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國家級新區湖南湘江新區:生態底色中實現高品質發展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韓軍鵬 人氣: 發佈時間:2018-05-25 13:56:27
摘要: 把一個荒廢近半個世紀的大礦坑“變身”為世界罕見、懸浮于深坑之上的冰雪主題樂園,這個值得期待卻又充滿“冒險”的嘗試即將在湖南湘江新區實現。

把一個荒廢近半個世紀的大礦坑“變身”為世界罕見、懸浮于深坑之上的冰雪主題樂園,這個值得期待卻又充滿“冒險”的嘗試即將在湖南湘江新區實現。

12月28日,長沙市岳麓區湘江歡樂城冰雪世界的工地正全面進入重型空間網格鋼結構主體施工。設計方案將220米長、160米寬的巨型室內雪樂園主體建築懸浮于深坑之上。楊華峰攝

資料圖:長沙廢棄礦坑變身歡樂城冰雪世界。楊華峰攝

“誰也不會想到,這裡曾是一個寬度達400米、深100米的廢棄水泥礦洞。”站在毗鄰主題樂園的高層建築觀景臺上,湘江集團湘新投公司總裁助理廖文斌指著眼前佈滿樁基、承臺的工地告訴中新社記者,預計2019年一期工程就可開園迎客了。

原本是讓人頭痛的歷史遺留,卻被管理者大膽的創意“扭轉”,實現了資源節約、環境友好與可持續發展的多贏。

這樣的故事在湖南湘江新區12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並不鮮見。自2015年4月獲批成為中部首個國家級新區,湖南湘江新區就肩負起改變傳統發展模式,探路資源節約與環境友好協同發展,打造長江經濟帶內陸開放高地的使命。

三年來,“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成為新區發展鮮明的底色。

獲批伊始,湖南湘江新區以“反規劃”理念編制《空間戰略規劃》,先劃定禁止開發與限制開發區域,再確定開發建設區域,嚴格保護生態資源;建立綠色建築推廣體系,共156個項目取得綠色建築設計評價標識;建立綠色出行機制,預計到2020年,新區軌道交通路網通車里程達80公里,各片區慢行交通系統總長50公里以上。

不斷厚植的生態理念和優勢正衍生為新區不可替代的競爭力。“這裡擁有公園自然生態和湖畔優美環境,對網際網路人來説,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創業佳地。”58小鎮、58眾創首席執行官吳闊表示,58集團全係品牌都已在長沙佈局,小鎮將打造成一個具有多元、創新辦公空間和商業、服務配套的新型産業園,三至五年後這裡將成為一個市民能體驗各種新奇産品、服務和技術的“湖湘矽谷”,總市值將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帶動就業人數超過2萬人。

三年來,從速度領先轉變到品質、效益領先成為新區發展的風向標。

在這裡,除了傳統的經濟指標外,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佔GDP比重、市場主體增長、生態文明建設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單位GDP能耗下降速度等重點和特色指標亦被納入績效考核範圍。

在這裡,新區承接的所有審批事項率先湖南全省實現“線上平臺”辦理;在全國率先開展“溝通面對面、服務零距離”活動,打通解決實際問題的“最後一米”;在全省率先開展“一址多照”、集群註冊試點,為創業者提供工商稅務登記的便捷服務……

在這裡,傳統産業蝶變成高科技行業,新興産業加速發展。滴滴出行華中區總部、OFO共用單車等移動網際網路企業紛至遝來,累計總數達4712家。

三年來,探路前行的湖南湘江新區交出了“成績單”:GDP從1602億元到2208億元,平均增速超過11%;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從855億元到1173億元,平均增速11.7%,固定資産投資規模從1762億元到2313億元,平均增速19.1%……

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精彩故事在這裡上演:一群年輕的創業小夥伴説要造衛星並把它送上天。在國內幾乎沒人看好的背景下,新區政府用保姆式的服務幫他們解決場地、資金等創業難題,這便有了如今的天儀研究院。當年的追夢人、天儀研究院首席執行官楊峰告訴記者,目前,該公司已經發射4顆衛星,2018年計劃發射微小衛星15顆。(完)

中新社長沙5月24日電題:中部首個國家級新區湖南湘江新區:生態底色中實現高品質發展

作者白祖偕劉雙雙向一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