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貴州:傳統手工藝助力鄉村振興

來源:光明日報 編輯:沐雨 人氣: 發佈時間:2018-07-13 12:44:02
摘要: 到貴州旅遊,除了感受清秀旖旎的自然山水、熱情淳樸的少數民族風情,興許還能收穫一些精巧別致的手工藝品。

光明日報訊:到貴州旅遊,除了感受清秀旖旎的自然山水、熱情淳樸的少數民族風情,興許還能收穫一些精巧別致的手工藝品。面對苗族銀飾、刺繡挑花、布依族地毯、貴州蠟染等多達上百個種類的手工藝製品,遊客們驚嘆貴州文化底蘊深厚、當地少數民族心靈手巧之餘,總忍不住挑幾樣帶回家。

今年全國兩會首場“代表通道”上,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赤水市牽手竹藝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楊昌芹,講述了赤水竹農通過非遺赤水竹編脫貧致富的故事,“一根成本只有10元左右的竹料,經過巧妙地設計加工,便能身價百倍。製作一個工藝品,農民能從中獲得100元的收益”。

據統計,2017年,貴州全省手工業産值達60多億元,帶動百萬餘人口就業。貴州民族傳統工藝生機勃發、帶動百姓增收致富的背後,是傳統工藝工作站發揮了巨大實效。

2016年以來,在文化和旅遊部支援與指導下,相關企業、高校和機構先後在新疆哈密、湖南湘西、貴州雷山、青海果洛、安徽黃山等傳統工藝聚集地設立了10多個傳統工藝工作站。同年5月,貴州省文化廳與蘇州工藝美術職業技術學院率先成立傳統工藝貴州工作站,以工作站為平臺,開展研修研習培訓、示範引導、品牌培育,提升傳統手工藝的市場競爭力,助力鄉村振興,形成了行之有效的文化富民經驗和模式。

1、傳統工藝工作站推動非遺“活在當下”

“貴州傳統工藝面廣量大,傳承人知識結構單一,創作和創新能力弱,技術及工藝瓶頸明顯,傳統工藝製品與現代生活脫節、産品附加值低、從業者生活難以為繼等問題比較突出。”傳統工藝貴州工作站站長、蘇州工藝美術職業技術學院手工藝術學院院長趙罡説。

為化解上述難題,蘇州工藝美院除了陸續開展貴州傳統工藝傳承人學歷班、定向培養學歷班等強化非遺傳承人能力建設的培養機制,還協調相關高校、設計機構、傳統工藝研究者進入工作站,幫助當地提高傳統工藝産品的設計和製作水準,培養人才隊伍。

貴州黔西南州冊亨縣丫他鎮板萬村就是一個成功案例。

板萬村與貴陽之間有六七個小時的車程,山路崎嶇。2015年以來,中央美院副院長呂品晶教授帶領團隊在板萬村完成了傳統村落的現代化改造。在保留布依村寨原貌的基礎上,每家每戶的格局構造均符合現代生活需要,村裏的學校、手工作坊、酒坊等生産生活設施一應俱全。為了讓村裏的孩子從小學習、繼承布依族的傳統文化,設計團隊在板萬村中心小學的改造中設計了一個鄉土博物館。

板萬村有從事手工藝的傳統,織布繡花是當地婦女的基本技能,呂品晶聯繫趙罡,提出對繡娘進行培訓。2017年,8名布依族繡娘作為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研修研習培訓計劃學員,從大山深處來到蘇州工藝美院,進行了為期30天的培訓。返回村莊後,她們帶領當地繡娘提高傳統技藝水準,繡娘經濟收入明顯提高。

“這個村子正在顯現‘見人見物見生活’的非遺活態保護態勢,民族手工藝在這裡得到了很好的滋養和生長。”趙罡説,鄉村是傳統文化的天然載體,傳統工藝往往富集于鄉村地區,以農民為創作和生産主體。傳統工藝産業以文化為核心驅動,通過整合農村自然和文化資源,拓展具有特色的文化産業空間,增加農民收入,改善農民生活,實現文化富民。可以説,傳統工藝工作站建設,為鄉村振興提供了有力的平臺支援。

在貴州工作站專家和當地政府、手工藝從業者的共同努力下,多個傳統村落逐漸整理出了本土手工藝開發的著力點和方向,嘗試建立起一種“藝術+鄉村”的中國傳統鄉村文化發展之路。

雷山縣麻料村是遠近聞名的銀飾村。2017年,工作站推動建設麻料村銀飾技藝傳習基地,全村入股近100萬元股金成立銀飾公司,同時申請58萬元扶貧資金建立銀飾博物館。目前麻料村主要採取“公司+合作社”的經營模式,通過抱團發展,將銀飾鍛造打造成麻料村的産業,同時成為全國高校銀飾專業學生的工藝課程實踐場所,帶動麻料村村民脫貧致富。

本土民族企業通過參與工作站建設,更便捷地汲取傳統工藝的養分,滋養和提升品牌價值,從而誕生了一批富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知名品牌。石麗平是松桃苗繡“鴿子花”品牌的創始人,也是“貴州苗繡”的省級代表性傳承人。2016年起,石麗平的企業與蘇州工藝美院教師戴蕾的設計團隊開展合作,將土布教學納入課題設計之中,擴大了土布的使用範圍。如今,“松桃苗繡”成功註冊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産品遠銷美國、加拿大等國,松桃梵凈山公司直接帶動3800多人就業,年産值6000多萬元。

在多個村落的改造和傳統手工藝振興過程中,當地政府開始逐漸意識到以非遺與傳統工藝推動全域文化和旅遊的發展,是當地未來實現脫貧與振興的重要抓手。

工作站呈現的互動格局,也讓高校受益匪淺。“學校依託自身的傳統學科優勢,探索非遺傳承的多種可能性。我們建成了非遺傳承與創新的專業教學資源庫,還在裝飾藝術系開設了苗銀、苗繡等專業方向,與黔東南民族職業技術學院等貴州當地的學校協同育人,培養工藝美術專門人才。”蘇州工藝美院院長范衛東説到,傳承人走進學校,讓學校源源不斷地挖掘非遺富礦,讓教師的研究和實踐有了更明確的方向、更堅實的基礎,推動非遺“活在當下”。

2、“創意+”推動傳統工藝融入現代生活

如何讓過去很受歡迎但在現代逐漸失去生存土壤的手工産品,轉化為適應當代人休閒娛樂、怡情美育的創意手工藝?貴州非遺傳承人中出現了不少年輕人的身影,他們技藝精湛,了解外界的資訊,擅長根據客戶的需求組織生産,這加快了貴州傳統工藝實施“創意+”、融入現代生活的步伐,提升了傳統工藝的市場競爭力。

在黔東南州黎平縣肇興侗寨內,出生於1985年的侗族藍靛靛染傳承人陸勇妹管理著一家以藍靛靛染和侗族服飾為主的合作社。抱著對藍靛靛染的熱愛,以及希望更多侗族姐妹回鄉務工的想法,在工作站的協調下,陸勇妹和同村的婦女們開辦了“傳統工藝農民專業合作社”。陸勇妹還利用縣政府的經費,開辦了精英培訓班。目前,合作社已有600多名社員,還取得了5項技術專利和9項外觀專利。

高校是傳統工藝“創意+”的重要源頭。

傳統工藝貴州工作站建成後,貴州省文化廳與蘇州工藝美院聯合設立“創意貴州”項目。兩年多來,400多位蘇州工藝美院的師生前往苗族、侗族文化的相關區域開展非遺採集、工藝尋訪,研究研發,開展“雷山篇”“黎從榕篇”主題設計項目,形成了1500多組設計成果。其中一部分優秀作品已被當地民族企業轉化應用到實際生産和銷售中。

2015級首飾設計班畢業生高永星的首飾設計作品《鏡·靈》,靈感來源於他在調研中的所見所聞。“在岜沙侗寨裏看到的霧靄朦朧的山、肇興標誌性的侗族鼓樓、堂安靈秀生動的梯田、榕江的亭臺樓閣,都是我的創作原型。”高永星説,這一系列作品,結合了具有少數民族特色的銀、貼近生活的銅和寓意自然的黑檀三種材料,通過設計這個産品,是想留住當時在貴州那種被震撼、被感動的感覺,表達出自然的感染力和包容性。

蘇州工藝美院2013級畢業生鳳佳琦帶著自己的畢業設計課題《雷山印象》來到雷山,把研究成果運用到了她在西江千戶苗寨開設的青年旅社“深山所在”品牌形象設計中。

東北姑娘鳳佳琦選擇到貴州創業,源於母校組織的田野調查。她意識到貴州“遍地是寶”,卻“養在深閨人未識”。她和當地的蠟染匠人合作,開了一家特色蠟染設計體驗館“三木九”,每年設計製作大量的蠟染特色旅遊品,遠銷海內外,為當地傳統蠟染技藝拓展了新領域。

“在貴州,我能夠真正學以致用。”鳳佳琦表示,接下來,團隊將加大力度在電商、新媒體方面進行宣傳,讓貴州傳統工藝被更多人熟悉和接受。

3、文化富民助力鄉村振興

傳統工藝的培訓和振興正成為多彩貴州的主旋律。一批以傳統工藝為支撐的村落、企業和專業合作社迅速崛起,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的傳統工藝企業和合作社,通過專業設計、集中培訓、分散生産、統一收購銷售的方式,帶動了數萬苗族、侗族、瑤族等少數民族村民通過傳承保護民族文化,在家門口輕鬆實現就業。鄉村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紅火景象,真正成為安居樂業的幸福家園。

趙罡幾乎每個月都會去貴州回訪非遺傳承人和手工藝培訓對象。趙罡説:“西江千戶苗寨與五六年前相比,這裡的變化很大。‘銀飾坊’‘刺繡坊’‘蠟染坊’等一系列傳統手工藝展示點隨處可見,同一名字命名的銀飾連鎖店在西江就開了八家,各種銀飾店加起來有三四十家。”

據統計,2017年上半年,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參加中國非遺研培計劃的學員,以“傳承人+合作社/公司+農戶”模式創業的達225家,實現總産值超過10億元。優秀學員返回當地培訓新的學員並帶動約9500人就業,其中貧困人口占就業總人數的58%。每家企業平均帶動47人就業,實現帶動就業人員每人平均年收入2.2萬元。

“剛開始,村裏的婦女寧願去挑磚塊也不願意花時間參加培訓。我們調整了之前的培訓方案,將制出的成品按照研發的時間成本核算給婦女們,讓她們建立對學習手工藝製作的信心,真正學到一門可以增加經濟收入的技能。”蘇州工藝美院參與培訓的教師説到,通過傳統古村落等旅遊平臺,就地銷售手工藝品,減少中間環節,達成生産、銷售、再生産的良性迴圈。

“像這麼大的刺繡,一張可以賺500元,勤快一點,一個月我可以做三四張。”侗族姑娘謝嗣英舉起繡品説。在黎平縣岩洞鎮銅關侗寨,村裏40多個繡娘除了唱侗族大歌,還能做刺繡賺錢,一個月可以賺2000多元。

全國人大代表、普安縣江西坡鎮布依服飾加工廠負責人韋波,從最初聘請村裏3名布依族婦女作為固定繡娘,到如今外派刺繡活,讓300多名布依族繡娘在家中加工,服飾繡品從當初的10個增加到100多個,産品通過電商平臺銷往全國各地,甚至遠銷美國、德國,帶動了近百戶貧困戶就業增收,極大地增強了當地手工藝從業人員的信心。

傳統工藝與高校“聯姻”,為非遺帶來了學術和教學資源的支撐、可持續發展的動力。蘇州工藝美院黨委書記孫麗華表示,從2015年入選全國首批非遺研培院校,到2016年與貴州共建傳統工藝貴州工作站,蘇州工藝美院積極探索實踐振興傳統工藝的有效途徑和方法,在非遺傳承和文化扶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業內專家分析説,十九大以來,傳統手工藝迎來了千載難逢的發展好時機,但以手工技藝為代表的文化形態的修復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政府、高校和企業應繼續發揮工作站積累的優勢,通過非遺研培計劃對傳統工藝集聚地持續進行關注和幫扶,讓傳統工藝賴以生存的土壤更加堅實,從而可持續地助力文化富民、鄉村振興,讓民族手工藝在新時代煥發出勃勃生機。(記者蘇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