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專家學者重慶共議“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綠色發展”

來源: 中國新聞網 編輯:韓軍鵬 人氣: 發佈時間:2018-05-25 13:56:27
摘要: 第十三屆中國生態健康論壇24日在重慶舉行。此次論壇旨在為長江經濟帶建設破解發展難題,深入探討長江經濟帶的高品質發展轉型,為推動長江經濟帶成為中國經濟社會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典範建言獻策。

第十三屆中國生態健康論壇24日在重慶舉行。此次論壇旨在為長江經濟帶建設破解發展難題,深入探討長江經濟帶的高品質發展轉型,為推動長江經濟帶成為中國經濟社會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典範建言獻策。

資料圖:香溪長江大橋。中新社記者鄭家裕攝

蜿蜒6300多公里的長江被稱為中國的“黃金水道”,在這一流域裏,有一條被稱為“中國經濟新支撐帶”的長江經濟帶,其轄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雲南、貴州11省市,人口和生産總值均超過全國的40%。

隨著人口增長、城鎮化進程加速,長江經濟帶發展面臨生態環境狀況嚴峻、長江水道存在瓶頸制約、産業轉型升級等諸多亟待解決的問題。2016年9月印發的《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明確了長江經濟帶把生態文明、綠色發展作為首要原則的區域發展戰略。

此次論壇以“共抓長江大保護,推動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為主題。中國工程院院士、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院長王金南在論壇上稱,長江經濟帶流域整體性保護不足、環境風險隱患多、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追究不夠、資源開發和保護矛盾突出等問題,都是目前阻礙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的原因。

“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應該在生態功能保障、環境品質安全、自然資源利用、産業環境準入和責任追究上‘立規矩’。例如,在長江經濟帶實行環境準入負面清單管理。”王金南表示,只有在這五個方面恪守相關準則,才能實現長江經濟帶真正的“高品質發展”。

“長江流域經濟社會發展對生態資源依賴度很高,在如此廣闊複雜的流域實現綠色發展是一個巨大挑戰。”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駐會副主任、中國法學會環境資源法學研究會會長呂忠梅呼籲,以法律的形式確立長江流域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戰略定位。

“我們期待能有一部《長江法》,這或將是一部正確處理開發和保護之間關係的法律。”呂忠梅説,《長江法》不僅涉及長江流域的保護,還涉及長江流域的發展,“它的制定理念是保護優先,但保護優先不等於保護不發展,要做到既要保護又要發展,這也是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關鍵”。

中國生態健康論壇由農工民主黨中央主辦,從2004年創辦至今已舉辦十三屆。此次論壇不僅有100余名長江流域治理的專家學者參會共議長江高品質綠色發展,重慶、浙江、江蘇、湖南等6個省市交通、環境保護、水利部門和研究機構還將作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經驗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