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資訊 風采 資源 建設 産業 合作

大連:補齊生態“短板” 再現碧水藍天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韓軍鵬 人氣: 發佈時間:2018-05-25 14:10:39
摘要: 近期,許多遼寧大連的居民發現:黃標車不見了,臭水河不見了,小區鍋爐房和工業企業的黑煙也不見了。如今的大連岸潔水清隨處可見,藍天白雲常駐家園。

近期,許多遼寧大連的居民發現:黃標車不見了,臭水河不見了,小區鍋爐房和工業企業的黑煙也不見了。如今的大連岸潔水清隨處可見,藍天白雲常駐家園。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近年來,大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意識,堅持新發展理念,將環保工作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加快補齊生態環境“短板”,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生態環境的獲得感。

大氣品質是當前人民群眾最關心的環境問題,大連市委、市政府咬定“天常藍”目標,全面實施“控煤、控車、控工業源、控塵、調結構”5大舉措進行綜合治理,全市空氣品質大幅提升。2017年,大連市收穫300個藍天,比2015年足足多了一個月。

冬季取暖期間的燃煤污染是東北各地大氣污染的主要源頭。為解決這一污染源,大連加大了鍋爐整治力度,提出“一爐一案”研究制定鍋爐整治方案。過去兩年,大連共取締10噸以下燃煤小鍋爐1912台,提標改造20噸以上燃煤鍋爐918台,兩年減少約19.55萬噸煤炭消費量,減少二氧化硫排放1.25萬噸,減少煙粉塵排放0.93萬噸。

黃標車是影響城市空氣品質又一主要源頭。為此,大連多個部門聯合加強管控,逐臺到府排查,一一進行淘汰。過去兩年,累計淘汰黃標車及老舊車輛66460台。在淘汰黃標車的同時,大連市大力推進“公交優先”戰略,打造節能環保的綠色公交體系,截至2017年底,大連市已有節能與新能源公交車2720台,佔比達72%。

此外,2013年以來大連還完成了272項電力、水泥、供暖、石化等企業為重點的污染點源全面達標改造工作,進一步夯實了綠色發展的基礎。

黑臭水體是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突出問題。近年來,大連市集中人力、物力、財力,全面治理黑臭水體,還市民一個水清岸綠的近水、親水空間。

2017年,大連根據各河段狀況,通過實施污水截流、河道清淤、水質凈化、中水改造、生態修復等系列措施,完成中心城區馬欄河、自由河、春柳河、周水河、泉水河、淩水河6條8段黑臭水體的治理。同時,大連建立了市、縣、鄉、村四級河長制,層層壓實責任,以“河長制”推進“河長治”,使全市所有流域面積10公里以上303條河流全部有了“大管家”。

大連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生態空間山清水秀、人居環境宜居舒適、建設方式集約高效、生活方式綠色低碳的發展格局,努力建成“山體青蔥、水體清澈、空氣清新”的美好家園。為實現這一目標,大連從頂層設計入手,接連出臺措施建立涵蓋指導原則、目標要求、具體舉措、保障措施等各方面的制度體系,加強環境污染治理、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

同時,大連將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納入黨政領導幹部評價考核體系,讓生態責任落實成為大連黨政領導幹部政績考核的必考題,督促各地區自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他們還出臺了環保工作職責規定,明確市各級黨委、政府的環保工作職責,推動構建有關部門、單位各司其職,全社會齊抓共管的大環保格局。目前,大連的環保責任已從市政府一級級延伸細化到了鄉政府,各項環保任務全部進行細化,並逐條進行明確,有效解決了過去各部門責任虛化、職能交叉等問題。(經濟日報記者蘇大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