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水污染治理:全方位 無死角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編輯:沐雨 人氣: 發佈時間:2018-07-17 13:43:40
摘要: 近年來,我國水污染防治攻堅戰以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渤海綜合治理、長江保護修復、水源地保護、農業農村污染治理五個領域為突破口,全方位重拳出擊。

原標題:水污染治理:全方位無死角

從大江大海到小流小溪,從農村到城市,近年來,我國水污染防治攻堅戰以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渤海綜合治理、長江保護修復、水源地保護、農業農村污染治理五個領域為突破口,全方位重拳出擊。

宜昌市猇亭區是長江出三峽後的第一塊沖積平原。在猇亭區匯海碼頭附近,原來灰黑漫天的煤場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初見雛形的江灘公園。這裡清空了2500立方米煤灰,拆除1.6萬平方米建築,水泥地面“去硬化”,重新回填泥土,並且種植草木復綠1920平方米。對沿江碼頭集中整治,沿江企業騰退用地以及建立濱江公園覆蓋岸線成為猇亭長江大保護的新舉措。

各地對城市內黑臭水體的重點治理,使居民免去了臭水的“折磨”。貴陽市南明區實施對轄區的9條大溝進行溝口改造、溝內清淤等工作,同時將對轄區排污大溝進行升級改造,實現雨污分流,並通過修建再生水處理廠,給排污大溝“減負”。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南明河已經達到地表水國控斷面V類水質。

在蘇州的太倉城廂鎮萬豐村,得益於生活污水處理人工濕地的建設,村民有了衛生間,並將生活中的污水變成了清水。這片人工濕地由調節池、垂直流濕地、水準流濕地、草溪濕地和生態塘5部分組成,日均處理污水150立方米,讓村民的生活污水“足不出戶”就能自動完成凈化。

治水更要護水,國家對水污染防治實行無死角監管。生態環境部與31個省(區、市)人民政府簽訂水污染防治目標責任書,會同相關部門建立了全國水污染防治工作協作機制,推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珠三角分別建立水污染防治聯動協作機制。

各地積極建立河(湖)長制,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的治理格局基本建立。作為第一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貴州從自身多山的地理特點出發,創新出延伸至村的五級河長制,使每條能叫得出名字的常流水河都有人負責。

中央環保督察還進駐地方,夯實地方主體責任。今年5月30日起,生態環境部開展第一批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進駐工作。督察組深入江蘇、河北等十省實地調查,受理有效舉報38165件,合併重復舉報後向地方轉辦37090件,約談2819人,問責4305人。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07月17日第 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