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精準評價空氣污染物個體暴露有了新方法

來源:科技日報 編輯:沐雨 人氣: 發佈時間:2018-07-18 15:04:02
摘要: 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闞海東教授課題組一項有關空氣污染物個體暴露評價研究,有效降低了以往以“國控點室外監測站數據代替個體監測數據”而導致的誤差問題,該研究不僅大大提高了暴露評價的準確性和可靠性,而且操作方便,簡單易行,對精準評價空氣污染物個體暴露有重要意義。 ​

科技日報上海7月17日電孫國根記者王春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闞海東教授課題組一項有關空氣污染物個體暴露評價研究,有效降低了以往以“國控點室外監測站數據代替個體監測數據”而導致的誤差問題,該研究不僅大大提高了暴露評價的準確性和可靠性,而且操作方便,簡單易行,對精準評價空氣污染物個體暴露有重要意義。該成果已發表在最新一期國際學術刊物《國際環境》上。

據闞海東介紹,精準的空氣污染流行病學研究取決於有效的暴露評價。由於個體暴露監測不適用於大樣本人群研究,以往的流行病學研究大多直接採用“以國控點等室外監測站數據來代替個體監測數據”,因而難免存在暴露評價誤差問題。近年來,雖然有了土地回歸利用模型、化學傳輸模型、衛星反演等一些更為先進的模型方法,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暴露評估的空間解析度,但依然沒有考慮個體活動對實際暴露的影響。

針對這一問題,闞海東團隊創新性應用“固定群組追蹤設計”理念,探索建立了臭氧、細顆粒物(PM2.5)及其關鍵組分黑碳(BC)等三種重要空氣污染物的個體暴露預測模型。研究結果表明,室外監測固定點位的環境監測站數據高估了個體暴露于臭氧和PM2.5的濃度水準,卻低估了黑碳的暴露水準。

從健康的角度來説,高濃度臭氧會對眼睛和呼吸道産生刺激作用,也可導致呼吸道炎症反應、心肺功能改變、神經系統症狀等。其次,從環境的角度來説,臭氧濃度升高和糧食減産有關,是影響民生的一個重大問題。而黑碳是PM2.5的重要組分,主要來源於燃料燃燒,其中交通尾氣排放等是城市中常見的污染源。已有大量研究提示,黑碳暴露與多種心肺系統疾病相關,如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心血管疾病,甚至增加死亡風險。

闞海東團隊成果證實直接利用室外監測站數據對暴露進行評價,會導致暴露誤差,同時,課題組還發現,季節與氣象因素、室內通風條件、個體時間活動模式等是影響空氣污染個體暴露的重要影響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