀式上,譚旭光宣讀了倡議書,倡議內容包括:積極響應、堅決支援中國政府關於打贏藍天保衛戰的要求,全力以赴、全面做好符合排放法規産品的準備工作;開放協作、密切配合,強化道路國六和非道路國四階段技術、産業、人才等各類資源合作共用、多方共贏;共建平臺、積極合作,深化産業鏈協同創新,加速關鍵零部件、發動機、整車整機等先進技術突破和高端工藝開發,全力推進國産化落地,實現高品質發展等方面。

譚旭光還指出,中國的企業歷經40年發展,有技術、有能力、有條件滿足國家對排放標準的要求。並積極建議政府加快淘汰國三排放標準以下重型柴油貨車。

德國博世集團董事會主席沃爾克馬爾·鄧納爾表示,多年來,博世與濰柴等全球優秀的戰略夥伴保持了密切的合作關係,取得了許多富有成效的成果。未來,雙方將進一步加大在中國技術研發、工藝優化、産能準備等方面的投入,做好全方位的保障。

據悉,目前濰柴集團已經在道路發動機國六B階段最高標準和非道路四階段標準上全面做好準備,在新能源産業方面也加緊佈局。在此之前,濰柴集團還在濟南啟動了千億級項目,率先打造氫能産業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