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盈峰環境152.5億元收購中聯環境 搭建環衛服務大平臺

來源:中國證券網 編輯:沐雨 人氣: 發佈時間:2018-07-18 15:04:02
摘要: 中聯環境100%股權的交易價格為152.5億元,發行價格為定價基準日前120個交易日盈峰環境股票交易均價7.64元/股,以此計算,本次發行股份數量約為20.03億股。​

中證網訊實習記者黃鵬7月17日晚,盈峰環境(000967)公佈《發行股份購買資産暨關聯交易報告書(草案)》,擬通過向寧波盈峰等8方股東發行股份的方式購買長沙中聯重科環境産業有限公司(簡稱“中聯環境”)100%股權。中聯環境100%股權的交易價格為152.5億元,發行價格為定價基準日前120個交易日盈峰環境股票交易均價7.64元/股,以此計算,本次發行股份數量約為20.03億股。

根據交易預案,中聯環境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合併報表歸屬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預測數分別為10億元、12.5億元、15億元。寧波盈峰等8方股東承諾,若本次交易在2018年完成,則中聯環境在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合併報表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歸屬於母公司累計凈利潤不低於37.22億元。

並購標的中聯環境是國內最大的環衛裝備製造商

根據關聯交易報告書,中聯環境是一家集環衛裝備研發、生産與銷售,以及提供環衛運營服務的環衛一體化服務提供商,是國內專業化環衛裝備的龍頭企業和環衛運營服務的主要供應商之一。

中聯環境依託其優良的自主研發能力以及成熟的環衛裝備生産製造能力,提供“環衛裝備+環衛服務”的環衛一體化解決方案。其中,環衛裝備包括環衛清潔裝備、垃圾收轉運裝備、新能源及清潔能源環衛裝備三大類的多系列成套環衛裝備産品;環衛服務則係為客戶提供設計、投資、建設、運營、維護等在內的全方位服務,服務內容包括但不限于城鄉垃圾清運、道路清掃保潔。此外,中聯環境針對部分客戶需求,提供部分環境裝備等産品。

新時代證券的分析認為,中聯環境構建了全國最完善的環衛機械産品線,為客戶提供道路清掃保潔、垃圾收集轉運、下水道市政養護、除冰雪等成套設備解決方案,主導和參與了行業80%以上技術標準的制定,産品行業市場佔有率連續15年排名全國第一,核心産品達65%以上。2015年並購義大利LADURNER(納都勒)公司,結合國內外技術與項目優勢,環境裝備研製與治理工藝技術提升至國內一流水準。截至2016年年底,公司有近80個全環境治理運營服務項目遍佈全國二十多個省份,與近30個區縣政府就採取PPP模式推進縣域全環境治理運營達成合作協議。

整合中聯環境將強化盈峰環境固廢全産業鏈業務

盈峰環境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並購中聯環境,將打造固廢全産業鏈,進一步完善環保戰略佈局盈峰環境主要業務涵蓋環境監測、環境綜合治理、高端裝備製造等業務,形成了“高端裝備製造+環保綜合服務”的戰略佈局。

目前,盈峰環境在環境監測、大氣治理、水環境綜合治理、固廢處理、土壤修復等環保領域進行了戰略佈局,可為客戶提供從項目投資、工程設計與諮詢、技術研發、工程建設、系統整合、設備製造、運營維護等“一站式”服務。

該負責人表示,通過本次交易,盈峰環境將強化固廢全産業鏈的業務佈局,將中聯環境的環衛裝備業務、環衛一體化服務業務與盈峰環境的垃圾處置業務進行産業鏈上下游的協同串聯,打造“固廢全産業鏈解決方案”的“智慧環衛”業務體系,進一步提升盈峰環境在固廢全産業鏈的平臺化、專業化和智慧化水準。盈峰環境和中聯環境將通過産業優勢的充分互補以及商業模式的相互融合,謀求在商業和客戶領域的價值最大化,增強盈峰環境與中聯環境環衛設備業務板塊和環衛服務業務板塊的協同交互,拓展資訊化、智慧化、自動化的“智慧環衛”戰略發展版圖。

並購中聯環境將助力盈峰環境打造環衛服務大平臺

盈峰環境上述負責人表示,中聯環境與公司可形成較強的業務協同佈局。在産業鏈定位及提供産品服務方面,中聯環境主要聚焦于環衛裝備業務和環衛一體化服務業務領域,而盈峰環境專注于垃圾處置領域;在經營模式方面,中聯環境的環衛裝備業務主要以政府採購和環衛服務商採購為主,環衛一體化服務業務則通過招標、邀標等方式獲取政府項目,盈峰環境主要通過招標、邀標等方式獲取項目;在客戶類型方面,中聯環境的下游客戶主要為政府環衛部門以及民營環衛服務企業,盈峰環境的客戶主要為政府環保部門以及住建主管部門等。

該負責人指出,本次交易完成後,盈峰環境和中聯環境的主營業務將起到協同效應,使盈峰環境現有的垃圾處置業務向上游環衛裝備領域和環衛一體化服務領域延伸的同時,實現雙方在業務佈局、項目經驗、渠道資源等方面的交互補充。一方面,盈峰環境將強化固廢全産業鏈的業務佈局,將中聯環境與盈峰環境進行産業鏈上下游的協同串聯,實現“環衛裝備-環衛服務-垃圾焚燒”固廢全産業鏈解決方案的戰略佈局。另一方面,盈峰環境擁有資金和高端環保人才的支撐,可以為中聯環境進一步拓展環衛一體化服務業務提供成熟的項目運營團隊和商業運作模式支撐。

同時,“雙方的整合將發揮行銷資源協同效應,實現盈利能力疊加得益於較為完善的産品矩陣以及市場開拓能力。”該負責人表示。截至2018年4月30日,盈峰環境子公司宇星科技形成了覆蓋全國31個省的銷售網路;盈峰環境子公司綠色東方目前已中標、簽訂9個垃圾處理焚燒發電BOT項目,服務範圍覆蓋廣東、湖北、江西、安徽等省份。而中聯環境在環衛産業耕織多年,現已在全國33個省、市、自治區佈局行銷網點,形成了成熟的行銷網路、具有較強的客戶服務能力。宇星科技、綠色東方、中聯環境的主要客戶類型多為政府環保部門、環衛部門、住建部門等,客戶資源上具有較強的聯動協同效應通過本次交易,將中聯環境優良的環衛裝備研發能力和環衛服務能力與盈峰環境垃圾終端處置項目進行嫁接,將盈峰環境垃圾處置業務實力與中聯環境提供的“環衛裝備+環衛服務”等全固廢産業鏈整體方案解決能力相融合。

此外,“盈峰環境和中聯環境可以在技術上實現整合與協同,推動盈峰環境構建由環衛裝備、環衛運營服務再到垃圾焚燒的全産業鏈技術體系,實現技術上的共用與互補,提升盈峰環境的自主研發能力以及提供一整套固廢整體解決方案的綜合實力。”該負責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