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匯集10大品種392家企業 大足國際五金博覽會舉行

來源:中國網 編輯:沐雨 人氣: 發佈時間:2018-05-25 13:56:27
摘要: “大足作為馳名中外的‘石刻之鄉’‘五金之鄉’,文化底蘊深厚、區位優勢突出、投資環境優良,富有魅力充滿活力。”

中國網訊素有中國西部五金行業“風向標”,市場“晴雨錶”的第八屆中國(重慶)大足國際五金博覽會5月24日在重慶市大足區龍水鎮德恒商貿物流城拉開帷幕,吸引了來自美國、德國、義大利、衣索比亞及中國香港、台灣等9個國家和地區,以及上海、廣東、浙江等21個省市的392家企業攜帶特色五金和先進生産工藝、設備,共計1000余種優質産品參展。並圍繞“智慧引領合作共贏”主題,在大型龍頭五金專業批發市場裏,用極強競爭優勢和重要流通載體完美亮相。

“大足作為馳名中外的‘石刻之鄉’‘五金之鄉’,文化底蘊深厚、區位優勢突出、投資環境優良,富有魅力充滿活力。”中共大足區委副書記、區長盧勇在大足國際五金博覽會開幕式上致辭説。他在現場介紹,大足五金傳承千年,已蓬勃發展成市場主體2萬餘家、從業人員20余萬人、年交易額350億元的産業集群。大足五金博覽會歷經16年發展,已經成為全國集産品展示、技術交流、貿易洽談、合資合作于一體的知名展會品牌。

五金是指用金、銀、銅、鐵、錫等金屬通過加工,鑄造而成的工具。在現代工業社會,金屬-五金行業得到迅猛發展,在國民經濟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五金製品也成為工業製造不可缺少的一個産業環節。我國是世界五金生産大國之一,已成為世界五金加工大國和出口大國,具備廣闊的市場和消費潛力。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迅速壯大的中國五金業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影響日益增強,中國正以無限的生機和強勢,實現由五金大國向五金強國的跨越。

大足地處成渝經濟區腹心,直接承接重慶、成都兩座特大城市的“雙核輻射”,是成渝經濟區發展的重要支撐點。大足五金以大足區龍水鎮為中心,1200多年的五金製造史,使大足五金鍛打絕技等技藝享譽海內外,形成日用五金、汽摩配件等12大門類200余個品種2000多個産品,孕育了中國西部最大、最具地方特色的五金産業集群。去年,大足五金僅廚用刀具年銷量就近2000萬把,鐵鏈、鐵錘、鋼釬、鐵鍬等傳統用具年銷量亦逾400萬噸,五金市場群交易額達到351億元,在五金市場領域始終保持著西部領頭羊地位。不愧為“中國西部五金之都”榮譽稱號。

需要一提的是,大足區一直以來也高度重視工業與網際網路融合發展,引進和培育了本地工業網際網路平臺“龍水購”,並積極支援將區內的園區及企業納入工業雲發展規劃。雙橋經開區、大足高新區、大足工業園區三大工業聚集區及園區企業已全部啟動上雲,工業網際網路、智慧園區發展初見成效,企業互聯正逐步改變産業生産、管理、銷售等一系列製造流程,網際網路應用在園區與企業的推廣大有可為。企業上雲推進大足智慧園區建設,從而有效促進區域産業轉型升級發展。

本屆博覽會成為舉辦以來籌備效率歷屆最好、辦會規模歷屆最大、宣傳推介歷屆最新、招商招展歷屆最多、企業積極性歷屆最高、辦會模式歷屆最優的五金行業盛會,設有精裝展、重工展和標準展三大展區,設展位1200個,展區面積2.5萬平方米。與往屆不同的是,本屆博覽會還帶來了機器人、無人機、智慧設備等近來大足的新興産業發展成果,以及雙立人、十八子等國內外知名的五金。全面體現了五金行業發展的新成果和智慧發展的新趨勢。

在博覽會開幕式上,舉行了集中簽約儀式,共簽約27個項目,協議投資近300億元。簽約項目包括汽車産業園、五金文化旅遊城、中德五金科技産業園、中國五金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實訓基地等,這些簽訂協議全部投産後預計可實現産值450億元。當天,以智慧引領新時代五金産業創新發展,“智變”電子商務暨“一帶一路”國際市場拓展高峰論壇和加快企業上雲推動智慧園區建設論壇緊接著舉行。其中,阿里巴巴將帶來“賦能·共用智變新破局”“人工智慧如何激發市場奇點”“企業轉型升級成長之路”等一系列豐富的“智慧大餐”,為高品質助推五金産業發展帶來新思路、新動力。

國內五金行業流傳著“北有王麻子(剪刀),南有張小泉(小刀),西南有龍水小五金”的順口溜,可見大足五金市場在全國的重要份量。鋻於這樣,盧勇表示,熱忱歡迎海內外嘉賓走進大足、投資大足、推介大足。我們真誠期望,以展會為媒、以市場為橋,傳承弘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創新精神,讓大足五金走向世界、讓世界五金匯聚大足;願與嘉賓攜手共創互利共贏的美好明天!(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