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河北十一市細顆粒物濃度同比均降​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沐雨 人氣: 發佈時間:2018-07-18 15:04:02
摘要: 河北省藍天保衛戰交出年中成績單:今年1~6月份,空氣品質綜合指數為6.66,同比下降16.1%;PM2.5平均濃度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8%;全省優良天數90天,同比增加1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數11天,同比減少11天。

原標題:河北十一市細顆粒物濃度同比均降

河北省藍天保衛戰交出年中成績單:今年1~6月份,空氣品質綜合指數為6.66,同比下降16.1%;PM2.5平均濃度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8%;全省優良天數90天,同比增加1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數11天,同比減少11天。

“上半年污染治理成效突出。”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對這一成績給予了充分肯定,同時要求堅持問題導向,依法鐵腕治污,對空氣品質出現惡化的地區要逐一分析和研判,限期改變現狀。

標本兼治,強力推進能源、産業、交通結構調整

河北是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也是藍天保衛戰的主戰場。

在這場攻堅戰中,河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分管領導深入一線、靠前指揮、明察暗訪。同時,河北省還建立起了省市縣領導幹部包聯制度,省委常委帶頭包聯11個市和雄安新區。

黨政領導幹部成為治污第一責任人,省人大、省政協以及省直各有關部門和各市縣協調聯動、齊抓共管。

能源結構調整方面,今年上半年,河北取締散煤網點310家,抽檢散煤銷售網點1278家,抽檢率79.2%。淘汰35蒸噸/小時及以下燃煤鍋爐2503台6790蒸噸,改造35蒸噸/小時及以上燃煤鍋爐91台6724蒸噸,分別完成年度任務的54.2%、50.7%。

産業結構調整方面,退出煉鋼産能291萬噸、煉鐵284萬噸、壓減煤炭産能717萬噸,退城搬遷7家工業企業。實施燃煤電廠、鋼鐵、焦化等重點行業深度治理,20家鋼鐵企業、28家焦化企業、1家火電企業完成升級改造。排查“散亂污”企業13051家,關停取締2099家,提升改造380家,搬遷入園21家。

交通結構調整方面,推進貨物運輸軌道化,鐵路貨運1.91億噸,完成年度任務的59.7%。推進海鐵多式聯運集裝箱班列12.147萬箱、淘汰老舊機動車79915輛、推廣新能源汽車23842輛標車,分別完成年度任務的71.4%、86.87%、61.61%。

……

今年上半年,全省11個設區市PM2.5平均濃度均同比下降,降幅最大的為保定、廊坊、衡水,分別下降30.00%、22.86%、22.35%。

隨著治理的不斷深入,新問題開始顯現。河北省環保廳黨組書記、廳長高建民介紹説,今年以來,河北省揚塵污染、臭氧污染對大氣環境品質的影響呈上升趨勢。

為降低揚塵污染,河北省成立了揚塵治理專班,在全國率先開展全域降塵量監測,並建立考評體系,逐月進行考核排名,強化揚塵污染防控。為減少臭氧污染,河北省全面開展揮發性有機物治理攻堅行動。

鐵腕執法,立案數和處罰金額居全國前列

5月25日,河北省環保廳下達按日連續處罰決定書,針對石家莊市河北鑫躍焦化有限公司實施按日計罰27天,處罰金額為2970萬元。然而,6月12日,生態環境部打贏藍天保衛戰強化督查發現,這家公司仍在生産。

河北省環保廳組織石家莊市環境綜合執法支隊,聯合石家莊市環安支隊,派出執法人員連夜趕赴現場指導開展相關工作。目前,企業法人代表已被依法行政拘留,燒結項目已停産;井陘礦區環保局派駐專人盯守,確保其不再違法生産。

今年以來,河北省環保廳緊盯污染治理重點區域、重點時段和重點問題,採取明查與暗查、晝查與夜查相結合,推進聯合執法、巡迴執法、交叉執法和機動執法,嚴懲重罰環境違法企業。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出動環境執法人員28.87萬人次,檢查企業10.20萬家次,日均執法檢查企業566家次,環境執法檢查企業總數、日均出動執法人數和日均執法檢查企業數連續6個月位居全國第一。”河北省環境綜合執法局常務副局長任立強告訴記者。

據任立強介紹,截至目前,全省共立案處罰環境違法案件8221件、處罰金額5.75億元,分別居全國第三和第二位,其中省本級立案行政處罰環境違法案件182起,罰款金額1.35億元,遠遠超過去年同期。

嚴格查企的同時,河北還充分發揮6個環境監察專員辦督政優勢,開展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專項督察、解剖式督察,推動地方黨政幹部履職盡責,改善環境品質。

據了解,今年上半年,河北省環保廳各環境監察專員辦公室針對大氣污染治理問題,先後約談了40個縣(市、區),對116個縣(市、區)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情況進行了解剖式督察,提出問責建議99個。第二環境監察專員辦對張家口市車用柴油品質監管以及散煤市場監管開展了專項督察,並約談了相關問題單位。

鐵面考核,因大氣污染問題問責1654人

今年5月底,河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聯合通報,因年度空氣品質惡化,磁縣縣委書記被黨內警告,縣長被黨內嚴重警告並免職,在黨政領導幹部中引發強烈反響。

追責問責敢於較真碰硬。這則通報還對其他五地市13名副處級以上黨政主要領導幹部進行了追責問責。截至目前,因轄區空氣品質惡化或未完成年度改善目標任務,河北省已對56名處級領導幹部進行了嚴肅追責問責。

河北省著力解決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最後一公里”問題,將治霾不力列入了河北省委“一問責八清理”範圍,加大追責問責力度。今年以來,全省因生態環境保護不力共問責2019人,其中因大氣污染問題問責1654人,佔81.92%。

今年2月19日,河北省委、省政府還制發了《河北省城市及縣(市、區)環境空氣品質通報排名和獎懲問責辦法(試行)》,自今年3月份起,實行空氣品質月度考核排名,對空氣品質惡化地區嚴肅追責問責。

據統計,3月至5月,河北省共對7個城市、90個縣(市、區)發佈預警提示;對空氣品質綜合指數和PM2.5平均濃度不降反升累計2次的3個城市和75個縣(市、區)進行了通報批評;對9個城市和39個縣(市、區)進行了獎懲,獎懲資金總額達1860萬元。

“河北將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一錘接著一錘敲,一個戰役接著一個戰役打。”高建民表示,河北正加緊制定《河北省藍天保衛戰三年作戰計劃(2018-2020年)》,進一步明確打贏藍天保衛戰的時間表、路線圖和施工單,推動大氣環境品質持續改善。(周迎久張銘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