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演訊 | 北京古建音樂季來了

演訊 | 北京古建音樂季來了

時間: 2021-10-14 17:34:41  |  來源:  聲音中國

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電影局及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指導,北京市東城區文物保護協會、北京古建馨生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主辦的“2021北京古建音樂季”于10月13日下午在智珠寺正式開幕。在接下來一個多月的時間裏,在北京多處有代表性的古建空間場地,超過20組音樂家和藝術家將為首都觀眾奉獻一系列別開生面的沉浸式跨界演出。和以往在音樂廳等傳統場館舉辦的音樂會有所不同,2021北京古建音樂季的每一場演出都圍繞所在場地的歷史文化和建築特色,進行了曲目和表演形式的一對一策劃,讓流動的音樂與凝固的建築對話,讓古建被音樂喚醒,讓演出在古建中被賦予新的靈魂。

 智珠寺

2021北京古建音樂季是國內首次策劃組織把音樂與古建築兩個核心元素結合在一起的系列文化體驗活動。在以嚴格落實保護文物安全為首要原則,活動期間所有演奏曲目堅持“不插電”表演形式,選取了鐘鼓樓、永定門、五塔寺、先農壇、國子監、古觀象臺等8處各具特色的知名古建作為演出場地,通過組織多種形式的藝術演出、文化沙龍、教育講座、研學等活動,旨在長達五周的時間裏以線上線下相結合、傳統與時尚相交融的方式,大力傳播弘揚中國古代傳統文化,用藝術講好中國故事,探索文化遺産的活化利用及如何在科學保護的前提下讓古建築融入現代城市生活,讓不可移動文物在提高民族文化自覺自信,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追求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10月13日下午3點,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電影局局長王傑群,北京市文物局局長陳名傑,北京市東城區副區長劉俊彩,北京市東城區副區長孫揚,北京市東城區文旅局局長向旭東等領導及活動相關八個場地的文保單位負責人,文物行業專家、媒體記者等50余人參與了開幕式及現場演出。隨著三聲渾厚悠遠的缽鳴在智珠寺大殿內連綿迴響,常靜和張笛兩位藝術家用琴簫合奏把現場觀眾帶入了樂音仙境。古箏演奏家常靜畢業于中國音樂學院,是群仙樂團創始人,也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錶演的獨奏嘉賓。簫、笛、尺八演奏家張笛師從陸春齡,張維良,俞遜發等笛簫大師及尺八名家三橋貴風先生,對於吹奏樂器的演奏既有傳承又有融合創新。

 古建音樂季嘉賓合影,從左至右依次為:“古建音樂季”項目發起人楊小一、優客工場創始人毛大慶、小提琴演奏家楊曉宇、羽管鍵琴演奏家江禹杉、智化寺京音傳承人胡慶學、古箏演奏家常靜、簫、笛、尺八演奏家張笛、清華大學國家遺産中心主任呂舟教授、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電影局局長王傑群、北京市文物局局長陳名傑、北京市東城區副區長劉俊彩、中國音樂學院副院長王崢、北京市東城區副區長孫揚、“古建音樂季”項目發起人林凡、“古建音樂季”項目發起人姚瑛、東城區文旅局局長向旭東

沙龍對話環節,音樂人常靜、“古建音樂季”項目發起人楊小一、戰馬時代創始人劉釗,圍繞古建與聲場、建築與音樂的美學對比展開了對話。常靜表示,音樂是高於語言的一種形式,是一種感知力。尤其是中國傳統音樂,由於遺留的樂譜較少,需要演奏者通過歷史材料來摸索還原。而回到古建之中感受其氣息,對於音樂家來説是無比珍貴的體驗。而劉釗則表示,本次古建音樂季是對我國傳統文化向世界音樂舞臺輸出的一次大膽創新和嘗試。其背後所蘊含的垂類産品,還有很大的發掘空間。

 “古建音樂季”項目發起人楊小一,音樂人常靜,戰馬時代創始人劉釗沙龍對話現場

清華大學國家遺産中心主任呂舟教授,優客工場創始人毛大慶,音樂人張笛,“古建音樂季”項目發起人姚瑛,則就古建的修繕與運用話題展開對話。毛大慶表示,古建不應該是神秘的,而應該通過音樂、體育、文化等多元的活動,邀請更多人走進古建,才能延續其在現代社會中的生命力。

清華大學國家遺産中心主任呂舟教授,“古建音樂季”項目發起人姚瑛,優客工場創始人毛大慶,音樂人張笛沙龍對話現場

呂舟教授則表示,舉辦本次古建音樂季的初衷,就是希望讓年輕的觀眾意識到,文化的傳承是整體的,也是文化最有魅力的地方。這也是對古建所傳承的文化內核最好的傳承和修繕。“你們讓建築和音樂融為一體,今天的智珠寺大殿就成為一個巨型的樂器。” 

呂舟教授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

對話結束後,羽管鍵琴演奏家江禹杉和小提琴演奏家楊曉宇分別帶來了極為精彩的演奏。演出所在的智珠寺大殿內餘音繞梁,令聽眾回味無窮。演出最後,常靜及仙樂團攜手智化寺京音傳承人,共同發佈了最新合作曲目《望都》,把活動推向高潮。

 羽管鍵琴演奏家江禹杉演出現場

小提琴演奏家楊曉宇演出現場

“中國傳統建築講自然之美,它的美學精神和中國幾千年傳承的文化底層的價值是一脈相承的。”“古建音樂季”項目發起人姚瑛在開幕式上和大家分享了活動誕生的過程,“我國著名建築學家、教育家梁思成先生曾説過,古建在視覺方向上都是有節奏的,中國古建本身也就是音樂最好的自然聲場。所以今年我們幾十場演出都是在文物保護的前提下用不插電方式進行演出,讓大家更好的感受聲音本身的魅力。未來我們還會持續化的推出一系列公眾益教的活動,將古建音樂季作為一份成熟的文化禮物,送給這座城市和城市的未來。”

 “古建音樂季”項目發起人姚瑛與大家分享活動誕生的過程

2021北京古建音樂季開幕式演出所在的智珠寺位於北京市東城區景山後街嵩祝院23號,為乾隆二十一年(西元1756年)所建,是一座藏傳佛教格魯派寺院。2012年,智珠寺作為亞太地區古跡保護的典範,獲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文化遺産保護獎” 。2019年10月,智珠寺被核定為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如今的智珠寺已經不再具備寺廟的宗教功能,經東景緣團隊多年的修繕經營,已成為京城最熱門的網紅打卡勝地之一,每天來這裡飲茶看展的遊客絡繹不絕。

智珠寺內一隅

2021北京古建音樂季的參演音樂人和樂團超過20組,在如此集中的時間內呈現這麼多場高水準的演出對音樂愛好者來説是一次難得的視聽盛宴。接下來,著名琵琶演奏家吳蠻,青心室內樂團,北京當代芭蕾舞團,杭蓋樂隊等,將分別在國子監、先農壇、五塔寺、等多處古建築群內,為首都觀眾帶來一系列以古建文化背景及歷史底蘊為主題的藝術演出。

 10月20日至11月20日期間,音樂季相關的多場文化研學、沙龍對話、城市行走、藝術體驗工作坊、快閃展覽、文創集市也將在上述地點舉辦。金秋十月,是北京最美的季節。2021北京古建音樂季為秋天配上了絢麗多彩的旋律。那些你計劃或曾經到訪過的美麗角落,那些讓北京成為北京的歷史遺構,那些你熟悉的經典曲目,以及讓你耳目一新的沉浸式演出體驗,都在前面不遠處等著你。感興趣的朋友可以通過搜索 “古建音樂季” 微信公眾號獲得更多演出活動資訊。



演訊 | 北京古建音樂季來了