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甘肅古浪治沙人三十載堅守:練就獨特妙法成“土專家”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韓軍鵬 人氣: 發佈時間:2018-05-25 13:56:27
摘要: 甘肅古浪“治沙人”三十載堅守:練就獨特妙法成“土專家”父輩那一代,為了保住原本就不多的耕地,面對每年逼近耕地的沙漠,開始踏上治沙道路。今年66歲的郭萬剛是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八步沙林場負責人。

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八步沙林場負責人郭萬剛三十多年在沙漠植樹造林,與沙抗爭,目前,7.5萬畝八步沙全部披上“綠裝”。劉玉桃攝

甘肅古浪“治沙人”三十載堅守:練就獨特妙法成“土專家”

父輩那一代,為了保住原本就不多的耕地,面對每年逼近耕地的沙漠,開始踏上治沙道路。今年66歲的郭萬剛是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八步沙林場負責人。

“風沙肆虐的八步沙,讓大家害怕,眼看著沙子一點一點靠近村子、耕地,父親和老一輩人,開始一根草、一棵樹地與沙抗爭。”郭萬剛回憶。

圖為八步沙林場。劉玉桃攝

八步沙林場位於騰格裏沙漠南緣,過去這裡的沙丘每年以10米的速度向南推移,嚴重侵害著周邊10多個村莊、2萬多畝良田,給當地3萬多民眾的農業生産、生活以及幹武鐵路、省道308線造成了巨大危害。

植樹治沙已有36年的郭萬剛是郭朝明的兒子,早在1981年,郭朝明、石滿、張潤元、羅文奎、程海、賀發林六老漢,就以聯戶承包方式造林封沙,治理沙害。

治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郭萬剛和父親兩代人50多年紮根在這片沙漠中。“以前都是沙進人退,現在通過我們的努力,我們進一步,沙子退一步。”郭萬剛説。

以前老人們想法很簡單,只要沙漠不要南移到我們地裏,把莊稼埋掉就可以,那時候綠化面積較小,所起作用也不大,但是老一輩人一直堅持下來。

繼承父親的理想,郭萬剛和年輕一代人也投身到治沙的行列中。幾十年過去了,現在7.5萬畝的八步沙已經全部治理完了,昔日的不毛之地披上“綠裝”。

因多年積累經驗,郭萬剛練就一套獨特的治沙妙法,成為遠近聞名的治沙“土專家”。如今,他平日除了照看好林場,也在外承包綠化工程,如管道、公路、荒漠綠化等,一年下來收入也不錯。

“從傳統的一棵樹一根草種植,到現在工程治沙、草方格治沙等,與以往相比,造林速度快了,技術提高了,國家補助也提高了。”郭萬剛説。

圖為古浪縣八步沙林場場長郭萬剛,第二代治沙人。劉玉桃攝

古浪縣地處河西走廊東端祁連山支脈,為古絲綢之路要衝,北鄰騰格裏沙漠,是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兩屏三帶”中“青藏高原生態屏障”和“北方防沙帶”的重要組成部分,生態區位十分重要。

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委書記李萬岳表示,古浪縣南部山區7個鄉鎮位於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週邊,北部沙區風沙線長達130多公里,重點風沙口20多個,沙化面積達238.9萬畝,生態治理任務非常艱巨。

近年來,古浪縣堅持“南護水源,中保綠洲,北治風沙”的生態建設方針,加大生態建設投入,立足山川沙不同的區域特徵,大力實施生態建設。

2013年以來,古浪縣累計完成治沙造林78.5萬畝,封沙育林草65萬畝,沙化土地封禁保護15萬畝,國有治沙生態林承包到戶50萬畝,在沙漠前沿形成了喬、灌、草結合的防風固沙林體系,基本控制了132公里長的風沙線,初步治理了八步沙、黃沙梁等20多個危害比較嚴重的內陸沙丘和重點風沙口,沙區前沿林草植被由治理前的20%恢復到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