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濟南試點排放口資訊化管理掃碼排污情況全知道

來源:中國環境報 編輯:沐雨 人氣: 發佈時間:2018-07-18 15:04:02
摘要: 華能濟南黃臺發電有限公司近日在主要排放口設置了統一規格的二維碼標識牌。這是山東省濟南市首家完成統一規格二維碼標識牌設置工作的排污單位。​

中國環境報記者董若義通訊員郝晶濟南報道華能濟南黃臺發電有限公司近日在主要排放口設置了統一規格的二維碼標識牌。這是山東省濟南市首家完成統一規格二維碼標識牌設置工作的排污單位。

濟南市以排污許可證數據為基礎,開展了持證排污單位排放口二維碼資訊化管理試點工作,在全市範圍內選取已取得排污許可證的華能濟南黃臺發電有限公司等5家排污單位作為試點,在主要排放口顯著位置設置統一規格的二維碼標識牌。

環境監管人員和公眾利用手持移動設備,通過瀏覽器或微信掃描標識牌的二維碼,可獲取排污單位排污許可證正副本、當前排放口資訊、許可排放限值、許可排放量等基本資訊,還有線上監測、歷史排放等監測數據,以及違法行為處罰等執法情況。

濟南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排放口二維碼資訊化管理是排污許可證證後監管體系的有機組成,是將排污許可證建設成為固定污染源環境管理核心制度的重要基礎。通過排污許可資訊與環境監測和執法情況的銜接,加快推進固定污染源環境監管的法治化、資訊化、精細化,提升排污單位環境資訊公開的透明度,提高社會監督的公眾參與度。

濟南還將結合試點工作情況,把排放口二維碼資訊化管理工作擴展到所有持證排污單位及新取得排污許可證的排污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